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網無功功率平衡及優化補償

2022-09-03 08:51:06 字數 3451 閱讀 5166

1無功功率平衡在電力系統中,無功功率同有功功率一樣必須保持平衡,負載所需要的感性無功功率jql由電網中無功電源(發電機、調相機、靜止無功補償器、併聯電容器等)發出的容性無功功率-jqc來提供補償。無功功率平衡應根據就地平衡的原則進行就地補償,避免大量的無功功率作遠距離傳輸。無功補償與無功平衡,對於電網電壓和線損尤為重要,關係到電網的經濟、安全、可靠執行。

 無功補償應根據分級就地平衡和便於調整電壓的原則進行配置。集中補償與分散補償相結合,以分散補償為主;高壓補償與低壓補償相結合,以低壓補償為主;調壓與降損相結合,以降損為主;並且與配電網建設改造工程同步規劃、設計、施工、同步投運。 2無功對電壓和線損的影響 2.

1無功對電壓的影響 (1)無功與電壓損耗的關係當電網傳輸功率時,電流將**路、變壓器阻抗上產生電壓損耗△〖wtbx〗u。其關係式如下:  △u=(pr+qx)/un (1)  當線路安裝無功補償容量為q c的併聯電容器補償裝置後,線路電壓損耗為  △u′=〔pr+(q-qc)x〕/un (2)  併聯電容器補償裝置投入執行所引起的靜態電壓公升高,即  △u-△u′=qcx/un (3)  式中 △u-電壓損耗,v  p-線路傳輸的有功功率kw  q-線路傳輸的無功功率kvar  qc-補償投入的電容器容量kvar  un-線路額定電壓kv  r、x為線路電阻、電抗ωzk)  從上式中可見,無功功率的變化,將引起電壓降的變動,由於安裝併聯電容器,就地平衡無功功率,限制無功功率在電網中傳輸,相應地減少了線路的電壓損耗,提高了配電網的電壓質量。

(2)電壓調整  10kv配電線路存在電壓過低或偏高問題,其原因除了電網結構不合理和導線過細外,主要是無功功率不足或過剩。系統的無功功率對電壓影響極大,無功功率不足,將引起電網電壓下降,而無功過剩將引起電網電壓偏高。無功功率平衡是維持及保證電網電壓質量的基礎,必須採取有效的調壓措施,以提高電壓水平。

合理調整變壓器分接頭,是提高電網電壓水平的一種調壓手段。但當電網無功電源不足或過剩時,不能靠調整變壓器分接頭來使電壓符合要求,因為它既不能產生無功又不能吸收無功,只能改變系統中的無功潮流。要維持整個系統的電壓水平,就必需有足夠的無功補償容量,實行無功分區分壓就地平衡,同時要求有足夠的無功調節能力,在允許的電壓偏差範圍內,採用調壓與補償電容器相結合的措施,實現高峰負荷時較高電壓執行和低谷負荷時較低電壓執行的逆調壓要求。

2.2無功對線損的影響在電網執行中,因大量非線性負載的投運,它們除要消耗有功功率外,還要消耗一定的無功功率,負荷電流通過線路、變壓器將會產生功率與電能損耗。由電能損耗公式可知,當線路或變壓器輸送的有功功率和電壓不變時,線損與負荷功率因數的平方成反比。

功率因數越低,電網所需無功就越多,線損就越大。當cosφ=0.7時,無功功率和有功功率在電網中產生的電能損耗基本相當,即此時電網中線路和變壓器的損耗有一半是由無功功率引起的。提高功率因數,可使線損率降低。

因此,在受電端安裝無功補償裝置,實行無功就地平衡,可減少負荷的無功功率損耗,使負荷電流減少,降低線路與變壓器的可變有功功率損耗,從而取得降低網路線損的經濟效益。  綜上所述,無功功率分級補償就地平衡,提高負荷的功率因數,可減少電網中無功功率的傳輸,從而降低電網的電壓損耗和電能損耗。一般說來,35kv及以上電網,因輸電線路截面較大,等值串聯電抗x要比電阻r大得多,電網線路和變壓器的阻抗主要是感性電抗,x>>r。

與系統中的有功損耗相比,無功損耗要大得多。10〖wt〗kv及以下配電網,一般電阻要比等值串聯電抗大得多, r>>x。所以,對35kv及以上電網的無功補償調壓效果顯著,10kv配電網的無功補償應以降損節能作為主要目的,並兼顧改善電壓水平。

3無功優化補償由於電網的線損主要是線路損耗與變壓器損耗,所以配電網的降損節能,也就是對電網中所有的電力線路和變壓器進行優化。無功優化的目的是通過調整無功潮流的分布降低網路的有功功率損耗,並保持最好的電壓水平。結合城鄉電網建設與改造,對配電網進行無功優化補償,實現電網高壓綜合線損率降到10%以下,低壓線損率降到12%以下的目標。

