楊樹腐爛病的發生及綜合防治

2022-10-07 14:06:05 字數 897 閱讀 3101

摘要闡述了楊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並對其發病原因進行分析,同時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

關鍵詞楊樹腐爛病;發病症狀;發病原因;綜合防治措施

楊樹腐爛病又稱爛皮病、臭皮病、出診子,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是楊樹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年來腐爛病在湯陰縣楊樹上普遍發生,除危害楊樹外,也危害柳樹、榆樹、槐樹等其他樹種。尤其在平原地區,楊樹為湯陰縣的主栽樹種之一,為了有效防治楊樹腐爛病的發生和蔓延,現提出一些切實有效的綜合防治技術。

1發病症狀

楊樹腐爛病主要危害楊樹幹部和枝條部位。表現為幹腐和(枯梢)枯枝2種型別。

1.1幹腐型

主要發生於主幹、大枝及分叉處。發病初期呈暗褐色,水漬病斑,略腫脹,皮層組織腐爛變軟,皮下有酒糟味,以手壓之有水滲出,後失水下陷,有時病部樹皮潰裂,甚至變為絲狀,病斑有時有明顯的黑褐色邊緣。在適宜條件下,縱向擴充套件較橫向快。

當病部包圍樹幹一周時,其以上部分即行枯死,皮層腐爛,纖維分離如麻狀,易自木質部邊材變色。後期病斑上生出許多針頭狀大小突起,即病菌分生孢子器。潮濕天氣時,自分生孢子器孔口擠出黃色、橙色或紅色卷絲狀分生孢子角。

1.2枯梢型

主要發生在苗木、幼樹及大樹枝條上。發病初期呈暗灰色,病部迅速擴充套件,環繞一周後,上部枝條枯死。

2發病原因

由於湯陰縣樹種多為楊樹,純林較多,栽植密度也較大,一旦出現該病害,迅速蔓延擴散。該病害主要是由子囊菌亞門的汙黑皮殼菌從傷口或皮孔進入樹體引起,主要借風雨傳播,在春季氣溫達10~15℃,相對濕度在60%~85%以上時,病害開始發生;24~28℃時最適宜萌發病菌。從發病到形成分生孢子需要2~3個月,翌年4月開始發病,5月下旬至6月是病害盛發期,7~8月氣溫增高時病勢緩和,9月以後停止發展。

當樹勢衰弱、生長不良時,有利於病害發生,生長健壯的樹不易被侵染。近年來湯陽縣推廣的大部分楊樹都是速生楊品種,極易感病。

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生及防治

摘要闡述蘋果樹腐爛病的發病症狀 發病規律及影響發病的因素,提出其綜合防治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蘋果樹腐爛病 症狀 發病規律 影響發 素 防治對策 中圖分類號 s436.611.1 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5 0128 01 鹽源縣位於四川省涼山州西南部,是我國西...

楊樹黑斑病與腐爛病防治措施

作者 李會清 農民致富之友 2013年第17期 楊樹黑斑病主要危害楊樹的幼苗 幼樹及成年樹的葉片,嚴重影響苗木的正常生長。楊樹黑斑病在嫩梢上也能產生潰瘍斑形成枯梢,使楊樹提早2個月落葉,甚至會造成實生苗大量枯死,使育苗完全失敗。而楊樹腐爛病主要危害楊樹幹枝,引起皮層腐爛,導致造林失敗和林木大量枯死。...

蘋果樹腐爛病發生現狀及綜合防治措施

目錄 1 前言 2 1.病狀特徵 2 1.1潰瘍型 2 1.2 枯枝型 3 2.腐爛病的發病原因及傳播途徑 4 2.1發病原因 4 2.2傳播途徑 4 3.防治措施 4 3.1加強果園土肥水管理 4 3.2清園 5 3.3噴藥預防 5 3.4注意傷口保護 5 3.5病斑刮治 5 4.結論 5 參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