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檢查和控制作業指導書

2022-05-30 03:57:03 字數 4446 閱讀 6441

前言為了規範業主的工程質量管理行為,控制外部組織的工程質量管理活動,業主編制並發布本作業指導書。

本作業指導書用於指導中國石化股份****武漢分公司80 萬噸/年乙烯及其配套工程施工階段的質量管理。

業主指中國石化股份****工程部批准成立的武漢80萬噸/年乙烯工程專案管理部。

工程總承包商必須具有國家或地方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設計資質或者施工總承包企業資質,並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與業主依法訂立建設工程(epc)總承包合同的企業法人,以及企業法人派駐本工程現場的專案組織或者分支機構。

施工單位應具有國家或地方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施工總承包企業資質或者專業承包資質,並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中標本工程且與業主依法訂立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或與工程總承包企業依法訂立施工分包合同的企業法人,以及企業法人派駐本工程現場的專案組織或者分支機構。

監理單位應具有國家或者地方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工程監理企業資質,並在其資質等級許可的範圍內,中標本工程且與業主依法訂立建設工程委託監理合同的企業法人,以及企業法人派駐本工程的專案監理機構。

質量檢測機構為取得相應的行政許可,與業主依法訂立工程質量檢測業務承攬合同的企業法人,以及企業法人派駐本工程現場的專案組織或者分支機構。

本作業指導書解釋權歸業主質量管理部。

第一卷建築工程卷

第一篇土方工程

1. 適用範圍

本篇適用於工程公司負責承建的柱基、基坑、基槽、管溝和排水溝等的開挖與回填的質量管理工作,以及場平工程的挖方、填方和道路土方的質量管理工作。

2. 開工條件

土方工程在具備以下條件後方能開工:

2.1 工單位的資質已得到了確認。

2.2 具有完整的施工圖。

2.3 施工圖的設計交底和會審工作已完成,且相應的問題已基本得到落實和解決,重要的技術引數和指標已得到設計單位的書面確認。原地面標高經複核無誤。

2.4 施工前,施工單位應編報土方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其內容包括質量標準、質量控制措施(包括特殊氣候條件下的質量控制措施)、質量檢驗方法、質量保證體系、施工人員資質、施工機具效能、數量和狀態、檢測儀器的效能和狀態、工序管理、工期安排等。專案組應及時組織有關人員對施工方案進行討論審批,經批准後方能生效。

2.5 施工現場的施工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包括現場的「三通一平」和現場臨時設施的布置),並能滿足施工的需要。

2.6 測量放線工作已完成,並得到有關單位的複核和確認。

2.7 棄土點和取土點已被確定。

2.8 如在挖方區或填方區附近有建(構)築物或地下障礙物,在土方開挖和回填前,必須對這些建(構)築物或地下障礙物進行有效的加固或拆除,以防止土方工程施工對建(構)築物或地下障礙物產生不良影響和破壞。

2.9 根據地質資料和工程設計的要求,在必須採取地面排水或降低地下水位措施的地方,地面排水或降低地下水位的措施已得到落實。

2.10 對於大型填方工程,施工前,必須進行「擊實試驗」,得出土方的「最大幹容重」和「最優含水量」,用以確定施工中土方密實度檢驗的有關指標。

2.11 對於大型土方工程,施工前,在施工區域內的所有地上、地下的障礙物已得到遷移或得到妥善處理。填方區原地面的處理工作已經完成。

3. 施工工藝流程及關鍵控制環節3.1 施工工藝流程

3.1.1 場平工程挖方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注:過程檢查主要是指在挖方過程中,經常性地對土質、邊坡尺寸進行核對,經常性地對邊坡穩定情況進行觀察。

3.1.2 場平工程填方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注:⒈過程檢查主要是指在挖方過程中,經常性地對土質、邊坡尺寸進行核對,經常性地對邊坡穩定情況進行觀察。

⒉每層的密實度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層的施工。

3.1.3 基坑(槽)和管溝土方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3.1.4 道路工程挖方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注:過程檢查主要是指在挖方過程中,經常性地對土質、邊坡尺寸進行核對,經常性地對邊坡穩定情況進行觀察。

3.1.5 道路工程填方施工工藝流程如下:

注:過程檢查主要是指在挖方過程中,經常性地對土質、邊坡尺寸進行核對,經常性地對邊坡穩定情況進行觀察。

3.2 關鍵控制環節

3.2.1 場平工程挖方施工關鍵控制環節:測量放線複核、最終場地標高檢查、邊坡幾何尺寸檢查。

3.2.2 場平工程填方施工關鍵控制環節:測量放線複核、原地面處理的隱蔽驗收、管溝的隱蔽驗收、土方密實度檢驗、最終場地標高檢查、邊坡幾何尺寸檢查。

3.2.3 基坑(槽)和管溝土方施工關鍵控制環節:測量放線複核、驗槽、軸線、尺寸、標高、邊坡、排水檢查、土方密實度檢驗。

3.2.4 道路工程挖方施工關鍵控制環節:測量放線複核、土方密實度檢驗、路基橫斷面幾何尺寸檢查、最終路基中線及邊緣線標高檢查。

3.2.5 道路填方施工關鍵控制環節:

測量放線複核、原地面處理的隱蔽驗收、管溝的隱蔽驗收、土方密實度檢驗 、邊坡密實度檢驗、路基橫斷面幾何尺寸檢查、最終路基中線及邊緣線標高檢查。

4. 質量標準及檢驗

4.1 質量標準

《土方與爆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1—83)

4.2 檢驗內容

4.2.1 場平和道路工程挖、填方,應檢查下列各項:

