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2-05-31 02:24:03 字數 972 閱讀 2998

[摘要]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公升,公路建設技術水平得到了飛速提公升。但是由於公路建設環境的複雜性以及自然災害的頻頻發生,也使得公路建設過程中遇到很多挑戰與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公路滑坡現象。滑坡現象嚴重威脅著公路建設,治理成本巨大且過程繁雜,基於此,將本文命名為《滑坡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首先滑坡形成的內外原因;其次分析公路滑坡有效防治措施;最後對全文進行了總結。旨在與同行進行學術**,不斷對預防公路滑坡現象的防治力度加強,節省防治成本。

[關鍵字]滑坡原因防治措施滑坡體

隨著經濟的發展,交通業越來越發達,我國已經建成了多條伸向山區的公路,以帶動山區的經濟發展。但是由於山區的地理環境的複雜性,給高速公路的建設造成了許多問題與困難,制約著線路設計以及工程造價,其中滑坡現象影響最為嚴重。

1形成滑坡的原因

滑坡是指在重力與其他外力的作用下構成斜坡的岩土體沿坡體的內部軟弱面出現整體性失穩現象。

1.1發生滑坡現象的內在因素

滑坡的內在因素是滑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指有利於產生滑坡的斜坡體自身的地理因素。這裡說的地理因素主要包括地形地貌因素、地質構造因素、岩土土質。

(1)地形地貌因素。滑坡發生的必須條件是該地貌部位有一定的斜坡。由於地形高低落差越大,越容易發生滑坡,因此滑坡多發地帶一般為當地地形高低落差較大的山區與高原地區。

滑坡的形成還要滿足斜坡具有一定的坡度、形態、高度,才能形成易於滑落的懸空面。易於發生滑坡地形的特點是上下陡峭,中間平緩,上部坡形呈環狀。

(2)地質構造因素。影響滑坡形成的重要原因就是地質構造,岩石、土體向下滑動形成滑坡的必要條件是斜坡上當岩石、土體被構造面切割成斷裂狀態。由於斷裂的構造面使得斜坡上的岩石、土體風化加劇,便於降水沿著斷層流入,導致斜坡整體性被破壞,最終導致滑坡的產生。

(3)岩土土質。滑坡發生的物質基礎就是岩土,其結構與質量對滑坡的效果與形成有著關鍵影響。對於結構相對完整且外殼堅硬的岩土,抗剪與抗風化的強度大,其組成的斜坡具有良好的整體,因此不容易形成滑坡。

反之,則容易發生滑坡。

滑坡防治措施

2 坍 滑體內地下水豐富且層次較多時,可設支撐盲溝,用於排水和支撐。當坍 滑體上方有地下水時,在垂直於地下水流的方向設截水盲溝,將地下水引向兩側排出。盲溝寬度一般為1公尺左右,深度視地下水或滑動面埋深而定,須設定於地下水層之中,其基底必須置於滑動面之下的穩定土層上。盲溝內填充碎石或卵石,周圍用細紗或...

大滑坡形成原因分析及處治方法

謝群1 李維勳2 1 九江贛北公路勘察設計院九江 332000 2 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南昌 330013 摘要 三清山環山公路a6標段的大型滑坡的治理,經過多方案比較,採用了改線繞 開滑坡體的方案,處理結果較理想。關鍵詞 道路工程 a6標滑坡 處治方案 比較 改線 0 前言 三清山環山公路a6合同...

闡述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作者 王華楨 名城繪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水利渠道施工及維護過程中,渠道滑坡直接關係著水利設施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針對水利渠道滑坡原因進行分析和治理,對水利工程運營維護起到重要作用。關健詞 水利渠道 滑坡原因 治理措施 一 水利渠道滑坡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是指在水渠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