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網降損管理措施

2021-08-18 08:44:30 字數 873 閱讀 8911

摘要:日趨嚴重的能源短缺形勢及落實國家行業節能減排的工作要求,國家電網公司向社會公開承諾責任,提出了建設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企業的目標。供電企業除做好優化網路結構、改善供電電壓水平、採取節能型變壓器、配置無功補償等方法降低線路損失的技術措施保證良好的輸配電效率工作同時,也應該重視降損的各項管理措施,保證企業的自身效益和社會效益。

關鍵字:線損竊電計量管理管理措施

前言:線損綜合反映了電力網規劃設計、生產執行和經營管理水平,通過對其進行科學有效的分析評估,查詢生產、經營、管理各環節存在的問題,進而從技術上、管理上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與方法,保證輸配電系統高效執行,這在能源形勢日趨嚴峻的形勢下尤為重要,降低線損的技術措施的相關文獻較多,本文重點論述降損管理措施。需要明確的是降損的管理措施和技術措施不是孤立的兩個方面,兩者相輔相成。

1.現階段線損水平現狀及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現階段我國線損管理水平不高,隨著電網的擴大、裝置的增多、電量的增長和躉售電量所佔比例增加以及社會環境的變化等諸多原因,線損率處在不斷增大的趨勢,因此,要保持和降低目前線損率指標,難度在加大。現階段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1 線損波動較大,過程管理、預控能力水平較低。如有些變電站更換ct、電能表、計量迴路異常等原因形成的可追補的損失電量引數沒有詳細記錄下來;關口電量缺少必要的資料而出現估抄現象;售電電量與關口電量未同時抄錄;供、售電量實時跟蹤能力較差,有時貽誤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

1.2 網架結構薄弱,互聯互代能力較差。變電站10千伏出線建設相對滯後,配網線路缺少必要的電源點支撐,造成10千伏供電半徑長、線路迂迴供電,配網執行不經濟;一些高損耗變壓器還在執行;部分線路存**號小、老化嚴重現象;另外,還存在一定數量的配電變壓器容量與實際用電負荷不匹配的情況,配變負荷沒有在經濟執行區間;一些配變三相負荷不平衡,中性點發生偏移;配網自動化水平還不高。

配電網降損節能措施

摘要 電網的經濟執行是降低供電成本的有效途徑。本文結合河南油田供電系統實際情況,總結了近年來在供電降損工作中的成績,客觀的分析了電網電量損失的原因,進一步闡述了降低供電網損的途徑,應重視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降等,對今後降低供電網損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電網降損節能 供電線損率是衡量供電企業管理水平...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

配電網中損耗分析以及降損措施 1

2.合理進行無功補償,提高電網的功率因素 無功補償按補償方式可分為集中補償和分散補償。2.1集中補償 在變電站低壓側,安裝無功補償裝置 電容器 安裝配置容量按負荷高峰時的無功功率平衡計算,安裝電容補償裝置的目的是根據負荷的功率因數的高低而合理及時投切電容器,從而保證電網的功率因數接近0.9,減少高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