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10kV及以下配電網裝置的防雷接地措施

2022-06-23 03:51:02 字數 904 閱讀 4231

摘要:本文作者結合我縣例項,全面分析了配電網裝置的防護現狀和雷害原因,並對配電裝置目前在網路結構、絕緣水平、防雷措施等防雷接地保護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

關鍵詞:10kv配電網;接地裝置;改進措施1、引言

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配電網改造不斷完善,線路的絕緣水平也較過去有所提高,但由於雷擊而引起配變、架空線路、柱上斷路器、家用電器燒毀的事故仍屢有發生,並呈增長趨勢,危及配電網的安全可靠穩定執行。我縣地處東南沿海,又有許多線路沿山路架設,僅2023年,我縣10kv及以下配電裝置事故遭雷擊的就有20起,佔整個配電事故率的40%。因此應認真分析和研究配電網的防護現狀、雷害原因、防雷缺陷和改善接地裝置,降低雷擊的可能。

保證配電裝置的安全執行。

2、10kv配電網裝置防雷接地現狀

2.110kv配電線路及裝置

目前我縣執行的10kv配電線路大約有1600km,分布於城郊結合部及海邊、空曠的田野、山區和半山區地區。配電線路桿塔的平均高度比送電線路的桿塔低,並且一部分配電線路地處城鎮中,周圍有建築物和樹木的遮蔽,雷直擊線路的概率比送電線路少,感應雷過電壓是線路雷害跳閘事故增多的主要原因。在空曠的田野,配電線路由於沒有其他高大建築物的保護,易受到直擊雷的危害。

因配電線路絕緣水平較低,線間距離也較小,10千伏架空鋁芯主幹線導線截面規定不小於120平方公釐,仍有30% 的線路達不到這個標準。分支幹線截面應為95平方公釐,而農村35平方公釐及以下平方公釐導線仍在執行,佔線路總長40.33%,受到直擊雷後很容易擊斷引起跳閘。

感應雷過電壓的幅值最高可達500kv左右,對配電線路絕緣的威脅也很大,可能造成絕緣子的閃絡故障、擊穿或擊斷。據不完全統計我縣從2023年5月到10月,10kv及下配電事故為30起:其中由於雷擊的就有18起,佔整個配電事故率的60%。

甚至有些開閉所10kv線路在雷電活動強烈時全部跳閘,極大地影響了供電可靠性和電網安全執行。

論10kv配電網的設計與施工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對10kv配電網可靠性 靈活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10kv配電網的設計與施工就至關重要。本文就針對該問題展開討論,首先提出10kv配電網設計過程中的技術措施,分析整個設計過程,最後基於施工管理的角度提出保證10kv配電網質量的措施。關鍵詞 10kv配電網 設計 施工管...

10KV及以下配電網執行檢修管理規程

目次 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總則 1 4 配電線路及電氣裝置的防護和巡視 1 5 預防性試驗 維護 6 6 執行檢修技術管理 10 附錄a 資料性附錄 線路間及與其它物體之間的距離 15 附錄b 資料性附錄 配電線路對地面 山坡 建築物 甲類火險區 絕緣線的最小距離 ...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