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2021-08-15 02:52:35 字數 4738 閱讀 7328

(一)質量保證體系

依據本工程實際公開,建立如下圖示的質量保證體系,進行專案內部工程質量的管理和控制,同時接受業主、監理單位、公司上級及質檢部門市質檢站的監督、檢查和指導。

↓監理質檢部門業主和地方質檢部門

↓專案總工程師

↓(2)主要崗位質量管理職責

1、專案經理職責:

(1)專案經理是專案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對工程質量管理全面負責,保證專案質量達到創優目標

(2)建立和完善專案的組織機構,明確各類人員職責,充分發揮參與專案建設人員的積極性。

(3)組織編制專案質量計畫,並監督實施

(4)組織編制專案職工培訓計畫

2、專案總工程師職責

(1)專案總工程師是專案質量管理的主要責任人,對專案施工質量的全過程進行管理。

(2)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審核施工方案,編制施工方法的科學性,合理性和先進性。

(3)制訂本工程的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計畫,審核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作業指導書或專題施工方案。

(4)指導,協調各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保證每位施工人員都明確自己的質量職責。

3、質檢工程師職責

(1)參與施工工程的質量管理,具體實施各項質量管理工作

(2)對每道施工工序都按有關規範、標準進行檢驗,控制不合格品的產業;負責本專案質量控制措施的落實、整改。

(3)依據專業工程師編制的過程檢驗計畫,編制施工關鍵工序標識卡。一式兩份,班組、質檢員各執乙份。根據工序標識卡對各施工工序進行檢查控制。

(4)嚴格執行「質量否決權」對檢查出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並限期整改。

4、各專業質量工程師職責

(1)是專業質量管理目標的責任人和落實人

(2)參與施工職責設計和質量計畫的編制,編置專業施工方案

(3)對施工班組進行技術交底,編制檢驗和試驗狀態標識卡,負責技術複核工作。

(4)解決施工中的技術難題,督促施工班組做好自檢和質檢員做好專檢工作

(5)負責工程技術資料的積累和彙總工作

(三)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

1、做好宣傳工作,使全體施工人員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質量意識,確保工程質量創優目標。

2、嚴格執行iso9002《質量管理和管理保證》系列標準,嚴格按照圖紙和國家現行施工驗收規範要求進行施工,施工質量必須達到《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規定的優良等級。

3、對專案班子實行質量「終身制」選派優秀的工程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

4、選派技術精良的專業施工班組,配備先進的施工機具和檢測裝置。

5、建立完善的質量負責制,使每位參與本專案施工的人員都明確自己的質量目標和責任,使工作有的放矢。

6、採用先進的管理手段,針對較難控制的質量問題,找出產生問題的主要原因,提出對策,並落實,整改。

7、堅持質量一票否決權,定期召開工程質量分析會,在勞務作業層開展質量活動日。質量創優競賽活動,按月進行評比,並與班組的收入掛鉤。

8、加強材料採購**的管理,無產品合格書或質量保證書的材料裝置及零部件禁止在現場使用,進貨物資按規範要求進行抽樣檢查,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9、嚴格執行各項管理制度:既設計檔案審查制;崗位責任制;質量負責制;技術交底制;定期審查制;測量複測制;隱蔽工程檢查制;質量活動日製;質量掛牌制;質量評比制;雙班作業交**制;班組自檢互檢制;對事故「四不放過」制。

10、加強施工工藝,質量技術資料的測量,監控力度,針對迎賓館安裝工程要求特別高的特點,配備足夠的、適當精度的計量器具,對現場施工質量進行監控。

11、加大工廠化預製力度,成立通風管道預製場和管道加工場,配套全套加工機械,實行工廠化,預製化,標準化生產,加工後檢查,合格再運往各樓層進行安裝,確保系統工程的質量。

12、嚴格實行「三檢制」自檢、互檢、專檢逐層檢查,責任道人,嚴格按iso9002質量程式檔案規定的內容檢查,認真填寫公司制度的**,經檢查上道工序不合格者,未經整改下道工序不許施工。

13、堅持事前交底,事中監督檢查,事後複檢的「三控制」制度。

安全保證措施

(一)安全保證體系:

依據本工程的情況建立如下安全保證體系:實行專案經理、總工程師安全責任制,專案經理對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負管理責任。從施工技術人員到現場作業人員層層落實安全責任。

同時接受業主、公司上級安檢部門、監理單位、安檢站的監督、檢查和指導。

(1)管理好安全措施費用,落實各項安全防護措施,實現工地安全達標。

(2)如發生工傷事故,要做好現場保護和搶救工作,並及時上報,組織配合事故調查、按「四不放過」原則處理。制定防範措施,並監督落實。

2、專案總工程師安全職責

(1)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負技術責任,負責貫徹安全方針政策,嚴格執行安全技術規程、規範、標準指導專業技術做好安全技術交底。

(2)組織參加標準施工組織設計,在標準審查施工方案時。要制定審查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其可行型與針對性,並隨時檢查落實。

(3)制定技術措施計畫和季節性施工方案的同時,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及時解決執行中出現的問題。

(4)主持上崗前的安全技術培訓和教育,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問題

(5)支援安全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發現裝置、設施由不安全因素及時採取措施,嚴格控制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防護設施,裝置投入使用。

(6)參加安全檢查,對檢查處的不安全因素,督促專業技術人員整改,並在技術方面提出整改意見和措施給予消除。參加配合**事故及重大未遂事故的調查,從技術上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防範措施及整改意見

