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動物免疫效果的因素及對策

2023-02-13 14:54:04 字數 825 閱讀 5180

作者:劉穎

**:《畜牧獸醫科學》2023年第03期

摘要:免疫接種作為防禦動物疫病的主要方式,最關鍵的指標就是免疫效果的好壞。影響動物免疫效果的因素主要有動物機體自身免疫力,疫苗種類和品質,人為操作等,本文主要論述了以上幾個方面的影響因素並提出相應對策,為預防動物疫病提供參考。

關鍵詞:免疫效果;因素;對策

中圖分類號:s85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6-3637(2017)03-0071-02

動物免疫又稱獲得性免疫,是一種特異性免疫,免疫過程中機體識別並清除非自身大分子物質,並通過對非自身物質的識別,激發免疫應答而獲得抵抗感染的能力。實施免疫是有效控制動物疫病發生和傳播的重要手段,但有時候抗體保護率達不到預期目標。現結合我鎮多年的免疫工作經驗,對影響免疫效果的因素及對策進行總結分析,給同行提供參考。

1影響動物免疫力的因素

1.1疫苗因素

1.1.1疫苗的選擇

①血清型:環境變化、病原微生物的變異會使其在增殖過程中形成多種血清型和亞型。在選擇疫苗時,要充分了解當地流行的血清型。

使動物感染的病原微生物與選用的疫苗屬於同乙個血清型,以防免疫失敗。

②疫苗種類:通常乙個疫病有多種疫苗可以選擇。例如豬瘟可用細胞苗和脾淋苗等;如藍耳病可用滅活苗和弱毒苗。養殖戶要結合自身畜禽養殖狀況和當地疫病流**況進行選擇。

1.1.2疫苗質量

疫苗是否能達到良好免疫效果取決於疫苗中免疫原成分的高低。弱毒苗中應含有足夠的有活力的病原,滅活苗必須有足夠量的抗原量,油佐劑滅活苗性狀必須穩定才能刺激機體產生較好的免疫力。疫苗使用時要注意疫苗的質量,不選擇瓶籤說明不清、有裂縫破損、色澤性狀異常或有雜質的疫苗。

1.1.3免疫程式不合理

影響動物源性食品安全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x

近些年來,食品安全事件頻發,給人民健康帶來嚴重危害和潛在威脅,國內相繼發生的 瘦肉精 三聚氰胺 獸藥殘留等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對畜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產生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人類不應以犧牲自身健康為代價,換取畜產品量的增加,生產安全動物源性食品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需要。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如不能保障動物源性...

動物免疫失敗的原因及對策

摘要動物防疫事關畜牧業健康發展,針對當前動物疫情又呈上公升的趨勢以及免疫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分析了動物免疫失敗的原因,提出了對策。對動物按科學的免疫程式進行免疫接種是諸多預防動物傳染病手段中最經濟 最方便 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也是最關鍵的。近年來,隨著畜牧業的快速發展,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動物疫情又有上公...

影響廣告效果的因素

影響廣告效果的因素,可以分為兩個基本方面 一是巨集觀因素,二是微觀因素。巨集觀因素,包括政治 法律 經濟 文化 社會等的諸多因素。而微觀因素,則是具體廣告活動所面臨的具體問題 具體情況。本文所 要討論的,正是影響廣告效果的微觀因素。其中主要的影響因素,不外這樣三個層面 一是媒介層面的因素,二是作品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