(1) 平整區域的座標、高程和平整度;

(2) 挖方、填方的中線位置、斷面尺寸和標高;

(3) 邊坡坡度和邊坡的加固;

(4) 水溝和排水設施的中線位置、斷面尺寸和標高;

(5) 填方壓實情況和壓實係數(或幹容重);

(6) 隱蔽工程記錄。

4.2.2 基坑(槽)或管溝,應檢查平面位置、底面尺寸、邊坡坡度、標高、基土和排水等。

4.2.3 場平和道路工程挖、填方的允許偏差:

(1) 表面標高:人工清理——±50mm;機械清理——±100mm;

(2) 長度、寬度(由設計中心線向兩邊量)——不應偏小;

(3) 邊坡坡度:人工施工——表面平整、不應偏陡;機械施工——基本成型、不應偏陡;

(4) 地面、路面下的地基:水平標高——0~-50mm,平整度(用2m直尺檢查)——≤20mm。

4.2.4 基坑(槽)或管溝土方工程的允許偏差:

(1) 底面標高——0~-50mm;

(2) 底面長度,寬度(由設計中心線向兩邊量)——不應偏小;

(3) 邊坡坡度——不應偏陡。

4.2.5 排水溝土方工程的允許偏差:

(1) 底面標高——0~-50mm;

(2) 底面寬度(由設計中心線向兩邊量)——0~+100mm;

(3) 邊坡坡度——表面平整、不應偏陡;

(4) 邊坡和溝底的加固——符合設計要求。

4.2.6 填土壓實後的幹容重,應有90%以上符合設計要求,其餘10%的最低值與設計值的差,不得大於0.08g/cm3,且應分散不得集中。

採用環刀法取樣時,基坑回填每20~50m3取樣一組(每個基坑不得少於一組);基槽和管溝回填每層按長度20~50m 取樣一組;室內填土每層按100~500m2 取樣一組;場地平整填方每層按400~900m2 取樣一組。取樣部位應在每層壓實後的下半部。

採用灌砂(或灌水)法取樣時,取樣數量可較環刀適當減少。取樣部位應為每層壓實後的全部深度。

4.2.7 道路土方的檢查要點:

路基填挖工程接近完成時,應複查道路中心線、路基邊緣線及縱橫斷面,對不符合設計要求部分,應予修整。修整工作包括路床、路肩、邊坡和邊溝等專案。

在排水不良,地下水位高的路基上,或在施工中發現翻漿(橡皮土)的地段,應採取將原土晾乾、換用乾土、砂石或爐渣、摻拌石灰等方法處理。

路基的碾壓宜採用8~12t碾壓機,碾壓時應順行車方向從路邊壓至路中,開行速度為每分鐘25~30m,並重複碾壓至平整堅實,輪跡相互搭接為止。在碾壓機不能到達的路槽和檢查井邊緣,可用人工夯實。

路面範圍內的管溝、涵洞回填土時,應先用人工分層夯實到不小於500mm的高度(從管溝、涵洞頂部算起),然後繼續填土,使用碾壓機壓實。

4.2.8 下列隱蔽工程,必須經過中間驗收,並作好記錄:

(1) 基坑(槽)或管溝開挖竣工圖和基土情況;

(2) 對不良基土採取的處理措施(如換土、泉眼或洞穴的處理、地下水的排除等);

(3) 排水盲溝的設定情況;

(4) 填方土料、凍土塊含量及填土壓實試驗等記錄。

4.2.9 土方工程施工結束後,施工單位應提交下列資料:

(1) 土石方竣工圖;

(2) 有關設計變更和補充設計的圖紙或檔案;

(3) 施工記錄;

(4) 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5) 永久性控制樁和水準點的測量結果;

(6) 質量檢驗和驗收記錄。

5. 質量通病及防治

5.1 土方施工時,應在場地內,始終保持一定的排水坡度,以防止場地內的積水。

5.2 填築土方時,應將積水清理乾淨,嚴禁帶水回填。

5.3 土方施工時,應採取正確的施工程式和必要的邊坡支護措施,以防邊坡塌方。

5.4 基坑(槽)和管溝施工時,必須採取有效的排水措施,以防基坑(槽)和管溝長期浸水。

5.5 填方取土時,應選擇含水量符合要求的土方,以防土方密實度無法符合要求或出現橡皮土。

冬期施工質量控制作業指導書

目錄1.目的 1 2.適用範圍 1 3.職責 1 4.技術標準及總則 1 5.氣候條件 2 6.資源配置及施工準備 2 7.冬期施工措施 2 8.安全注意事項 6 9.質量保證措施 安全防護 環境保護及節能降耗 7 10.冬施過程的監控措施 8 為了保證中鐵大橋局股份 皋蘭制梁場時速160km客貨共...

質量控制作業指導書

北京金宇通建築工程 地板採暖工程施工質量控制作業指導書 一 物質進場質量控制 1.0材料報採 1.1報採材料應與投標檔案 合同 施工圖紙核實無誤 1.2報採材料核實的主要內容有 生產廠家 品牌 型號 規格 2.0材料進場 2.1核實進場材料生產廠家 品牌 型號 規格,要求與報採一致 2.2核實進場材...

高效能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作業指導書

滬寧城際鐵路工程站前 標七工區 高效能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 作業指導書 前言本 作業指導書 編制的目的是為滬寧城際鐵路施工提供高效能混凝土施工作業參考,指導和規範本工程混凝土質量控制。本 作業指導書 是在 鐵路混凝土結構耐久性設計暫行規定 鐵建設 2005 157號 鐵路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補充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