3、專業工程師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對所管理工程的安全負責任。

(2)熟悉掌握安全操作規程,領導施工隊搞好安全活動,組織施工人員學習安全技術操作規程,教育職工遵章守紀,正確使用防護設施和勞保用品,並經常檢查執**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3)負責檢查施工隊(班組)作業環境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解決。

(4)負責貫徹上級編制的安全技術措施和施工組織設計,方案中規定的安全技術措施,根據本工程特點,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把施工特點、難點、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注意事項,不安全因素,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詳細地向施工人員交代清楚,履行簽字手續。對操作規程,技術措施,安全技術交底的執**況經常檢查,隨時糾正違章作業,因不進行交底或交底不清發生事故負直接責任。

(5)現場搭設的防護設施,電氣和機械安全防護裝置,要按規定標準驗收,辦理驗收手續,對違章作業的施工隊(班組)和個人,提出批評教育,採取防範措施,對堅持錯誤的有權停止其工作。

(6)積極推廣新技術,新工藝,改善員工的作業環境和作業條件,保證其安全作業。

4、專職安全員職責:

(1)認真落實有關安全管理規定,指導施工隊(班組)搞好安全生產,督促進入施工現場的職工,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

(2)深入現場檢查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糾正,當出現險情時有權採取果斷措施,並對違章操作,不服從管理,違反安全管理規定的施工隊(班組)和個人,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處罰。

(3)在專案經理領導下,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做好檢查記錄,對查出的問題,負責下發問題整改單,並親自監督整改。

(4)負責收集整理安全管理資料,及時向上級安全部門匯報本專案部安全狀況,填寫安全統計報表,待專案工程竣工後,把專案執行的安全管理資料整理上報。

(5)定期組織對各班組進行安全教育,安全檢查考評,並實施獎罰。

5、施工隊(班組)長職責

(1)認真執行上級有關安全生產規定,合理安排班組工作,對所管理隊、班組的安全生產與健康負責。

(2)領導班組搞好安全生產活動,組織班組學習安全操作規程及安全規定,並經常檢查執**況,教育工人遵章守紀,正確使用防護設施和勞保用品。

(3)經常檢查作業環境及各種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解決,對重點、特殊部位施工,必須檢查作業人員及各種裝置、設施技術狀況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嚴格執行安全技術交底,落實安全技術措施並監督執行。

(4)做好新工人的崗位教育,負責對班組進行安全操作方法的檢查指導,制止違章,抵制違章指揮,以身作則,遵章守紀,確保安全生產。

(5)對各級組織檢查下發的整改單和自檢發現的不安全隱患及時消除,不留隱患。

(6)發生因工**及未遂事故時保護好現場,立即上報上級有關領導。

6、施工人員職責

(1)認真學習本工作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遵守安全紀律和本單位的各項安全管理規定,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施工,嚴禁酒後上班,嚴禁在易燃易爆現場吸菸和擅自進入危險區域。

(2)認真聽取安全交底,積極參加各種活動,並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對不安全做法由責任提出改進意見。

(3)愛護安全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誌,發現損壞,立即報告有關人員處理。

(4)發生工傷事故,未遂事故,不安全易患時,應立即向班長或上級領導報告。

(三)安全保證措施

1、嚴格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嚴格遵守國家有關政策、法令,嚴格執行《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2、堅決執行安全管理制度:

(1)專案經理、施工管理人員、班(組)長、工人,逐級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專案部設專職安全質量檢查員,班組設兼職安全員,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2)安全生產教育制度,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進行安全意識、安全操作規程、安全常識方面的教育。

3、雨期施工措施:

(1)進入現場的材料裝置必須避免放在施工低窪處,要將裝置墊高,裝置漏天存放用帆布蓋好,以防日曬雨淋,料場周圍應有暢通的排水溝以防積水。

(2)施工機具要有防雨罩或置於避雨柵內,電氣裝置電源線要懸掛固定,不得拖拉在地,下班時及時分閘斷電。

(3)在雨天或潮濕環境中施工時,照明及動力配電採用電纜,而不用護導線或明裸線,防止觸電事故發生。

(4)切實做好各種裝置、金屬構件的防雷接地,電阻測試工作,發現有接地電阻不符合要求或斷接時,及時修復,預防雷擊事故發生。

4、冬季施工措施

(1)冬季到來前,制訂冬季施工方案,做好防凍、防寒、放大風、防滑、防觸電、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保證施工正常進行。

2質量控制目標及保證措施

第一節質量方針和目標 一 本工程質量方針 質量第一 安全生產 顧客至上 科技創新。二 質量目標 工程綜合優良率在85 以上 外觀檢查合格率100 業主反饋意見處理滿意率99 以上,符合市質監分站評定的 優良 工程。第二節組織結構 我公司對工程實行專案管理,組建專案經理部 以下簡稱專案部 對專案的施工...

質量控制點及質量保證措施

為保質保量的完成晉紅高速公路專案施工任務,我部依科學管理狠抓施工質量的原則,加強現場管理,有重點有秩序的開展工作,結合自身工程特點總結了施工當中的重難點專案,建立了質量控制點清單以及相應的保證措施。一 控制原則 質量控制點的選擇可以是技術要求高 施工難度大的結構部位,也可以是影響質量的關鍵工序 操作...

石材生產質量控制措施及保證

一 針對本次所投產品估計需要的運營資金,我公司已經準備到位。二 針對本次所投產品的原材料,我公司已經完全落實到位,並與長期合作的荒料 商簽訂意向性合作協議,保證按質 按量 按時完成任務。三 生產裝置的機械效能完全良好,每天可生產成品石材2000平方公尺,生產人員及管理人員一致期待能為本專案工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