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爆柴油機車司機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2023-02-12 06:03:03 字數 814 閱讀 5013

一、使用前檢查和準備

1、各部連線螺絲要緊固牢靠。

2、自動保護裝置處於正常工作狀態。

3、水溫表、機油壓力表處於良好狀態。

4、各部操作機構動作靈活可靠,無卡滯現象。

5、制動系統動作靈活可靠。

6、變速箱處於空檔狀態,變速桿靈活準確無串檔現象。

二、起動前的準備

1、按要求給防爆柴油機車加註燃油和潤滑油,變速箱加齒輪潤滑油。

2、給防爆柴油機車冷卻水箱和水浴箱加到規定水位,並用扳手將加水蓋擰緊。

3、檢查燃油箱的燃油是否滿足要求。

4、檢查潤滑系統是否正常。

5、檢查三角帶的鬆緊狀況,有無嚴重磨損。

6、開啟油箱開關,接通燃油。

三、起動柴油機

1、觀察各儀表是否工作正常,柴油機運轉是否正常,有無異常聲響。

2、檢查防爆發電機是否發電。

四、開車行駛

1、車輛起步時,左腳踩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置於1檔位置,解除制動,然後慢慢鬆開離合器踏板,同時漸漸加大油門,機車緩慢起步。嚴禁2檔起車,避免衝擊造成零件損壞或發動機熄火。

2、車輛起步後,根據軌道***壞、坡度大小隨時加減控制車速。

3、機車變換方向時,應先停車,再按以上的要求進行操作。

五、停車制動和駐車

1、機車行駛過程中如需減速或停車,可先抬油門踏板,輕踩制動踏板,待車速降到一定程度後,踩下離合器踏板,將變速桿移至空檔位置,再踩下制動踏板即可停車。

2、為了防止溜車現象,司機離車前要將手制動施緊,實現駐車制動。

六、柴油機的停車

按照柴油機使用方法,將調速把手逐漸移到停車位置即可停車。

防爆柴油機車執行措施

一 防爆柴油機車型號 zs1125fb 二 防爆柴油機功率 總功率20.18kw 2200r min 防爆功率14.88kw 2200r min。三 防爆柴油機最大扭矩 64.6n m 1750r min。四 機車整備重量 5000 100 五 最大牽引噸位 坡度3 55t 六 最大牽引力 kn 7...

煤礦防爆柴油機車檢修制度

機車的合理維護是多拉快跑,安全執行的可靠保證,同時要求操作人員必須經常地細緻地檢查和保養,柴油機檢修 保養按yh4108dfb a 防爆柴油機說明書進行。1.1 日常執行中的檢修 a 檢查傳動軸 各鎖緊螺母及其它緊韌體是否鬆動。b 檢查油路 水路 氣路是否暢通 無滲漏。c 檢查柴油機和變速箱的油位是...

開拓區電機車司機規範操作標準

編制人 田志華區科審核人 邊國林公司審核人 杜秀峰一 作業流程 一 安全確認。1.持證上崗。2.電機車的各種保護安全可靠。3.機車的閘 燈 警鈴 喇叭 連線裝置和撒砂裝置完好可靠。4.蓄電池電壓符合要求,電氣部分防爆效能符合要求。5.蓄電池箱安放穩固,鎖緊裝置可靠。6.照明燈與紅尾燈明亮。7.電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