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2-05-30 03:51:08 字數 898 閱讀 3553

摘要:作為電力系統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10 kv配電網承擔著直接向使用者供電的任務,其效能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用電客戶是否能夠使用安全可靠的電能問題。因此,相關部門必須重視雷擊現象,切實做好防雷工作。

本文主要介紹了10 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分析了出現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

所謂配電網,就是在電力網中起重要分配電能作用的網路。日常生活中,由於受雷擊現象的影響,配電網中的電力線路、配電裝置等經常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所以雷擊現象必須引起重視,切實做好防雷工作。

下面筆者就10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要談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 10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介紹

關於10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相對比較突出。

(1)輸電線路雷擊故障突出。輸電線路遭受雷擊後,發生絕緣子閃絡的桿塔相對集中,區段比較明顯;輸電線路遭受雷擊,與所處的地形有直接的關係,不能以架空線路桿塔所在位置的高低作為判斷桿塔是否會遭受雷擊的判斷依據,部分線路桿塔位置相對較低,但仍然遭受多次雷擊;隨電壓等級的公升高,線路產生邊相故障跳閘的機率增大,說明線路發生繞擊的可能性也增大;從開關保護動作情況來看,雷擊不管造成單相或多相故障,重合閘重合成功的機率很高,約為70%~85%;由於輸電線路雷擊導線的耐雷水平低,每當輸電線路發生繞擊後,引起線路故障跳閘的概率非常大。

(2)變電所接地網存在很多問題。現實生活中的接地網電極(40×6mm熱鍍鋅扁鋼)已經徹底被腐蝕,除少數地方還能隱約看見殘餘的金屬外,絕大部分的電極已經腐蝕成為氧化鐵和泥土。接地引下線損壞,引下線有些用帶絕緣外皮的鉛線,內部折斷不易發現,兩邊連線頭易鏽蝕,還有些在埋入土中與接地體連線處產生電化學腐蝕甚至斷裂,使避雷器等防雷裝置形同虛設;另外,一些變電所接地網採用了電解地極單放射線的敷設方式,容易形成跨步電壓和遭受破壞,對變電所附近的人身安全和電網、裝置的安全執行十分不利。

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的研究

摘要通過對長順供電局10 kv配電網防雷保護情況的了解,分析了影響配電網防雷保護的主要原因,提出了改進措施,從思想上 裝置上 管理上重視配電網防雷保護,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由於配電網的網路結構複雜 絕緣水平較低,配電網易遭受雷擊,造成停電事故和裝置線路的損壞,導致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長時間的停電。本文...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

論10kV及以下配電網裝置的防雷接地措施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我縣例項,全面分析了配電網裝置的防護現狀和雷害原因,並對配電裝置目前在網路結構 絕緣水平 防雷措施等防雷接地保護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10kv配電網 接地裝置 改進措施1 引言 近年來,隨著國家加大基礎設施的投資力度,配電網改造不斷完善,線路的絕緣水平也較過去有所提高,但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