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管理質量控制及管理措施精編版

2023-02-12 06:03:04 字數 4517 閱讀 2957

質量管理方案

工程簡介

游泳跳水館概況:游泳跳水館主要分為比賽大廳、熱身大廳、比賽附屬用房、觀眾大廳和賽後公眾健身5個區域。比賽大廳設25*50公尺的標準泳池和25*25公尺的跳水池各乙個,比賽廳北側設觀眾看台,標準排距850mm,座位間距480mm。

觀眾視點設計選擇為最外泳道外側邊線處,視線公升高值c≥60,看台下設各類賽事功能房間和運營服務用房,比賽大廳南側為裁判員用房,層高6.000公尺。比賽廳東側為熱身池,設乙個16*50公尺熱身池、乙個按摩池、乙個兒童戲水池,賽後可對公眾開放。

二層看台北側為觀眾大廳。三層熱身池上方空間為健身休閒空間,設有更衣室等配套設施。

(1)建築地點:本工程位於山東省淄博市新城核心區內,用地紅線北臨人民西路,南臨規劃中的育一路,(2)建築性質:大型體育建築。

(3)結構概況:上部鋼結構採用單向平面桁架、水平交叉支撐及系杆。

(4)結構型式:單向平面管桁架結構體系。

桿件截面:圓鋼管,焊接寬翼緣工字鋼。

節點型別:相貫焊接節點和節點板連線。

節點加強:加厚或設加勁板,連線採用套管加焊增強。

(5)鋼結構支座:支承於下部砼結構框架柱上。

(6)鋼結構構件特徵:桁架弦杆ф426×14、ф426×12,主桁架支座立柱ф500×20、ф500×14,腹杆ф219×8、ф180×6,上下弦杆支撐ф219×6、ф159×5,屋面h型鋼梁h400×300×10×16,10.400平台鋼結構h300x250x6x10、h250x250x6x8。

(7)建築結構設計等級

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一級,結構重要性係數為1.1。

建築抗震設防類別:丙類,設計**分組第一組。

(8)結構設計年限

本工程設計基準期為50年。

(9)建築高度

鋼結構結構標高最高點為26.800m;最低點為20.100m;屋面板波底27.610。

為保證工程質量滿足合同規定的要求,本專案將按照質量保證模式建立專案質量體系,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技術質量標準、規範、規程或規定,實施專案質量控制與質量管理。

1、質量承諾

建立健全質量保證、管理體系,依據設計檔案、國家規範標準精心組織、精心施工,按照《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一次驗收合格,配合總包爭創「魯班奬」。

2、質量控制和管理總體規劃

(1)按照iso9001-2000標準確定的本專案的質量方針和質量目標,編制質量計畫,確定質量檢驗專案和質量控制點,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實行自檢、互檢、專檢制度,確保一切質量要素符合要求。

(2)建立以專案經理為主的質保體系,確保各質量要素處於受控狀態。

(3)制訂質量管理制度,獎罰分明,對不遵守操作規程、違反質量規定的行為要批評教育,對造成質量事故問題的給予處罰。

(4)嚴格遵循現行的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標準、施工圖紙及設計說明、裝置廠商提供的安裝要領書等有關標準。

(5)把好材料採購、檢驗(複檢)、試驗關,所有材料做到質保資料齊全,具有可追溯性。

嚴格工序交接驗收管理,通過中間過程及關鍵工序的控制,預防為主,本工序不合格產品不流入下道工序,通過製作前、中及完成後的三道控制,確保本工程各施工環節的工程質量。

工程施工前,由公司技術管理人員,依據工程的特點,將國家標準要求,細化為具體專業施工具體專案的質量標準和偏差要求,在工程實施時,由我公司專職質量檢驗與控制人員對其檢驗與驗收,檢驗合格,完全符合國家標準、規範的要求後,再報監理、業主抽檢,確保所有施工程式、工序、產品的質量符合國家標準、規範的要求。

