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裝置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1

2023-02-12 06:00:05 字數 3809 閱讀 9046

目次1.概述 1 -

2.編制依據 1 -

3.施工準備 1 -

4.施工程式及方法 4 -

5.質量保證措施及質量目標 18 -

6.hse安全技術管理措施 20 -

山東昊達乙烯衍生物專案位於山東省滕州市魯南科技化工園區,由gpec中

石化廣州工程****epc總承包,山東省化工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站負責質量監督,北京華旭工程專案管理****負責監理,中石化第十建設****負責安裝施工。為了滿足工程施工需求,優質、高效地完成動裝置施工工作,特編制本方案,以指導和規範現場施工。我公司承建的有汙水處理場(0501)、迴圈水場(0502)動裝置共35臺,概況見下表:

2.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2.2《化工機器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通用規定)》hg20203-2000

2.3《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sh3505-1999

2.4《石油化工工程建設工程專案交工技術檔案規定》sh/t3503-2007

2.5《石油化工機器裝置安裝工程及驗收規範sh/t3538-2005

2.6洛陽院提供的相關施工圖

3.1施工技術準備

3.1.1根據施工圖紙、規範及有關資料編制施工方案、技術措施和安裝材料預算;

3.1.2根據機器的技術要求及安裝工程量,調配班組,進行技術力量的搭配;

3.1.3施工人員熟悉機械裝置安裝技術資料,包括機械裝置出廠技術檔案、機械裝置安裝工具使用說明書、機械裝置裝箱單及合格證等;

3.1.4按施工方案要求準備必要的施工機具及安裝消耗材料;

3.1.5進行各項技術交底及安全交底。

3.2施工現場準備:

⑴施工現場具備安裝條件,道路暢通,裝置拆檢場地能蔽雨雪、擋風沙,且照明充分、通風良好;

⑵eva裝置的建築施工作業基本結束,腳手架、雜物和垃圾清除乾淨,工序交接完畢;

⑶施工用水、電、氣和照明具備使用條件;

⑷施工現場配備必要的消防設施。

3.3施工工器具準備

3.3.1施工機具及主要手段用料見表3-1和表3-2。

施工機具一覽表表3-1

裝置安裝主要手段用料表表3-2

3.4施工勞動力準備,見表3.3

表3.3勞動力需用計畫表

3.5施工裝置、材料驗收

3.5.1裝置開箱檢驗應由洛陽工程公司採購部門相關人員組織,與施工單位的相關人員、監理、業主共同進行。

3.5.2開箱檢驗應在合適的地點(如廠房或庫房)進行,若在露天場地開箱時,必須有妥善的防雨、雪等措施。

3.5.3開箱使用專用工具,並仔細、認真,確保裝置及零部件不受損傷。

3.5.4裝置開箱檢驗的內容和要求如下:

⑴核對裝置的名稱、型號、規格是否與設計相符,並檢查包裝箱號、箱數及外觀包裝完好情況;

⑵按裝箱單檢查隨機資料、產品合格證、零部件及專用工具是否齊全,零部件有無明顯缺陷;

⑶對裝置的主體進行外觀檢查,其外漏部分不得有裂紋、鏽蝕、碰傷等缺陷;

⑷對主機及零部件的防水、防潮層包裝(若有),檢驗完成後要進行恢復,安裝時再拆除;

⑸機械的轉動和滑動部件在防鏽塗料未清洗前,不得進行轉動和滑動;

⑹對裝置檢查和驗收後,應作好檢驗記錄。

3.5.5驗收後的裝置及零部件應妥善保管,嚴防變形、損壞、鏽蝕、老化、錯亂或丟失現象。對裝置的出入口法蘭均應合理封閉,以防異物進入。

3.5.6凡隨機配套的電氣、儀表等裝置及配件,應由各專業相關人員進行驗收,並妥善保管。

3.5.7在施工過程中發現的裝置內部質量問題,應及時與業主和監理研究處理。

4.1一般動裝置施工基本程式,見圖4-1

圖4-1

4.2裝置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⑴安裝前對基礎尺寸進行最後複查,同時將實物與安裝圖紙和基礎尺寸進行對照,如有偏差較大影響安裝時,及時聯絡監理研究處理;

⑵檢查裝置地腳螺栓的規格、數量及材質是否符合要求;

⑶檢查墊鐵的規格、數量及質量是否符合要求;

⑷檢查裝置的技術資料及出廠組裝、試驗記錄是否齊全,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裝置的安裝工作;

⑸檢查裝置底座與二次灌漿層相接觸的底座底面應光潔、無油垢、無油漆等。

4.3放線及複測

4.3.1 機器就位前,應按施工圖和有關建築物的軸線及標高線,劃出安裝的基準線。

4.3.2 有相互連線、銜接或排列關係的裝置,應劃定共同的安裝基準線。

4.3.3 平面位置安裝基準線與基礎實際軸線,其允許偏差為±20m

4.4墊鐵安裝

4.4.1 墊鐵組布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在地腳螺栓兩側各放置一組,應使墊鐵靠近地腳螺栓,當地腳螺栓間距小於300mm時,可在各地腳螺栓的同一側放置一組墊鐵;

