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基礎護理考試指導之隔離的

2023-02-12 06:06:03 字數 2495 閱讀 5538

(一)一般消毒隔離

1.病床和病室門前懸掛隔離標誌。門口設定擦鞋墊及泡手的消毒液。

2.工作人員進入隔離室要按規定戴工作帽、口罩,穿隔離衣,並且只能在規定的範圍內活動。一切操作要嚴格遵守隔離規程,接觸患者或汙染物品後必須消毒雙手。

3.穿隔離衣前,必須將所需的物品備齊,各種護理操作按計畫集中執行。

4.患者用過的物品經消毒後方可給他人使用;排洩物須消毒後排放;需送出處理的物品、汙物袋應有明顯的標誌;不宜消毒的物品(如手錶等)可用紙或布保護。

5.嚴格執行陪伴和探視制度。

6.滿足患者的心理需要,盡力解除患者的恐懼感和因被隔離而產生的孤獨、悲觀等不良心理反應。

7.經醫生下達醫囑後,方可解除隔離。

二)終末消毒處理

1.患者的終末處理患者轉科或出院前應洗澡,換上清潔的衣服,個人用物經消毒處理後一併帶出。若患者已死亡,屍體須用消毒液擦洗,並用浸有消毒液棉球塞住口、鼻、耳、**或瘻管,更換傷口處敷料。用一次性屍體單包裹屍體,送傳染科太平間。

2.病室的終末處理將病室的門窗封閉,開啟床邊桌,攤開棉被,豎起床墊,用消毒液燻蒸。燻蒸後開啟門窗,用消毒液擦洗家具。被服類放入標明「隔離」字樣的汙物袋內,消毒後再清洗。

床墊、棉被和枕芯還可用日光曝曬處理。

目的】保護患者和工作人員,避免互相傳播,減少感染和交叉感染的發生。

評估】1.患者病情、目前採取的隔離種類、心理狀況、合作程度。

2.家屬對所患疾病有關防治知識、消毒隔離技術了解和掌握程度。

用物準備】

1.**盤內盛:已消毒的手刷、10%皂液、清潔乾燥小毛巾、避汙紙,盛放用過的刷子、小毛巾、避汙紙的容器。無洗手池裝置時,另備消毒液和清水。醫學教育網

2.口罩、隔離衣。

操作步驟】

1.使用口罩使用口罩是為了保護患者和工作人員,避免互相傳染,防止飛沫汙染無菌物品、傷口或清潔食品等。口罩用6~8層紗布製成,或用過氯乙烯纖維濾紙製成,寬14cm,長16~18cm,帶長30cm,兩側打褶3cm。

洗手並擦乾,除去手上的汙垢。

取出清潔口罩。

拿起口罩上方2根帶子,罩住鼻和口,在頭頂打活結;下方2根帶子在頸後或頭頂打活結。鬆緊度要合適;不可用汙染的手接觸口罩;口罩潮濕時,立即更換。

不用時,不可將口罩掛在胸前,先洗手,解開口罩帶子,取下口罩。

將已汙染口罩,丟人汙物桶內,然後再洗手。一般情況下,口罩使用4~8h後應更換;每次接觸嚴密隔離的傳染患者後,應即更換;使用―次性口罩不得超過4h。醫學教育網

2.消毒手護理人員在接觸傳染源後或為患者進行護理操作前,均應洗手或消毒雙手。

衛生洗手用於各種操作前後清潔雙手。取皂液或肥皂,以環形動作,雙手互動用力搓揉,使產生泡沫,搓揉順序同刷手法,至少15s.用腳踏開關開啟水源,從上至下在流水下徹底沖洗雙手,讓汙水從前臂流向指尖,防止水濺到身上或地上。

