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早衰的原因與防治方法

2023-02-13 15:24:02 字數 866 閱讀 3735

作者:王信華鄧振明劉友勝徐建生劉培平

**:《科學種養》2023年第08期

水稻早衰是水稻抽穗後到成熟期間由於根、莖、葉代謝機能過早衰退所引起的一種生理障礙,主要表現為下部葉片枯黃、莖葉和穗發育不正常,致使籽粒充實不良,是造成秕穀的主要原因之一,已成為制約水稻產量提高的乙個重要障礙因素。近年來,各地相繼啟動實施了以噴施葉面肥為主要措施的水稻防早衰工程。我縣在水稻防早衰技術應用方面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取得了明顯效果,為保障糧食豐產奠定了良好基礎。

現將水稻早衰的症狀、產生原因和防治方法分述如下,以供參考。

一、症狀

早衰稻株嚴重時表現為葉色枯黃,葉片尖端灰白色、薄而彎曲,遠看一片焦枯,根系生長衰弱,軟綿無力,在土壤通氣性差的田塊還有黑根發生。早衰有生理性早衰和病理性早衰兩種,生理性早衰主要由水稻生長環境不良和品種自身特性所引起;病理性早衰主要由紋枯病、稻瘟病、小粒菌核病、稻飛蝨等病蟲害引起,在診斷時要加以區分。

二、原因

早衰的內因是水稻品種抗逆力差,在不良的外界環境條件下,稻根、稻葉代謝機能受到障礙,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導致稻株脫力、葉內氮素下降。

早衰的外因與栽培管理、土壤、氣候等條件有關,主要表現為水、肥、氣、熱四個生長因素不協調,導致植株內部生理機能失調。

水稻早衰往往不是某乙個因素,而是多因素影響的結果。

1. 生理性早衰

①栽培品種與早衰。水稻品種間的抗逆力是有差異的。稻株上部葉片越厚,越不易早衰;反之就容易早衰。

如矮秆品種的葉片厚度遞增速度小、上位葉較薄,葉內水分易產生不平衡狀態,以致失水而早衰枯葉;早熟品種生長期短,總葉片數少,即使葉片厚度遞增速度與遲熟品種相當,最後幾片上位葉也比較薄,容易早衰枯葉。通氣組織發達和後期根系活力強的水稻品種,根系吸收土壤養分的能力較強,不易出現早衰現象;反之就易出現早衰現象。

抗蟲棉早衰原因及防治技術

摘要主要闡述了抗蟲棉早衰的症狀,分析了早衰的原因,總結了其防治技術,以供棉花種植戶參考。關鍵詞抗蟲棉 早衰 症狀 原因 防治技術 中圖分類號 s56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5 0195 01 無為縣是安徽省植棉大縣,近年來,隨著抗蟲棉新品種在無為縣的大面積推廣種...

水稻倒伏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姬艷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7期 隨著水稻高產品種的推廣,水稻產量不斷提高,加之農民不斷加大氮肥用量,不重視鉀肥的使用,水稻高產與倒伏矛盾日益突出,給水稻產量的進一步提高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本文就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做以綜合介紹分析,以供參考。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 水稻品種的選...

水稻倒伏原因及防治措施

一 水稻倒伏的原因 1 品種選用 由於目前市場上品種繁多,良莠不齊。雖也不乏一些產量高 公尺質優 抗倒性好的品種,但農民購種時難以識別和選購,全憑種子經營者推薦。一般情況下,植株較矮 105 110cm左右,最高不超過120cm 莖稈粗壯 根莖發達 葉片窄而直立的品種不易倒伏。2 栽培方式 近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