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線蟲病發生特點及防治方法

2023-02-12 14:33:02 字數 981 閱讀 3538

作者:於滿昌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5期

摘要:林業能夠有效的保持水土,具有防風固沙、涵養水源的基本功效,且能夠對氣候進行調節,因此做好林業病蟲害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綜合防治技術的應用,能夠有效控制林業病蟲害,維護生態平衡,值得推廣運用。

關鍵詞:林業松材線蟲病特點防治

1.松材線蟲病發生特點

松材線蟲病又被稱為松枯萎病,這是一種具有毀滅性的蟲害。該病通過松墨天牛等昆蟲作為媒介來進入松樹當中,進而影響松樹的生長於發展,引發病害。在林業管理中,最為重要的管理工作之一就是對松材線蟲病進行防治。

這種病害與其他的病害相比,更具有毀滅性,不僅如此,它還具有傳播速度快且致命力強的特點,如果松樹感染到此病害,就會迅速死亡。往往松樹在感染到此病害之後也沒有有效的應對策略,只能迅速死亡,這種病害又被稱為松樹的癌症。這種病害的特點有以下幾個要素。

首先,它有著較多的寄生型別,且分布廣泛。松材線蟲病它寄生的最主要的物件就是松樹,但是也有一些非松屬性的針葉樹,所以,從這點來看,它可以感染的物件較多。其次,它的適生區與其他的病害相比,更具有廣泛性,在我國絕大部分的林業管理區都可以衍生出松材線蟲病。

再次,這種病害的傳播速度也十分快,它的傳播媒介不僅僅是昆蟲,一些人為的病木也可以成為它傳播的媒介。最後,染病的物件死亡的時間非常快,且沒有應對策略。

2.松材線蟲病防治方法

2.1加強宣傳教育要樹立好以「質量」為主的防治理念,要想充分地提公升林業管理工作的質量和防治水平,就必須保證質量的理念的樹立。積極培養防治員工在工作的每個環節對質量把握的水平,將質量放在工作的第一位。

加強對人們群眾的宣傳教育,提公升社會公眾對不良生物入侵的防範意識,林業管理要將松材線蟲種的形態、生物學等方面的特徵廣而告之,同時也要為群眾傳遞其危險程度與具體的清楚方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為受眾講解。與此同時,國家也應該加強對林業管理人員工作水平的重視,為其提供專業的技能培訓,促進林業管理更加專業化、科學化。利用報紙、電視等多種宣傳途徑,公開講述送財險病蟲害的預防方法,做好普及工作,提公升全民的配合與防範意識。

蔬菜根結線蟲病無公害防治技術

摘要近年來,由於蔬菜根結線蟲造成蔬菜產量下降的現象越來越嚴重。從無公害防治的角度,闡述了蔬菜根結線蟲病的發生規律與防治措施,從而達到既保證蔬菜產量 又保證蔬菜質量的目的。關鍵詞蔬菜根結線蟲 發病規律 無公害防治 蔬菜根結線蟲病主要發生在黃瓜 番茄 茄子 菜豆等30餘種蔬菜上,其中以黃瓜 番茄 芹菜受...

食道口線蟲病是由盅口蟲科食道口屬有齒食道口線蟲

食道口線蟲病是由盅口蟲科食道口屬有齒食道口線蟲 長尾食道口線蟲 短尾食道口線蟲等寄生在豬結腸而引起。病原豬大腸線蟲往往與結節蟲同時寄生在豬的大腸中。有齒結節蟲為小型白色或灰棕色,不透明的線狀蠕蟲,雄蟲長8 9公釐,雌蟲長8 11.3公釐。長尾結節蟲,雄蟲長6.5 8.5公釐,雌蟲長8.2 9.4公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