依據我公司以往類似工程質量管理經驗,採取pdca迴圈進行質量的管理,可很好保證工程各分部工程的質量及其持續改進。

(1)計畫階段(p)

本工程結構形式較為複雜,涉及曲線管桁架、h型鋼屋面梁柱、鋼管柱、箱形柱梁等眾多構件形式,製作、安裝難度較大,在工程開工前,,結合工程的特點與以往類似結構的施工經驗,編制質量控制與檢驗計畫,確定質量控制的關鍵點。

(2)實施階段(d)

依據結合本工程特點編制的質量檢驗與控制計畫與具體技術施工方案,在工程實踐中進行實施。

(3)檢查階段(c)

在工程的實施中,對於確定的質量關鍵點,進行中間過程的檢查與驗收,包括各階段的檢測、尺寸檢查驗收、隱蔽部位驗收等,合格產品才允許流入下道工序進行施工。

(4)總結階段(a)

工程檢驗同時,進行各方面資料統計與分析,對於出現的同一型別的問題,分析其原因,以備後續工序的持續改進。

p-d-c-a的實施是迴圈進行的,即前一階段總結經驗,作為第二輪迴圈計畫、實施、檢驗的基礎,保證整體工程質量的持續改進。

3、質量檢驗控制保證體系

3.1.1 建立總包管理的質保體系,保證體系的有效運作

除自身建立質保體系外,還要求各分包單位根據總包的質保體系各自建立起各自的質量保證體系,建立完善的橫向分割槽,縱向分層的質量保證體系。

3.1.2 目標明確,分解清晰,總體控制,分層把關

在體系建立、機構確定的基礎上,按照本工程的質量目標,我公司於工程開工時將制定《工程質量創優規劃》、《總包質量管理規定》、《年度質量工作規劃》、《質量獎懲辦法》等一系列統攬工程總體的綱領性檔案,併發至各分部工程管理部貫徹實施。從一開始就將質量目標、質量方針、質量工作的主體思路和指導思想明確下來,為了保證總體質量目標的實現,將指標分解落實到已明確的分部分項工程上,真正做到總體控制、分層把關,分項工程保分部工程,分部工程保單位工程。

3.1.3 建立完善、有力的組織機構,保證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實現

專案經理對全過程質量控制實施管理;下設若干職能部門,分擔各個質量要素的主次責,其中質量部作為總承包工程質量管理的實施機構,具體負責本工程的質量管理工作。

3.1.4 嚴格執行質量標準

建立從工程原材料進場、施工過程到工程竣工驗收的標準質量控制管理程式體系,要求每一分部工程必須嚴格按控制程式的模式,進行管理。

3.2.1 專案經理

全面負責工程質量的管理,主持質量教育大會;定期檢查工程施工質量;參加工程竣工內部驗收。

3.2.2 質量工程師

代表施工方監督施工單位按照國家有關規範和合同要求施工。

3.2.3 施工經理

領導施工員參加各類質量活動;主持重要分項工程中隱蔽工程驗收;領導施工員進行重大的新工藝、新材料施工試驗,並總結編寫工藝及施工方法;檢查施工員工作質量;參加工程竣工內部驗收。

3.2.4 質檢員

實施專案質量計畫規定的有關質量活動;核定分項工程和隱蔽工程檢驗結果;主持材料質檢,並填寫有關質量記錄檔案。

3.2.5 施工員

組織參與施工現場預檢、測量;組織工程樣板施工,並編寫施工技術交底資料,分項工程或隱蔽工程檢驗並填寫質量記錄檔案;組織新工藝,材料的施工試驗,並總結編寫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指導施工班組作業;組織工序「交接檢」。