(2)相鄰兩墊鐵組的間距,可根據機器的重量、底座的結構型式以及載荷分布等具體情況而定,宜為500 mm~1000 mm;

(3)對於帶錨板的地腳螺栓兩側的墊鐵組,應放置在預留孔的兩側。

4.4.2墊鐵表面平整,無氧化皮、飛邊等。

斜墊鐵的斜面粗糙度不得大於ra25μm,斜度宜為1:20~1:10,對於重心較高或振動較大的機器採用1:

20的斜度為宜。

4.4.3每一組墊鐵的最小面積,可按下列公式近似計算。

a≥c×(q1+q2)×104/rn

式中:a:每一組墊鐵的最小面積,mm2

c:安全係數,宜取 1.5~3;

q1:機器的質量加在該墊鐵組上的載荷,n;

q2:地腳螺栓擰緊後,分布在該墊鐵組上的壓力,可取地腳螺栓擰緊後所產生的軸向力,n

r:基礎混凝土單位面積抗壓強度,可採用混凝土設計強度,mpa;

n:墊鐵組數。

a值計算出後,可在表4-2選用比計算a值大的墊鐵;當墊鐵承載能力有餘,而長度不夠時,可選較大規格的墊鐵。

常用墊鐵規格表表4-2

墊鐵規格

4.3.4斜墊鐵應配對使用,與平墊鐵組成墊鐵組時,墊鐵的層數宜為三層(即一平二斜),最多不應超過四層,薄墊鐵厚度不應小於2mm,並放在斜墊鐵與厚平墊鐵之間。

斜墊鐵可與同號或者大一號的平墊鐵搭配使用。墊鐵組的高度宜為30mm~70mm。

4.3.5墊鐵直接放置在基礎上,應整齊平穩、接觸良好,接觸面積應不小於50%。平墊鐵頂面水平度的允許偏差為2mm/m,各墊鐵組頂面的標高應與機器底面實際安裝標高相符。

4.3.6機器找平後,墊鐵組布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每一墊鐵組應放置整齊平穩,接觸良好,並應露出底座10mm~30mm;

(2)地腳螺栓兩側的墊鐵組,每塊墊鐵伸入機器底座底面的長度,均應超過地腳螺栓;

(3)機器底座的底面與墊鐵接觸寬度不夠時,墊鐵組放置的位置應保證底座坐落在墊鐵組承壓面的中部;

(4)配對斜墊鐵的搭接長度應不小於全長的3/4,其相互間的偏斜角α應不大於3°。

4.3.7機器用墊鐵找平、找正後,對墊鐵組應做如下檢查:

(1)用0.25kg或0.5kg的手錘敲擊檢查墊鐵組的鬆緊程度,應無鬆動現象;

(2)用0.05 mm的塞尺檢查,墊鐵之間及墊鐵與底座底面之間的間隙,在墊鐵同一斷面處從兩側塞入的長度總和,不應超過墊鐵長(寬)度的1/3。

4.3.8墊鐵組檢查合格後應在墊鐵組的兩側進行層間定位焊焊牢,墊鐵與機器底座之間不得焊接。

4.3.9安裝在金屬結構上的機器調平後,其墊鐵均應與金屬結構用定位焊焊牢。

4.4找平及找正技術要求

4.4.1機器安裝就位時,基礎的強度應達到設計強度的75%

4.4.2機器就位後,作為定位基準的面、線和點對安裝基準線的平面位置及標高允許偏差應符合表4-3的規定:

4.4.3機器安裝基準的選擇和水平度的允許偏差應符合機器技術檔案的規定。

無規定時,橫向水平度的允許偏差為0.10mm/m,縱向水平度的允許偏差為0.05mm/m。

機器找平時,不應用鬆緊地腳(支腳)螺栓來調整機器水平。

動裝置安裝技術方案

1 施工程式 1.1壓縮機組安裝施工程式 1.2 幫浦安裝施工程式 1.3擠壓造粒機組安裝施工程式 滑動機架及道軌 牽引機構 混煉機電機 機組啟動裝置 齒輪幫浦定時齒輪 齒輪幫浦減速器 齒輪幫浦電動機 切粒機及道軌 以上部分安裝完畢後依次安裝潤滑油系統 熱油系統 閥站 蒸汽分離系統 水系統 液壓油系...

動裝置安裝施工方案

青海桂魯化工 80萬噸 年甲醇專案 脫鹽水製備 動裝置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天津大灘建築機電裝置安裝公司 2012年6月10日 目錄1 適用範圍1 2 編制依據1 3 工程概況1 4 施工工序1 5 施工工藝及方法2 1.施工準備2 2.開箱檢驗2 3.基礎驗收2 4.機器安裝3 5....

動裝置安裝施工方案

晉煤華昱高硫煤潔淨利用 化電熱一體化示範專案一期工程 動裝置施工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河南省安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山西晉城華昱專案部 二 一六年三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1 2 工程概況1 3 施工工序2 4 施工工藝及方法2 1.施工準備2 2.開箱檢驗2 3.基礎驗收3 4.機器安裝4 5.管線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