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23:12:04 字數 995 閱讀 3939

作者:趙豔芬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由於鑽孔灌注樁施工的隱蔽性和不可預見性,施工工藝複雜,質量較難控制,就會發生質量事故,小到塌孔、縮頸,大到斷樁報廢,造成重大損失。所以,必須高度重視並嚴格控制灌注樁的施工質量,盡量避免發生事故並減少造成的損失,以利於工程的順利進行。

關鍵詞: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控制

1、前言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質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只有控制好施工過程中各環節的操作質量,才能保證成樁質量和樁基的承載力,為建築物的下一步施工打好質量基礎。目前鑽孔灌注樁施工中尚存在一些常見質量問題,這要求我們不僅需要提高施工技術,也要多多積累並交流施工經驗,增強責任心,增強管理意識,為建築施工取得良好的工程質量而努力。

2、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問題及質量控制要點

2.1成孔質量控制。為了確保鑽孔質量,要求成孔的孔位中心偏差不大於10 cm,對孔徑、孔位傾斜度誤差不得大於1%孔深。

採用高度為鑽孔直徑的5倍,外徑與鑽頭直徑相同,以鋼筋製成的籠式檢孔器,用片石壓重後進行下沉檢查,若不能順利下沉至設計標高,說明孔徑、孔深不足或孔位偏斜,可回填重鑽,以確保成孔質量。當鑽進中遇到較大孤石、探頭石、傾斜岩層和粒徑懸殊的砂卵石層時,鑽頭所受阻力不均,會出現彎孔,影響鋼筋籠的吊裝和樁的質量,應回填粘土、砂卵石至彎孔以上1.0 m,彎孔以上1.

0~1.5 m範圍內回填片石,待沉積後,用低衝程糾偏,此時不宜用衝擊鑽頭直接修孔,以免卡鑽、坍孔。鑽頭直徑磨耗達1.

5 cm時應及時更換修補,防止縮孔。鑽孔應一次成孔,不得中途停頓。

2.2鋼筋籠的製作及安裝階段。進場的鋼筋必須出具合格證或產品質量檢驗報告,同時還按現行鋼筋檢驗標準取樣試驗,不符合質量要求的鋼材嚴禁使用。

在成孔過程中及時組織鋼筋籠的加工製作。鋼筋籠採用分節製作後搭接焊的方式,接頭錯開,在同一截面內,接頭數不超過鋼筋總數的50%,同時聲測管固定在籠的內部,均勻分布在圓周的四個點上。起吊鋼筋籠時,吊點準確,保證垂直度,然後對準孔位徐徐下放,吊裝過程中,節與節之間進行焊接,必須保證焊接長度和質量,且要控制焊接時間不宜過長。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控制細則措施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對於質量的嚴格控制,就是對企業的生命的愛護。對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控制,就是對鑽孔灌注樁各個工序的控制。現代鑽孔灌注樁施工已進入了密集化 批量化,具備了工程量越來越巨大,樁數越來越多,對於專案管理 質量控制越來越高。根據鑽孔灌注樁的工藝流程特點,鑽孔灌注的質量控制關鍵就是對各個工序...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測鑽孔樁沉渣厚度的有效方法 孔底沉渣過厚除清孔泥漿質量差,清孔無法達到設計要求外,還有測量方法不當造成誤判。要準確測量孔底沉渣厚度,首先需準確測量樁的終孔深度,樁的終孔深度應採用丈量鑽桿長度的方法測定,取孔內鑽桿長度 鑽頭長度,鑽頭長度取至鑽尖的2 3處。在含粗砂 礫砂和卵石的地層鑽孔,有條件時應優...

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馬起柱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鑽孔灌注樁混凝土是在地下或水中進行澆注的,因而比一般的混凝土工程有一定的特殊性。施工中有許多因素導致成樁質量缺陷甚至樁身報廢,因此在灌注樁施工過程中必須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施工質量。本文具體分析研究了鑽孔灌注樁施工質量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鑽孔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