3.2.6 施工班長

檢查班組工人「互檢」及「交接檢」。

3.2.7 施工工人

參加所施工專案的「自檢」、「互檢」、「交接檢」。

4、特殊工序的質量控制

4.1.1煨彎溫度區間控制

如果採用熱煨的方法,要注意煨彎溫度區間控制。過熱會損傷鋼材的本質,造成內部元素燒損;過冷會給冷彎造成一定難度。

4.1.2煨彎精度控制

根據以往經驗,確定回彈值,在煨彎的過程中,實行適當的過煨,以彌補回彈的數值。

4.1.3煨彎精度校核

鋼管煨彎完成後,置於地樣上進行校核,超標的部位進行補煨。

4.2 桁架組裝質量控制

4.2.1嚴格控制組立胎架的搭設質量

保證胎架有足夠的強度,在組立過程中不發生形變。有堅固的組裝平台,各個點之間不發生相對位移。

間接推算軸線位置時,要注意測量方法的正確,避免誤差積累。

4.2.2避免放置變形

構件成型後,在放置時,應保證有足夠的支撐點,避免放置時因重力原因發生變形。

4.3.1裝置精度調整

對裝置進行定期點檢,裝置工作時間長了以後,區域性工作誤差會出現超標現象。象五維相貫線切割機這樣的精密儀器,影響切割精度的因素很多,必須定期由專業人員進行點檢,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避免系統誤差的出現。

4.3.2切割程式的編制實行審核制度。

由於雷同的構件多,如果切割程式出現問題,會導致一大批的桿件出現切割錯誤。因此,建立審核制度,由專人對編制的切割程式進行審核。

4.3.3邊切割邊檢查的制度

切割過程中進行桿件的抽檢,會發現一些質量問題。找出原因,加以改進。

4.4.1對接時間點的選擇

對於本工程中的大型鋼結構而言,安裝過程中受溫度影響比較大。因此,高空對接時間點的選擇必須作為乙個關鍵步驟來處理。

安裝端固定時的溫度點作為溫度基準點,在安裝的當天,選擇與固定時的時間溫度點懸殊不大的時段進行組對。

4.4.2兩端介面處的誤差控制

在安裝前,用全站儀對兩側已經安裝好的構件軸線進行精密測量,發現超標誤差,馬上進行校核,以免對接處就位的時間過長。

4.5.1加強金屬爐料的控制

(1)控制配料質量(見前)

(2)適當增加脫碳鋼,降低p和有害雜質

(3)控制爐料含p、s量

(4)控制爐料殘留元素含量,特別是sn、pb等

4.5.2加強冶煉質量的控制

(1)保證化學成份在規定範圍內。

(2)在保證屈服、抗拉強度等機械效能的同時,降低碳當量,盡可能使c取在下限,mn取在上限。

(3)合理使用脫p劑,加速熔化末期和氧化初期脫p量。

品質管理03質量管理檔案精編版

施工協調程式管理規定 質量 管理 03 1 總則 為理順專案施工管理工作中總包方與業主 監理 各施工分包方和裝置材料 方之間的協調與配合關係,現場施工管理與公司職能管理部門之間的協調與配合關係,指導工程專案部建立規範的施工協調工作程式,特制定本規定。2 專案通訊 在專案實施期間,為保證專案順利開展,...

質量控制跟管理措施

質量管理方案 工程簡介 游泳跳水館概況 游泳跳水館主要分為比賽大廳 熱身大廳 比賽附屬用房 觀眾大廳和賽後公眾健身5個區域。比賽大廳設25 50公尺的標準泳池和25 25公尺的跳水池各乙個,比賽廳北側設觀眾看台,標準排距850mm,座位間距480mm。觀眾視點設計選擇為最外泳道外側邊線處,視線公升高...

橋梁施工管理及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工程質量是企業素質的綜合反映,是專案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質量是企業的生命線。現代橋梁建設施工質量管理的內涵比過去更為豐富。探索適合我國國情及現時特點的施工質量管理方式和質量保證體系就顯得更為重要,已成為當務之急。關鍵詞 橋梁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u44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