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惡苗病的發生及防治

2023-02-13 14:57:02 字數 1038 閱讀 5395

作者:陳昊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7期

摘要介紹了水稻惡苗病的發病症狀、病原,分析了其發病條件和傳播途徑,總結了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技術,以期為水稻惡苗病的防治提供參考。

關鍵詞水稻;惡苗病;發生;防治

中圖分類號s435.111.4+4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09)07-0123-01

水稻惡苗病又稱徒長病,在寧國稻區時有發生,由於推廣藥劑浸種措施,病害有所控制。但是隨著種植面積的擴大,再加上有的稻區採取的浸種措施不當,使惡苗病的病情有所加重。因此,有必要進一步搞好防治工作。

1發病症狀

水稻惡苗病從苗期至抽穗期均可發生。種子帶菌是引起苗期發病的主因,重病種子往往不能發芽,或萌發後的幼

苗不久即死亡。輕病的種子長出的病苗往往徒長,比健株高1/3,植株細弱,葉片和葉鞘變窄而長,全株呈黃綠色,根系發育不良,根毛稀少,部分病苗在插秧前、後死亡。在死苗上生有淡紅色和白色黴狀物(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及分生孢子梗)。

成株期一般在插秧後1個月左右出現病株,症狀與苗期相似。病株分蘖少或不分蘖,節間顯著伸長,節部常彎曲露出葉鞘之外,下部幾個莖節生有許多倒生的不定根。剝開病莖,有時可見節的上下組織呈褐色,莖上有暗褐色條斑,可見白色蛛絲狀菌絲體,莖稈逐漸腐朽。

重病株多在孕穗期枯死,輕病株常提早抽穗,穗形短小或籽粒不實。天氣潮濕時,在枯死病株的表面長滿淡紅色和白色黴狀物。

2病原稱串珠鐮孢,屬半知菌亞門真菌。分生孢子有大小2 種,小分生孢子囊卵形或扁橢圓形,無色單胞,呈鏈狀著生,大小為(4~6)μm×(2~5)μm。大分生孢子多為紡錘形或鐮刀形,頂端較鈍或粗細均勻,具3~5個隔膜,大小(17.

0~18.0)μm×(2.5~4.

5)μm,多數孢子聚集時呈淡紅色,乾燥時呈粉紅或白色。有性態稱藤倉赤黴,屬子囊菌亞門真菌。子囊殼藍黑色球形,表面粗糙,大小(240~360)μm×(220~420)μm。

子囊圓筒形,基部細而上部圓,內生子囊孢子4~8個,排成1~2行,子囊孢子雙胞無色,長橢圓形,分隔處稍縊縮,大小(5.5~11.5)μm×(2.

5~4.5)μm。病菌能產生赤霉素,所以能引起稻株徒長和節上產生不定根。

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生及防治對策

作者 範茂林顏東曙 現代農業科技 2008年第07期 摘要水稻條紋葉枯病目前已成為水稻生產的重要病害。介紹水稻條紋葉枯病的發病症狀及傳毒媒介,總結了該病田間發病規律,分析影響病情因素,提出防治對策與方法。關鍵詞水稻條紋葉枯病 發生 防治 中圖分類號 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7 57...

論水稻紋枯病及稻曲病的發生與防治措施

作者 戚秀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07期 一 水稻紋枯病的發生與綜合防治 水稻紋枯病又稱雲紋病,是水稻生產上的一種常發性 普發性病害,水稻苗期至穗期各生育階段均可發生,一般從分櫱期開始染病,孕穗到抽穗期形成發病高峰,到蠟熟期逐漸停止蔓延。1 發生因素 1.1品種。一般來說,矮秆品種比高稈品種發病...

直播水稻僵苗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 主要就當前水稻稻僵苗現象的症狀及發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解決水稻僵苗的主要方法。關鍵詞 水稻僵苗防治 近年來,水稻大田僵苗現象嚴重,特別是直播稻水稻,嚴重田塊僵苗率達85 以上。為此,筆者多次深入田間開展調查,分析了發生直播水稻僵苗現象的原因,並採取了相應的補救措施,取得顯著效果,積累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