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區豬病夏季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1-08-18 18:16:41 字數 913 閱讀 5594

近年來,隨著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和人們對肉食品需求量的逐漸增加,原州區的養豬業日趨向集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湧現出來了越來越多的大、中型養殖場。但由於夏季炎熱,環境溫度適合細菌及其他病原體的大量繁殖及蟲媒病毒的傳播和熱應激的發生,豬病發生原因與其他季節有所不同,因此,應採取不同的防治措施。現將固原縣原州區豬病夏季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總結如下,供同行和廣大養殖戶參考。

1發病原因

1.1飼養管理不當

由於飼養密度過大,通風不良,造成有害氣體嚴重超標,如果濕度較高加之溫度適宜,易使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對於開放或半開放的豬舍,當環境溫度過高時,易使豬產生應激,擾亂機體的正常代謝。

1.2飼料品質不良

飼料不僅是動物的食物,往往也成為眾多病原菌、病毒及毒素的重要傳播途徑。飼料的好壞,是養殖業健康發展的關健。調查發現,我區大多養殖戶為了降低飼料成本,給所養豬只飼餵不合格的或劣質的飼料。

一是市區周圍的養殖戶,常以市區內餐廳裡的剩菜、洗鍋水等為主要原料,加大量的玉公尺秸粉或其它草粉混合飼餵;二是離澱粉廠較近的飼養場,以馬鈴薯粉渣為主要原料,加少量的玉公尺粉或胡麻粉混合飼餵。

以上這些飼料在夏季容易發霉變質,如果飼餵了黴敗變質的飼料,會使各種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趁虛而入。

1.3濕度大,晝夜溫差大,天氣劇變

這些因素有利於病原微生物的繁殖,成為夏季豬病流行的重要誘因,而其中一些病是在受涼感冒時機體抵抗力下降後誘發或繼發感染的。

1.4無防昆蟲紗網

一些養殖戶為了節省養殖成本,給豬舍不加蓋紗網,導致蚊、蠅等吸血昆蟲氾濫,增加了豬病的發生與流行。

2防治措施

2.1加強飼養管理,改善飼養環境

降低飼養密度,使豬舍內的有害氣體能夠及時排出;不要在舍內積肥,及時清掃豬舍,保持舍內清潔乾燥;防止舍內漏雨,並勤把墊草置於陽光下曝曬;牆壁濕度大的還可以撒一些石灰除潮;陽光直射時,應搭建遮涼裝置,避免豬隻產生熱應激。

夏季豬病的防治對策等

作者 賈振嶺等 農家參謀 2009年第08期 1 豬鏈球菌病 發病特徵是 突然發病,少食或不食,精神不好,常在豬隻患感冒後繼發,急性病豬體溫公升高到41 以上,減食或停食,結膜潮紅,流鼻涕,部分病豬發生關節炎跛行 爬行,不能站立,有的表現共濟失調 空口磨牙等神經症狀,有的頸 背等處 廣泛充血或有出血...

蠶病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謝志強 現代農業科技 2011年第11期 摘要分析了蠶病的發生原因,介紹了其正確的診斷方法,並結合生產實踐,總結出蠶病綜合防治措施,以期為蠶業生產中的病害防治提供技術參考。關鍵詞蠶病 原因 診斷方法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84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1 11 03...

夏季豬高熱病發病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何大江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12期 摘要 炎熱的夏季,極容易爆發豬高熱病,導致大批量的豬生長不良,乃至死亡,給養殖專業戶帶來了巨大的財產損失。作者從自身的專業角度出發,豬高熱病的發病原因,發現豬高熱病主要原因在於豬隻感染藍耳病病毒等其他病毒,或者是由於豬感染的寄生蟲 病菌 細菌 黴菌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