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 市政給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通病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6:00:02 字數 857 閱讀 6485

作者:**:《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8期

摘要:市政給水管道工程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城市正常執行提供了重要保障,高質量的完成市政給水管道工程,不僅能夠節省大量的工程成本,還能夠最大限度的滿足人們日常工作生活的需要。但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會遇到許多施工質量問題,影響到了給水管道正常發揮其功能,從而影響到整個城市的正常運轉。

本文將結合以往的實際案例,分析研究市政給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市政工程;給水管道;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推進,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為我國經濟的發展提供了重要動力,同時也極大的方便了了人們工作生活。市政給水系統肩負著為城市生產建設,以及人們工作生活提供水資源的重任,但在市政給水管道施工過程中,質量問題頻發,直接影響到了城市供水系統的正常執行。這一課題應該引起相關人員的足夠重視。

1 給水管道工程施工存在的問題

1.1 給水管道發生偏移

給水管道偏移是目前給水管道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之一,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施工放樣時出現失誤,測量資料不準確,為以後的管道施工提供了錯誤的施工資料;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出現失誤,導致施工走樣,管道偏移;管道施工時遇到了原有建築裝置的阻擋,在避讓過程中,位置出現偏移。

1.2 管道出現漏水現象導致水壓實驗不合格

管道滲漏水現象對市政給水系統影響重大,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可以簡單的歸納為以下幾種原因:基礎沉降不均勻、管道藉口施工質量不合格、水壓實驗過程中封堵不嚴密等。

1.3 回填土下陷

回填土下陷也是常見的施工質量問題之一。在對溝槽進行回填處理時,沒有按照規範進行分層回填,然後進行夯實,或者管道邊緣以及閥門井沒有做好壓實工作,這些都會造成回填土下陷現象的發生,從而影響到工程質量。

給水管道工程施工方案

一 土方工程 本工程的土方工程施工主要包括 土方開挖 土方回填 包括管側及管頂兩部分 由於此工程位於寬闊的馬路邊,施工機械進入現場比較方便。1 土方工程平衡調配 調配原則上能進行填築的土方,盡量考慮挖填結合加以利用,減少土方的外調量。1 土方開挖時,土方沿開挖線就近堆放。2 機械開挖優先選擇適合回填...

通村給水管道工程監理規劃

工程監理 規劃編制單位 編制人 編制審核 建設單位 編制時間 2016年4月15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2 第二章監理工作依據 3 第三章監理工作範圍 內容和目標 3 第四章專案監理組織機構及工作職責 5 第五章專案監理部資源配置 監理設施與裝置 10 第六章監理工作管理制度 10 第七章監理措施 ...

給水管道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工程冬施方案 工程冬施方案 中鐵十局第十工程公司 1 施工工程概況介紹 合同內容為城東水廠向西至樁號k9 500清水管線工程的施工。本標段埋地管道約為7695m。其中dn300球墨鑄鐵管226公尺,dn500球墨鑄鐵管660公尺,dn800球墨鑄鐵管6645公尺,dn800鋼管364.5公尺,全程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