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水稻僵苗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2-05-31 07:00:05 字數 979 閱讀 9485

[摘要]主要就當前水稻稻僵苗現象的症狀及發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解決水稻僵苗的主要方法。

[關鍵詞]水稻僵苗防治

近年來,水稻大田僵苗現象嚴重,特別是直播稻水稻,嚴重田塊僵苗率達85%以上。為此,筆者多次深入田間開展調查,分析了發生直播水稻僵苗現象的原因,並採取了相應的補救措施,取得顯著效果,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現總結介紹如下。

一、僵苗表現症狀

水稻僵苗屬生理障礙,往往發生在水稻分櫱期前後,葉片細瘦,葉色泛黃,直立不披,有褐色斑點,老葉尖枯黃,新葉生長緩慢,根系呈鐵鏽色或黑色,老根少而長,新根發生很少葉片植株瘦矮,分蘖少或不分蘖,遠看像火燒一般。直播田的水稻多在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高溫時段會發生僵苗現象。

二、僵苗形成的主要原因

1.土壤有毒物質毒害稻根引起的僵苗

近年來小麥套播、水稻直播面積居高不下,長期麥套稻、稻套麥,田間土壤得不到深耕,加之化學肥料大量使用,造成土壤板結,粘性過重,長期積水,擱田時間短,土壤通透性不良,促使有毒物質積累,水稻極容易發生僵苗現象。

2.缺乏必需營養元素引起的僵苗

測土配方結果表明,目前本縣稻田缺素多以缺鉀、缺鋅最為常見。其中,缺鋅僵苗的水稻葉片先有葉脈失綠黃化,繼后出現紅褐色斑點,最後呈紅褐色焦枯,該病狀從葉片基部漸向葉尖,從葉片中部向兩側發展。而缺鉀型剛好相反,特別是渠北的大部分砂質土缺鉀更為嚴重,主要表現全田葉片發紅,僵苗不發,另外缺鋅型的水稻老葉發脆,而缺鉀型的不明顯。

3.由肥害造成的僵苗

據調查,由肥害造成的僵苗發生面積佔僵苗發生總面積的60-70%。造成這種僵苗現象的原因:一是使用劣質肥料,由於劣質肥料中存在對水稻嫩根生長不利的物質,導致嫩根不能正常生長。

二是麥茬還田,且在田間分布不均勻,造成麥稈在土壤中腐熟發熱,產生的有毒物質,傷害了水稻嫩根。

4.偏施氮肥,導致養分吸收不均衡,引起僵苗

由於長期管理習慣,目前我縣大部分農民仍將氮肥作為基肥和追肥施用,直播稻田由於前期秧苗素質差,群眾動不動就施用氮肥以促櫱促壯,但大量偏施氮肥會影響其他元素的吸收,加重僵苗的症狀。

水稻僵苗赤枯發生原因及預防補救措施

作者 趙成梅王幹民吳雄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6期 摘要水稻僵苗赤枯近年來在濱海縣時有發生,新墾稻區發生尤為嚴重。通過調查和田間試驗,分析水稻僵苗赤枯發生原因,並提出預防與補救措施。關鍵詞水稻僵苗赤枯 發生原因 預防措施 補救措施 中圖分類號s435.11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

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選用 由於目前市場上品種繁多,良莠不齊。雖也不乏一些產量高 公尺質優 抗倒性好的品種,但農民購種時難以識別和選購,全憑種子經營者推薦。一般情況下,植株較矮 105 110cm左右,最高不超過120cm 莖稈粗壯 根莖發達 葉片窄而直立的品種不易倒伏。2 栽培方式 近年來。...

水稻倒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姬艷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7期 隨著水稻高產品種的推廣,水稻產量不斷提高,加之農民不斷加大氮肥用量,不重視鉀肥的使用,水稻高產與倒伏矛盾日益突出,給水稻產量的進一步提高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本文就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做以綜合介紹分析,以供參考。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 水稻品種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