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2022-10-14 09:45:06 字數 2891 閱讀 6861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

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九三油脂廠、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那麼是否能轉由其它線路供電,以減少使用者的經濟損失,保證我們的供電量呢?為達到此目的,可採用環網供電方式進行供電。

1 環網供電的實施原則

把兩條線路組成一條手拉手環網,對每條線路進行分段設定控制開關,線路的連線點設定聯絡開關,利用裝置的延時進行停電區間的負荷轉換。當供電線路的某一區發生故障時,配電系統具備自動隔離故障區段、自動恢復非故障區段的供電能力,從而達到縮小停電範圍和減少使用者停電時間、提高對使用者供電可靠性的目的。

(1)線路選擇和設計首先應當具備互帶能力。

(2)通過實施線路分段原則,縮小個別使用者或線路故障帶來的整體停電,通過合理的線路分段數量和設定合理分段點,使使用者享有盡可能高的供電可靠性。

(3)幹線的分段原則:①負荷均等原則;②線路長度均等原則;③使用者數量均等原則中符合具體應用條件的原則執行。

(4)選擇裝置具備滿足當線路故障時,能自動隔離故障區段、自動恢復非故障區段的供電功能。

(5)選擇裝置應當滿足配電網自動化公升級的要求,從而能夠實現配電網裝置執行工況的遠方監視和監測及與系統配合完成網路重構和負荷轉帶等功能。

(6)負荷較重的分支線路盡量布置分段分支開關,以保證隔離分支故障,保證主幹線暢通。

(7)聯絡開關按合理的位置布置。

2 環網供電的技術特點

(1)具備就地保護功能:

從配網技術發展的角度看,隨著電網改造逐步實現無油化、絕緣化,一年內線路故障發生的機率相對較少,由此提出了配電自動化裝置與系統的配合採用了這樣一種設想,即利用裝置的智慧型化功能,就地保護將故障隔離,利用系統的集中管理功能完成負荷轉移、優化等高階功能,從而大大提高了裝置利用率,並從技術層面避免了10kv複雜配電網路依賴集中保護而帶來的供電不可靠,順應了當今技術發展採用就地保護的趨勢。在這裡提及的環網供電,即可利用具有智慧型化故障查尋、就地隔離功能的故障搜查控制器fdr進行就地保護,並隔離故障。其就地保護功能包含了時限順送/逆送功能:

時限投入、時限鎖定、瞬時加壓鎖定、兩側電源鎖定。

(2)不依賴於通訊來完成事故時的處理:

將故障的快速實時處理功能下放到現場裝置就地處理,避免了配電網中因過度依賴通訊完成故障處理可能造成的配電網供電大面積停電。

(3)對配電網能達到多層次的階梯管理:

桿上裝置全力完成線路正常監控和故障快速處理功能,後台系統權利完成對配電網經濟執行和實現整個配電網的計算機管理,使配電網達到乙個多層次的管理階梯。

(4)能滿足配電網路經濟執行的要求:

配電網路將會根據應用需求進行網路重組、負荷轉帶等功能,配電自動化開關將需要頻繁操作倒負荷,從而使整個配電網路合理經濟的執行。

(5)可利用排程監視系統,結合斷路器從重合閘到再次分閘的實際及開關設定的延時時間,計算出對應故障區段,可迅速通知人員檢修,大大縮短了故障恢復時間。

3 環網供電的應用原理

環網供電裝置的工作原理是基於電壓-延時方式.對於分段點位置的開關,在正常工作時開關為常閉狀態。當線路因停電或故障失壓時,所有的開關都開啟。

在第一次重合後,根據控制器設計的延時設定,線路分段一級一級的投入,直至投到故障段後線路再次跳閘,故障區段兩側的開關因感受到故障電壓而閉鎖。當所內斷路器再次合閘後,正常區間恢復供電、故障區間通過閉鎖而隔離。

