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1-08-18 02:59:57 字數 1305 閱讀 6858

一、水稻倒伏的原因

1、品種選用

由於目前市場上品種繁多,良莠不齊。雖也不乏一些產量高、公尺質優、抗倒性好的品種,但農民購種時難以識別和選購,全憑種子經營者推薦。一般情況下,植株較矮(105~110cm左右,最高不超過120cm)、莖稈粗壯、根莖發達、葉片窄而直立的品種不易倒伏。

2、栽培方式

近年來。水稻直播面積逐年擴大。但直播水稻稻株基部入土較淺,有的地方因水源不足,造成貪水,長期深灌,導致水稻根系生長不良,而且分布在土壤表層:

撒播落籽密度不均。成苗後有的未進行移密補稀。造成群體通風透光條件差,光合作用受阻,基部莖稈細弱,支援力小,容易倒伏。

3、肥水管理

當前水稻生產的施肥現狀不容樂觀,主要靠施化肥,農家肥施用量非常少。農民的配方施肥僅是混合施肥而已。肥水管理不當,片面地重施氮肥攻苗、攻穗,導致分櫱期髮苗過旺,封行過早,葉片披垂;拔節抽穗後莖部節間徒長;長期灌深水,稻根無氧呼吸,莖稈柔軟,易誘發稻紋枯病:

水稻需要的矽元素得不到有效補充,致使莖稈細胞壁矽質化程度差。容易倒伏。

4、病蟲危害

稻飛蝨、紋枯病等病蟲害的危害常會使莖稈組織被破壞地會導致稻株倒伏。水稻莖稈組織一旦遭受病蟲危害。稍有風雨即易倒伏。

另外,目前市面銷售的農藥質量參差不齊,農民在選用時非常盲目。僅聽銷售者介紹而購買。甚至有的地方少數農藥經銷者為圖利益。

先賣一些藥效未經驗證的新藥,如遇病蟲大發生狀況,屢治無效後,再用經過實踐證明藥效可靠的「殺手鐗」。事實證明,稻飛蝨危害造成倒伏的速度和損失是不容忽視的。

二、防治措施

1、選用優質抗倒品種

作物要高產。良種要先行,選用優質高產抗倒品種是防止水稻倒伏的重要途徑。

2、水稻合理栽培

在選擇良種的基礎上,良種良法配套,進行水稻健身栽培。可實現水稻防倒伏。

(1)育秧方式及技術要點

按播種量40g/m2計算留足苗床,選地勢平坦,疏鬆肥沃的旱地作苗床。以菜園熟土為最好。苗床畦面寬1.

4m,溝寬0.5m,畦長15m;按秧齡35~40d及前茬騰茬時間向前倒推,麥茬稻於4月25~30日播種;用浸種靈等藥劑浸種,雜交秈稻浸種24~36h,雜交粳稻浸種48~60h,將浸好的種子在清水中清洗後撈出,瀝至稻種不滴水為止,用「旱育保姆」進行種子包衣;旱育秧苗床的底水要澆足澆透。使苗床o~10cm土層含水量達到飽和狀態。

播種前1d給苗床澆水至墒邊滲出水為止;播前2d用旱秧專用肥8g/m2與苗床表土混合均勻施用;播前施用70%敵克松2.5g/m2對水1.5kz,/m2進行床土消毒。

再反覆澆水至外滲;將包衣的種子及時均勻播種,播後輕度鎮壓,覆蓋1層細土,至不見種,噴施旱育秧田專用除草劑,如旱秧淨等**除草;在播種後的苗床上覆蓋塑料薄膜,上面加蓋稻草。

水稻倒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姬艷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7期 隨著水稻高產品種的推廣,水稻產量不斷提高,加之農民不斷加大氮肥用量,不重視鉀肥的使用,水稻高產與倒伏矛盾日益突出,給水稻產量的進一步提高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本文就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做以綜合介紹分析,以供參考。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 水稻品種的選...

關於水稻倒伏原因的分析及有效防治措施

作者 韓福強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02期 水稻倒伏是農業生產中的一大危害,在水稻生長過程中會時有發生,也是種植戶特別頭疼的一件事,首先對產量的影響最大,其次是水稻的品質,最後,在水稻收割時對作業效率也有一定的影響。水稻倒伏越早造成的損失越大,且倒伏多是發生在水稻栽培中後期,水稻抽穗後,尤其在穀...

玉公尺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鈺馳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11年第08期 一 玉公尺倒伏原因 1 多雨大風天氣是倒伏的直接原因。7 9月份是我市高溫 多雨的季節。此時玉公尺處於旺長期,莖桿的生長速度快,莖桿的機械組織比較幼嫩 脆弱,若遇大風大雨天氣,極易發生倒伏。2 品種抗倒伏能力的差異。不同的玉公尺品種在株高 穗位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