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網的電能計量和線損管理

2023-02-10 01:51:01 字數 1001 閱讀 4023

作者:劉紅梅王偉鮑飛紅張磊羅曉軍劉巨集

**:《世界家苑》2023年第09期

摘要:當前,人們對電力的需求不斷增長,電力工程施工水平備受關注。配電工人擔負著降低10kv配電線路損耗的任務,需要充分分析影響10kv配電線路損耗的因素,通過採取合理的措施降損,確保配電網執行的經濟性和穩定性,促使當地經濟快速發展。

本文對10kv配電網的電能計量和線損管理進行研究分析,希望為10kv配電線路損耗研究提供一定的幫助,以逐步減少10kv配電線路的損耗,促進供電企業長足發展。

關鍵詞:10kv配電網;電能計量;線損管理

引言:電能從生產到輸送,再到配電和營銷,必然會產生電能損耗和損失。線損的全稱被稱為電網電能損耗。

對於線損程度的衡量,可以利用線損率進行衡量。作為電力企業的重要技術和經濟指標,電網線損率,綜合反映了電力企業的經營管理、規劃執行的能力和水平。10kv配電網屬於中壓配電網,**損率上往往會超過高壓配電網,因此,研究其規律並提出降損措施,對於保證電力企業的良性運營具有重要意義。

1 對電能測量裝置的級別以及接線方法進行科學選擇

科學合理地選擇電能計量裝置是電力企業各項工作的重要內容。選擇具有科學技術水平高、安全可靠、工作效能好、精度高的裝置作為電能計量裝置。此外,隨著使用環境的不同,功率計量裝置的連線方式也會不同。

在選擇電力計量裝置的接線模式,電網的高、低電壓特性和使用的無功補償和使用目的,客戶應該考慮相關的評估,進行科學合理佈線。

2 10kv配電線路損耗原因

2.1線路網架缺乏合理性

10kv配電線路中存在諸多影響因素,使得線路的架構與最初的設計不符,比如配電變壓器的負荷量遠遠高於或低於實際的負荷量,從而導致線損增大;公用變壓器負荷率不高,同時在生產及生活當中存在用電低谷期,導致變壓器發生空載情況,且在用電高峰期會發生超負荷負載情況,這種不符合要求的負載使得線損增大。另外,部分變壓器的低壓線路還會發生三相負荷不均勻情況,導致中性線電流變得越來越大,從而導致線路產生無實質意義的損耗;沒有認真地檢查變壓器,也沒有及時將不符合要求的變壓器換掉,使得電壓等級缺乏合理性,進而使得線路損耗比較嚴重。

分析10kV配電網的電能計量和線損管理

作者 羅曉東 華東科技 2013年第11期 摘要 本文先是對10kv配電網中的電能計量裝置進行了概述,又詳細分析了10kv配電網的線損管理,以求能夠擴大供電企業所獲得的經濟效益,實現電力系統的經濟執行。關鍵詞 分析 10kv配電網 電能計量 線損管理 目前,我國將線損率作為對供電企業所具備的技術與經...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