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農村配電網技術降損措施的研究

2023-02-12 06:03:03 字數 950 閱讀 7094

作者:慄豔萍蓋洪暢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2期

摘要:近些年來,隨著時代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我國電力行業同樣也在蓬勃發展著。對於我國電力系統而言,配電網往往有著相對較大的能量損耗,在當前我國大力倡導節能減排的背景下,如何做好配電網技術降損,提高電能的利用率,始終是電力行業以及人們共同關注的焦點之一。

文章在對農村配電網技術降損措施進行研究時,首先分析了農村配電網降損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總結了農村配電網技術降損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農村配電網;技術降損;措施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國電力行業飛速發展的同時,我國農村配電網也在不斷改革發展中,農村配電網不僅需要經濟安全和穩定執行,同時也需要有著一定的技術措施來實現降損,進而推動供電企業的全面發展。因此文章對農村配電網技術降損措施進行研究分析,是具有一定的經濟價值和現實意義的。

1 農村配電網降損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

現如今,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電力企業面臨的壓力逐漸增大,電網規劃還需進一步科學化,供電能力還需進一步提公升,在保證供電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同時,還要進一步降低配電網損失,提高供電企業的經濟效益,從而進一步搞好電網的發展建設,形成乙個良性的迴圈。配電網降損工作是乙個綜合而複雜的工作體系,不僅包括技術降損,還包括管理降損,需要生產專業、營銷專業、調控執行等多個部門協同配合,共同做好降損工作。但就目前而言,農村配電網降損工作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點具體體現。

1.1 不健全的營業管理體制

一般而言,在農村配電網建設發展的過程中,還存在一定數量的用電戶,仍然採用機械表計費方式,表計計量的精度相對較低,而且執行年限久,甚至有些表計因為無表源進行更換,存在超期執行的現象,從而增加線損電量。同時,計量裝置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損現象,表線老化,表箱缺封、缺鎖等問題的存在,同樣也會造成電力丟失。在使用者用電量抄取過程中,部分抄表人員對於工作缺乏責任心和嚴謹性,容易產生少抄或漏抄的情況,這些都會引起電量的「跑、冒、滴、漏」,從而造成配電網損失電量增加。

配電網降損管理措施

摘要 日趨嚴重的能源短缺形勢及落實國家行業節能減排的工作要求,國家電網公司向社會公開承諾責任,提出了建設環境友好型 資源節約型企業的目標。供電企業除做好優化網路結構 改善供電電壓水平 採取節能型變壓器 配置無功補償等方法降低線路損失的技術措施保證良好的輸配電效率工作同時,也應該重視降損的各項管理措施...

配電網降損節能措施

摘要 電網的經濟執行是降低供電成本的有效途徑。本文結合河南油田供電系統實際情況,總結了近年來在供電降損工作中的成績,客觀的分析了電網電量損失的原因,進一步闡述了降低供電網損的途徑,應重視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降等,對今後降低供電網損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電網降損節能 供電線損率是衡量供電企業管理水平...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