3.1配電線路分散補償配電線路分散補償,是指把一定容量的高壓併聯電容器分散安裝在供電距離遠、負荷重、功率因數低的10kv架空線路上,主要補償線路上感性電抗所消耗的無功功率和配電變壓器勵磁無功功率損耗,還可提高線路末端電壓。 (1)安裝位置及補償容量確定:

 無功補償裝置安裝地點的選擇應符合無功就地平衡的原則,盡可能減少主幹線上的無功電流為目標。一般對於均勻分布無功負荷的配電線路,其補償容量和安裝位置按[2n/(2n+1)](其中n為不小於1的整數)規則,求得最優補償方案。考慮到無功補償裝置的執行維護、補償效益及投資**期限,因此,沿線的無功補償點以安裝一處為適宜,最多不應超過二處,可以直接連線於主幹線上和較大的分支線上,每個補償點的容量不宜超過100~150kvar。

 配電線路上無功補償容量應適當控制,並且**路負荷低谷時,不應出現過補償向系統倒送無功。負荷**路上的分布狀況不同,安裝地點也不相同,具體位置應根據負荷分布特點和容量的大小計算確定見表。

(2)補償後的電壓校驗:  配電線路安裝補償電容器組後,會引起線路電壓降的變動。在補償點選擇上,應充分考慮到安裝地點的電壓不得超過電容器組額定電壓的1.1倍。

因此,為保證供電安全可靠,有利於線損的降低,需根據公式(1)、(2)、(3),對補償前後的電壓進行校驗,避免在負荷低谷時功率因數超前或電壓偏移超過規定值。否則將因過補償造成無功倒送,反而使電壓損耗、線損增加;線路電壓公升得過高,增加電容器的介質損耗而發熱,影響其使用壽命和出力。 3.

2配電變壓器隨器補償配電變壓器隨器補償,是將低壓補償電容器直接安裝在配電變壓器低壓側,與配電變壓器同投同切,用以補償配電變壓器自身勵磁無功功率損耗和感性用電裝置的無功功率損耗。對容量30kva及以上的配電變壓器逐台進行就地補償,使無功得到就地平衡,從降損節能方面考慮是合理的。但目前,只在部分實行功率因數調整電費的100kva及以上工業使用者、少量城網公用變中安裝補償電容器,而大量的農村綜合變基本上沒有進行無功補償,這就使補償電容器安裝容量不足,電網所需無功缺額大,造成了配電網功率因數低,無功損耗嚴重。

 無功補償裝置的容量選擇,應根據實際負荷水平按提高功率因數的要求合理配置。而無功補償容量是隨著負荷的變化而變化的,因此,配電變壓器隨器補償方式應使用無功自動補償裝置,自動投切一部分電容器組,以達到最佳補償功率因數。對100kva及以上的配電變壓器宜採用無功補償微機監測和自動投切裝置,合理調整無功自動補償裝置功率因數的整定值,保證無功功率在低壓電網就地平衡;重負荷時提高功率因數到0.95以上,在輕負荷時功率因數不得大於0.

95。 3.3無功補償應注意事項 (1)線路分散補償電容器組容量在150kvar及以下時,可採用跌落式熔斷器作控制和保護,其熔斷器的額定電流按電容器組額定電流的1.

43~1.55倍選取;150kvar以上時應採用柱上斷路器或負荷開關自動控制; (2)為防止線路非全相執行時,有可能發生鐵磁諧振引起過電壓和過電流,損壞電容器和變壓器,線路分散補償電容器組不應與配電變壓器同台架設並使用同一組跌落式熔斷器; (3)補償電容器組中性點不應直接接地,避免電容器某相貫穿性擊穿引起線路相間短路; (4)在無功補償的電容器回路上,宜裝設適當引數的串聯電抗器或阻尼式限流器,避免電容器容抗與系統感抗相匹配構成諧振,起到抑制高次諧波電流的作用; (5)無功補償裝置應裝設氧化鋅避雷器過電壓保護裝置; (6)無功補償裝置應採用自動投切裝置,防止過補償和電壓公升高損壞電容器及其他裝置; (7)配電變壓器隨器補償採用杆架式安裝,其補償裝置箱底部離地面不小於1.2m。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

10KV配電網斷路器技術

zw20b 12 f 630 20 使用者分界斷路器成套裝置 一 概述 配電網所面臨的新問題 主幹線改良後支線故障率大幅上公升 因支線上單一使用者的故障和保護配合不當而波及整條饋線停電並引起責任糾紛 變電站接地選線裝置不能滿足快速查詢接地故障點的要求 線路多級保護所增加的時延惡化電網的執行環境。使用...

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的研究

摘要通過對長順供電局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情況的了解,分析了影響配電網防雷保護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改進措施,從思想上 裝置上 管理上重視配電網防雷保護,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由於配電網的網路結構複雜 絕緣水平較低,配電網易遭受雷擊,造成停電事故和裝置線路的損壞,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長時間的停電。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