對於聯絡點位置的開關,在正常時感受到兩側有電壓時為常開狀態,當一側電源失壓時,該聯絡開關開始延時進行故障確認,延時時間整定值為故障側線路完成對故障確定並閉鎖的時間。在延時時間完成後,聯絡開關投入,後備電源向故障線路的故障後端正常區間恢復供電。

4 環網供電效益分析

電力系統配電網路投資效益是通過提高配網執行的可靠性、經濟性等方面來達到增加電量銷售、減少電量損失、減少裝置損壞、減少維修費用等目標,同時也保證了電力設施的安全運轉,其最終體現在增加企業直接的經濟效益和廣泛的社會效益上。

4.1 社會效益分析

4.1.1 促進電力系統技術水平的提高

環網供電使配電網進入了配電自動化的初級階段,是電力系統一次裝置應用由簡單滿足電網要求的開關功能上公升到裝置智慧型化應用的層面。通過配電自動化系統的逐步完成,將最新的計算機、通訊、電力、電子技術等應用於電力工程,使電力系統整體技術水平上公升乙個新台階。

4.1.2 為電力系統走向市場化提供良好的基礎

環網供電中自動化技術的應用,大大提高了電力系統的管理水平,通過提供有效的電力**,為社會做好服務,同時也為電力系統走向市場化打好了經濟基礎。

4.1.3 形成良好的行業風格,提公升社會形象

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優質服務的今天,行風建設關係到電力部門的社會形象。從使用者的最大利益出發,減少停電,提高**和百姓對電力行業的滿意率是我們立足之本,因此,通過環網供電的實施,可以收到良好的社會效益。

4.2 經濟效益分析

4.2.1 提高配電網執行可靠率,經濟效益明顯

配電網實現監控或監視後,能及時準確地查詢故障點,縮小事故範圍,及時恢復供電,減少使用者停電時間,提高了配電網執行的可靠率,同時也增加了供電量。

4.2.2 及時發現事故隱患,節約開支

配電網實現監控或監視後,能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快速查詢故障點,縮短事故處理範圍和時間,從而提高執行、維護、檢修人員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因查詢故障點而形成的人、財、物的浪費,達到了增加企業經濟效益的目的。

4.2.3 提高電能質量,加強執行管理《電力法》規定:

電力企業因不能保證供電質量或執行事故給使用者造成損失的,負賠償責任。如我們九三的兩大龍頭企業,在正常生產時突然停電,每小時都會有上萬甚至十幾萬元的經濟損失,我們供電企業是無法彌補的。在電力生產過程中,隨著使用者對供電各項質量要求的提高,就要求我們提供乙個可靠、優質和穩定的電網。

如何滿足廣大使用者的要求,提供優質服務?只有通過配電網的自動化及管理系統,加強監視或監控,提供具有穩定執行引數的電網,來服務於社會,服務於大眾。

提高10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措施

一 前言 如今人們對電力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同時人們對供電可靠性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10kv配電網十分薄弱,10kv線路供電半徑長 導線老化 線徑細,一遇狂風 雷電 雨 雪,跳閘 接地不斷,10kv配網供電可靠性指標只有86.7 從2008 2009兩年來生技部不斷的分析 查詢對比,找出影響配電網供...

10KV配電網斷路器技術

zw20b 12 f 630 20 使用者分界斷路器成套裝置 一 概述 配電網所面臨的新問題 主幹線改良後支線故障率大幅上公升 因支線上單一使用者的故障和保護配合不當而波及整條饋線停電並引起責任糾紛 變電站接地選線裝置不能滿足快速查詢接地故障點的要求 線路多級保護所增加的時延惡化電網的執行環境。使用...

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的研究

摘要通過對長順供電局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情況的了解,分析了影響配電網防雷保護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改進措施,從思想上 裝置上 管理上重視配電網防雷保護,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由於配電網的網路結構複雜 絕緣水平較低,配電網易遭受雷擊,造成停電事故和裝置線路的損壞,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長時間的停電。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