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倒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7:15:06 字數 834 閱讀 7677

作者:姬艷華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7期

隨著水稻高產品種的推廣,水稻產量不斷提高,加之農民不斷加大氮肥用量,不重視鉀肥的使用,水稻高產與倒伏矛盾日益突出,給水稻產量的進一步提高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本文就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做以綜合介紹分析,以供參考。

一、水稻倒伏的原因

1、品種

水稻品種的選用是倒伏的乙個主要原因,不同水稻品種抗倒伏能力差別明顯。植株節間短,莖桿粗壯,葉片直立,劍葉短以及根系發達的品種就不易倒伏;反之,則為易倒品種。

2、根系發育

水稻根系發育不良,根系分布淺、次生根數量少、黑根多、根系吸收能力差,易引起倒伏。

3、秧苗素質

秧苗素質壯弱對水稻抗倒伏性能影響很大,秧苗素質弱的秧苗插後返青慢、分蘖晚,生育狀況不良,植株發育受到抑制,易引起倒伏。

4、密度

密度大易倒伏。其產生原因是水稻插秧株行距小,基本苗數過多、田間莖數多,或過於繁茂,或封行過早,或株高過高,或莖粗過細,或基部節問過長,或下部葉片早衰等易引起倒伏。

5、灌溉

長期深水淹灌,土壤通氣狀況不良,根系發育受到抑制,根系早衰,引起地上部分早衰。易引起倒伏。

6、插秧深度

插秧深度過淺,分蘖節位集中在地表,根系多集中在土壤表層,水稻抗倒伏性能明顯下降,引起倒伏。缽育人工擺栽時缽面多數在地表以上,分蘖節全部位於地上,更易引起倒伏。

7、施肥

施肥比例(npk)不合理,氮肥用量過大,造成植株生長過旺。封行過早,引起早衰,或施用時期偏晚,生育後期引起病害(小球菌核病、紋枯病、稻瘟病等)引起倒伏。

8、基部節間過長

水稻拔節期遇到高溫或氮肥供給量偏大,使得基部節間伸長過長,易引起倒伏。

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選用 由於目前市場上品種繁多,良莠不齊。雖也不乏一些產量高 公尺質優 抗倒性好的品種,但農民購種時難以識別和選購,全憑種子經營者推薦。一般情況下,植株較矮 105 110cm左右,最高不超過120cm 莖稈粗壯 根莖發達 葉片窄而直立的品種不易倒伏。2 栽培方式 近年來。...

關於水稻倒伏原因的分析及有效防治措施

作者 韓福強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2期 水稻倒伏是農業生產中的一大危害,在水稻生長過程中會時有發生,也是種植戶特別頭疼的一件事,首先對產量的影響最大,其次是水稻的品質,最後,在水稻收割時對作業效率也有一定的影響。水稻倒伏越早造成的損失越大,且倒伏多是發生在水稻栽培中後期,水稻抽穗後,尤其在穀...

玉公尺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鈺馳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8期 一 玉公尺倒伏原因 1 多雨大風天氣是倒伏的直接原因。7 9月份是我市高溫 多雨的季節。此時玉公尺處於旺長期,莖桿的生長速度快,莖桿的機械組織比較幼嫩 脆弱,若遇大風大雨天氣,極易發生倒伏。2 品種抗倒伏能力的差異。不同的玉公尺品種在株高 穗位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