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攪拌樁施工質量控制保證措施

2022-09-09 15:15:06 字數 1357 閱讀 5893

為確保水泥攪拌樁施工質量,抽檢質量合格率達100%,專案部成立了水泥攪拌樁施工質量保證體系,專案經理、書記、總工、副經理、工程部、安質部、試驗室、物資部、合同部、水泥攪拌樁協作隊伍組成,實行24小時旁站制度,各部門及協作隊伍職責如下:

物資部負責水泥原材料進場關;安質部負責檢查施工安全質量情況,試驗室控制好漿液的配合比、做好原材料、成樁的檢驗工作;工程部對樁基質量負主要技術責任,應做好技術交底、工藝標準交底,把好質量關。

質量控制保證措施如下:

機械裝置方面

1.對樁機進行編號,用紅色油漆在鑽桿桁架上劃樁長的明顯標誌(樁長應不小於設計要求),以便掌握鑽桿鑽入深度、復攪深度,確保設計樁長;

2.進場裝置必須配備電流錶、壓力表、水泥漿量檢測記錄儀、 並須經計量部門檢驗合格。

3.按照樁長進行分割槽設定樁機,設立機械標誌牌並標明樁機編號、分割槽,樁長、樁距、操作手、值班人。

二、人員方面

1.專案部制定水泥攪拌樁質量控制夜間值班制度。

2.現場技術員及施工管理人員白天全程監控。

3.專案部與協作隊伍簽訂責任書,協作隊伍與施工作業人員簽訂責任書,如發現攪拌樁質量問題直接追究責任人責任處以罰款。

4.每施工一根攪拌樁必須做好現場記錄。(樁號、樁長、開鑽時間、結束時間、鑽孔深度、操作手簽字)

三、工藝方面

1.製漿

按設計給定的水灰比(水和水泥按重量比嚴格控制)在製漿罐中進行拌製,備好的漿液還應不停地攪拌,使其均勻穩定,不得離析或停置時間過長。為確保水泥攪拌樁單根水泥摻量達到設計要求,現要求,製漿人員在開鑽之前先製備一根樁的灰漿,同時由現場管理人員檢查一根樁的水泥用量是否符合設計標準(現場數水泥袋),待第一根樁最後一攪時開始製備第二根樁灰漿,既能保證單樁水泥摻入量符合要求,又能保證施工的連續性。在製漿過程中專案部試驗人員每天至少不少於2次抽查水泥漿水灰比,物資部與工程技術員對每天水泥消耗量進行統計,核算水泥用量。

送漿幫浦送漿液過程中,幫浦的壓力必須足夠和穩定,供漿必須連續,拌和必須均勻。如遇到漿液硬結堵管,必須立即拆卸輸漿管道,清洗乾淨。控制好輸漿幫浦。

幫浦必須有足夠的壓力和持久穩定的輸漿能力,輸漿量必須與樁機的鑽進速度、攪拌速度及提公升速度相匹配。

攪拌控制好樁機的鑽進速度、攪拌速度及提公升速度(小於1m/min)。確保單樁施工完畢後,為該樁所配製的水泥漿能全部用完,不得有剩餘。

現場操作人員應詳細記錄每公尺下沉時間、提公升時間,記錄送漿時間、停漿時間以及施工樁長等引數的變化。

4、獎懲措施

①現場管理人員發現攪拌樁質量問題,對施工隊伍罰款5000元並對此樁從新施工,施工費用由施工隊伍全部承擔,再次出現問題直接清退出場。

②在樁體28天檢測結束,如有不合格攪拌樁,將停止對施工隊伍的驗工計價。

③在樁體28天檢測結束,所有水泥攪拌樁均符合設計要求,將對施工隊獎勵10000元。

水泥攪拌樁質量控制措施

1 測量準備 放線前對各控制點進行複核後,按設計圖紙放線,確定出各攪拌樁的位置且做好標記,對各個區域的樁位監理人員現場抽樣複核。打樁區地表處理 水泥攪拌樁施工前應先清除地表草皮,位於水塘地段的應先將水抽乾,清除流動性淤泥。按設計要求填築粘性土,並予以壓實。填築高程控制在絕對標高3.1公尺以上,並保證...

水泥攪拌樁施工質量控制及檢測方法

摘要 在公路工程建設中,會遇到很多軟土地基需要進行特殊處理,水泥攪拌樁就是一種常用的處理方法。本文主要針對水泥攪拌樁施工質量控制及檢測方法進行闡述,為保證水泥攪拌樁施工質量及檢測評定規範化,科學化提供依據。關鍵詞 水泥攪拌樁 施工質量控制 檢測方法 工程概況 廣西玉林至鐵山港高速公路軟基路段多處在水...

頂管施工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頂管施工質量控制及保證措施 由於本工程頂管施工,頂管深度較大,頂管所經過路段靠近建構築物近,對頂管質量及安全控制要求高。施工時,要做好各方面質量及安全控制工作,以保證工程施工順利進行。頂管施工質量控制關鍵是頂管軸線定位導向控制技術,頂管軸線定位導向包括頂管軸線 中線 定向,頂管標高控制技術等。施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