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震後泥石流形成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6:03:02 字數 1035 閱讀 4201

[摘要] 泥石流造成的自然災害比較嚴重。本文從綿陽震後的自然環境,地質特徵分析了形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從**管理層面的措施,生態生物層面的措施 ,工程防治層面的措施三個方面對如何防範綿陽震後泥石流的發生提供了建議,為研究災後的泥石流的發生原因和防範措施提供了參考意見。

[關鍵字] 泥石流形成原因防治措施

「5.12」汶川特大**對綿陽部分地區地質環境造成了毀滅性破壞,誘發了大量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同時造成綿陽地區特別是北川、安縣、平武、江油等地的地質環境更加脆弱。**後事實上表明了綿陽部分地區滑坡、泥石流活動異常強烈,特別是震後的強降雨加劇誘發了泥石流災害發生,造成部分地區交通中斷、房屋損毀,財產損失嚴重。

如2023年7月17日凌晨爆發的安縣插秧溝巨型泥石流,頃刻使16戶房屋被掩埋,並給災區的恢復重建帶來了許多新的困難。

本文針對綿陽震後的自然環境,地質特徵分析了形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並提出了一些對策。對於防範綿陽震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發生,減小其對人民生命、財產的危害具有現實意義。

1綿陽市自然環境概況

綿陽市位於四川盆地西北部,涪江中上游地帶。全市境內降雨量大,河流眾多。涪江在綿陽境內長約380 km,支流眾多,流域地形西北部高、東南較低,南北地勢高差達5000多公尺。

境內涪江支流很多,平通河、通口河、芙蓉溪、梓江等。上游地處高山峽谷,暴雨洪水匯流時間短,具有典型的山溪性河流暴漲暴落的特點。加上**後地質環境更加脆弱,岩體破碎,物源富集,導致容易出現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2綿陽泥石流的形成的主要原因

從理論上分析的話,泥石流形成的情況是這樣的:在一些有溝谷深壑的山區,或是地形險峻的地區,存在很多鬆散的固體物質,在大暴雨的帶動下形成的。形成泥石流的三個條件是水源條件、地形和鬆散物質。

2.1 **給綿陽帶來了大量的鬆散物源

綿陽大部分地區在**中地質構造作用強烈切割岩體,岩體強度大大降低,易於風化破碎,且**發生了大量的滑坡、崩塌為形成泥石流提供了豐富的物源。查閱資料可知,泥石流溝的發育與斷裂構造具有一致性;震後綿陽地區有大量的崩滑堆積物仍匯集在溝床及兩岸斜坡處,震後頻繁發生的餘震使鬆散堆積物的結構發生變化,在暴雨的帶動下就輕易被帶走,從而形成泥石流物源。

水體富營養化形成的原因及防治對策

3 2000年對我國18個主要湖泊的調查表明,其中14個已進入富營養化狀態。水體富營養化對水體生態和人們生活造成很大影響,試分析水體富營養化形成的原因及防治對策。20分 解答 水體富營養化 指在人類活動的影響下,氮 磷等營養物質大量進入湖泊 河口 海灣等緩流水體,引起藻類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體...

簡析霧霾天氣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申雨瑤任慶瀅 絲路視野 2018年第07期 摘要 現階段,在秋冬季節經常會產生霧霾天氣,霧霾天氣不但會導致可見度降低,還會造成交通事故的發生率增加,並且也會對人們的身心健康產生危害。霧霾天氣產生不但存在氣候因素,更多的是人為因素,所以,加強霧霾的治理,需要我們每乙個人做好配合。關鍵詞 霧霾天氣...

瀝青路面病害的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趙紅謝曉利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9年第14期 摘要 本文簡述了瀝青路面常見的病害形式,分析了道路病害產生的原因。從設計 施工和路面養護等三個方面,提出了 瀝青路面病害的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 路面病害 施工質量控制 1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 瀝青混凝土作為一種路用結合料,在世界各國得到了廣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