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的研究

2022-10-05 10:21:11 字數 987 閱讀 6788

摘要通過對長順供電局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情況的了解,分析了影響配電網防雷保護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改進措施,從思想上、裝置上、管理上重視配電網防雷保護,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由於配電網的網路結構複雜、絕緣水平較低,配電網易遭受雷擊,造成停電事故和裝置線路的損壞,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長時間的停電。本文就本局電網防雷保護的措施和技術改造進行分析,並結合實際,提出適用於配電網防雷的保護措施。

關鍵詞配電網;防雷保護;保護措施

1 10 kv配電網防雷現狀

10 kv配電網無避雷線保護、絕緣水平低,易受直擊雷和感應雷的危害,調查發現貴州、雲南、四川等地配電網總故障率中雷擊跳閘率》70%,尤其是在多雷、土壤電阻率高、地形複雜的地區。每一次雷擊閃絡,就有可能造成柱上開關、刀閘、避雷器、變壓器、套管等裝置損壞,線路停運。甚至有些變電所10 kv線路在雷電活動強烈時全部跳閘,極大地影響了供電可靠性和經濟損失。

2 10 kv配電網防雷措施

2.1 10 kv線路防雷措施

當前,我局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措施主要放在配電網線路的防雷方面,通常採用的措施有以下7種:①控制桿塔接地電阻;②進線段加裝避雷線保護;③安裝線路避雷器;④安裝線路避雷針;⑤提高線路的絕緣水平;⑥部分線路安裝耦合接地線;⑦部分桿塔加裝過電壓保護器。

在我局的配電網中,架空裸導線在配電網使用最多。因此,對架空裸導線的防雷保護對於我局的配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是至關重要的,針對上述情況我局提出以下一些預防架空導線的防雷保護措施。

1)降低桿塔接地電阻。這一措施可提高線路耐雷水平,減少線路雷擊跳閘率的主要措施。降低桿塔接地電阻是通過降低桿塔的衝擊接地電阻來提高輸電線路反擊耐雷水平的一種防雷技術。

其原理是:當桿塔接地電阻降低時,雷擊塔頂時,塔頂電位公升高的程度降低,絕緣子所承受的過電壓程度也降低,從而使線路的反擊耐雷水平提高,從而有效的降低線路的雷擊跳閘率。降低桿塔接地電阻的方法主要分物理降阻和化學降阻:

物理降阻包括延長接地體、深埋接地體、使用符合接地體等;化學降阻主要是指在接地體周圍敷設降阻劑,通過降低土壤電阻率來達到降低接地電阻的目的。

城市電網中10kV配電網繼電保護的探析

摘要 城市電網10kv配電系統是電力系統發電 變電 輸電 配電和用電等五個環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否安全 穩定 可靠地執行,不但直接關係到黨政機關 工礦企業 居民生活用電的暢通,而且涉及到電力系統能否正常的執行。本 調了繼電保護的重要性,分析了電力系統對繼電保護的要求及繼電保護常見故障處理措施。...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

論10kV及以下配電網裝置的防雷接地措施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我縣例項,全面分析了配電網裝置的防護現狀和雷害原因,並對配電裝置目前在網路結構 絕緣水平 防雷措施等防雷接地保護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10kv配電網 接地裝置 改進措施1 引言 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配電網改造不斷完善,線路的絕緣水平也較過去有所提高,但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