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述水利工程渠道滑坡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0:54:03 字數 906 閱讀 9929

作者:王華楨

**:《名城繪》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水利渠道施工及維護過程中,渠道滑坡直接關係著水利設施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因此針對水利渠道滑坡原因進行分析和治理,對水利工程運營維護起到重要作用。

關健詞:水利渠道;滑坡原因;治理措施

一、水利渠道滑坡原因分析

水利工程渠道滑坡是指在水渠兩側具有滑動條件的斜坡在多種因素綜合作用下,向底層滑動,導致邊坡崩塌及陷落,其崩石及落土對渠道水力造成影響,威脅水利工程正常執行,是一種較為嚴重的地質災害。對某一特定滑坡總有一或兩個因素對滑坡的發生起控制作用,稱之為主控因子。當前,水渠滑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常見的幾個方面:

(1)設計質量缺陷。水渠沿途地段的地質土壤條件較差,土層分層明晰,在重力作用下岩層傾向渠內,沿層面產生滑坡。例如某水利樞紐工程,該水電站水渠階地廣泛分布著具裂隙性、脹縮性和超固結性的硬塑至堅硬狀態的晚更新世衝洪積粘土;滑坡段地層主要為填土層和第四系衝洪積物所組成的粘性土、下第三紀泥岩,發生了土層滑坡。

(2)施工偷工減料。由於水渠邊坡施工質量太差,水渠基底層沒有進行分層碾壓夯實,導致暴雨滲水,土層分離滑坡。填土的填築質量,對出引水渠的安全尤為重要,該段平均壓實度僅為88%,說明填築時碾壓不密實,不滿足有關規範的要求。

土質結構鬆散、土質雜亂,部分地段夾有灰色淤泥質土,說明填築時土料控制不嚴。而填築前未清基或清基工作不徹底,基底帶構成地下水滲流通道,最終導致滑坡。

(3)地下水外力因素。由於地表水下滲、地下水位變化、灌溉用水下滲、潛蝕和溶蝕作用等降低滑帶土強度的因素,改變了滑帶土的性狀,減小了抗滑阻力的因素導致滑坡。地下水直排、地表水滲透等原因,造成了壓實度不足的土層裂隙發育,不僅破壞了原本土質混雜的填土整體性,而且裂隙為雨水的滲入提供了方便,使水分快速進入土體中並特別使在裂隙周邊的土體迅速軟化,並逐漸向周圍擴充套件,大大地降低了土的抗剪強度,使上體沿薄弱面滑動,形成膨脹土質滑坡。

關於水利工程渠道滑坡防治措施的分析

作者 田長水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6期摘要 國家經濟的穩定執行,離不開對水利建設工程的應用,這是國家基礎經濟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水利工程的穩定發展遭到了一系列的阻礙,比如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的渠道滑坡現象。為了滿足水利工程綜合效益提公升的需要,需要針對水...

芻議水利工程專案渠道滑坡的原因與治理方法

作者 尹志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6期 摘要 渠道是水利工程重要組成部分。渠道和渠系建築物的維護是工程管理的重要內容之一,渠道和渠系建築物的管理維護好壞,直接影響到渠道的正常輸水和灌溉效益的充分發揮。本文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現對渠道滑坡原因 型別 治理 以及防治等提出自己的一點見解。關鍵...

闡述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

摘要 本文 了農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存在的問題,且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設與管理的具體做法,關鍵詞 水利工程 問題 解決措施 新農村建設 在新時期,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 在新的歷史時期 新的發展階段統攬全域性 著眼長遠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 關注農村發展 著力解決 三農 問題的信心和決心。水利建設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