徹底清洗,不遺漏部位,沖洗乾淨後擦乾。

刷手法用於脫隔離衣前,將隔離衣袖塞至肘關節上,雙手浸泡於消毒液內。用刷子按前臂、腕關節、手背、手掌、手指、指縫、指甲處順序刷手2min,注意按順序刷洗,避免遺漏。也可用刷子蘸肥皂水按上法刷洗手。

用清水洗淨雙手後擦乾,脫去隔離衣。

準備齊全

取下手錶

捲袖過肘

取隔離衣

手持衣領

潔面向已

穿袖抖袖

先扣領扣

再扣袖扣

對齊衣邊

疊緊繫帶

進行操作醫學教育網

操作完畢

松帶解袖

正確塞袖

消毒雙手

解開領扣

脫袖包手

雙手退出醫學教育網

掛衣備用

再次洗手

3.穿脫隔離衣為保護患者和工作人員,避免互相傳染,在護理隔離患者時,需按規定穿著隔離衣。

穿隔離衣。

備齊物品,隔離衣長短要合適,須全部遮蓋工作服,有破洞不可使用。戴好口罩、帽子,取下手錶,捲袖過肘(冬季捲過前臂中段),避免汙染。

手持衣領取下隔離衣,衣領及隔離衣內面為清潔面,面向自己,將衣領兩端向外折齊,露出肩袖內口。

右手持衣領,左手伸入袖內;右手將衣領向上拉,使左手露出,衣袖勿觸及面部。

換左手持衣領,右手伸入袖內,依上法使右手露出,舉雙手將袖抖上,露出手腕。醫學教育網

兩手持衣領,由領子**順著邊緣向後將領扣扣好,再扣袖扣、肩扣,此時手已被汙染。

6.解開腰帶活結,將隔離衣一邊(約在腰下5cm處)漸向前拉,見到邊緣則捏住,同法捏住另一側邊緣,雙手在背後將邊緣對齊,向一側摺疊;以手按住摺疊處,另一手將腰帶拉至背後,壓住摺疊處,將腰帶在背後交叉,回到前面打一活結,扣隔離衣後緣下部的扣子手不觸及衣裡面,勿使摺疊處鬆散。

穿隔離衣後不得進入清潔區。

脫隔離衣。

解開隔離衣後緣下部的扣子,解開腰帶,在前面打一活結。

解開袖及肩部扣子,在肘部將部分衣袖塞入袖內,然後消毒雙手。

3.解開領扣,右手伸入左手腕部衣袖內,拉下衣袖過手,用遮蓋著的左手握住右手隔離衣袖的外面,將右側袖子拉下,雙手轉換漸從袖管中退出,再以右手握住兩肩縫撤左手,用左手握住衣領外面,退出右手。保持衣領清潔,系、解領扣時汙染的袖口不可觸及衣領、面部和帽子。

護士資格考試護理基礎知識點彙總85條

1.護理的概念 是診斷和處理人類對現存的或潛在的健康問題所產生的反應。2.壓力的應對技巧 1 減少壓力的刺激 2 正確認識 評價壓力 3 減少壓力反應 4 及時尋求專業幫助。3.靜脈輸血的目的 補充血容量 補充血紅蛋白 補充血小板和凝血因子 補充血漿蛋白 補充抗體 補體。4.危重病人一般表現為 面色...

考試總結 護理基礎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護理學基礎教研室考試總結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護理學基礎教研室共承擔了護理學院2008級本科98人 護理學基礎 2007級本科125人 急救護理學 和 社群護理 2009級專公升本科187人 急救護理學 2009級專58人 急救護理學 三個年級 三個層次 5...

護理學基礎考試題

一 名詞解釋 每詞3分,共計15分 1 整體護理2 臨床死亡3 終末消毒處理4 靜脈炎5 壓瘡二 填空 每空1分,共計20分 1 護理學的四個基本概念是和護理。2為臨終病人通常經歷的五個心理反應階段。3為書寫各項護理記錄的基本原則。4 正常 的收縮壓為kpa,舒張壓為 kpa。5 人體主要以方式產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