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鹼的原因分析

2022-05-30 03:51:06 字數 2196 閱讀 1597

泛鹼的原因分析、預防及治理

摘要:泛鹼是困擾房屋維修工作的一大難題。泛鹼重點在於預防,防鹼處理關鍵是切斷水分和鹽鹼向牆體的侵蝕通道。

關鍵詞泛鹼水分鹽鹼預防治理

受地勢環境影響,我市地下水位及土質含鹽量偏高,一些建設年代較早的底層房屋牆體,由於地下水的侵蝕造成泛鹼現象發生率較高。泛鹼問題至今仍是造成建築物牆面基層、面層侵蝕的頑症,一旦出現就很難**。

一、泛鹼的概念

泛鹼是建築物建設所用的地基土、粘土磚、水泥砂漿、混凝土、石灰等建築材料內部所含的可溶性鹽鹼,在溫度、濕度等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作用下,產生物理和化學綜合變化,使建築物基層和表面出現返潮、粉化、空鼓、起泡、開裂、剝落、發霉、結晶等病害現象,根據成因和表現方式不同,泛鹼通常還有泛霜、泛白、析白、起霜、牆面侵蝕等叫法。

二、泛鹼的成因

泛鹼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㈠建築主材所含鹽鹼成分的存在。首先水泥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鈣,它屬於弱酸強鹼鹽,與水會發生水化反應產生游離鈣、矽酸、氫氧根,呈現鹼性,其鹼性高低與矽酸鈣含量成正比。其次粘土磚、石灰等建材本身也是呈鹼性。

這些鹽鹼成分的存在為泛鹼現象提供了鹼性物質**。

㈡建築材料所含毛細管孔的存在。建築物建設所用的粘土磚、砂漿、天然石材、陶瓷磚等內部存在許多肉眼看不到的毛細管孔,這些毛細孔為水滲透和析出提供了天然通道。

㈢建築物基礎和牆體所處環境水分的滲透。受地下水或建築物牆外部雨水、室外水的影響,在毛細水壓的作用下,水可以沿毛細孔上公升10厘公尺左右,使建築材料內部的鹽鹼成分被滲透到建築物表面,隨著水分的蒸發,這些鹽鹼物質便殘留在牆面,形成白色粉末狀晶體或結晶成白色硬塊,造成泛鹼現象的出現。

三、泛鹼的危害

㈠泛鹼會導致建築物牆面塗層顏色變化,出現色彩不均、褪色,也會造成建築物牆面的基層與表面塗刷層粘結力下降,使漆膜起皮、起泡、開裂、脫落,嚴重損壞塗層的壽命。

㈡泛鹼會在溼貼天然石材的表面形成水斑和析出結晶體,嚴重影響石材的裝飾效果。

㈢一些建設年代較早的建築物,由於水分對磚體和砂漿的長期侵蝕,會使牆身抗壓承載力降低,且牆身表面粉化嚴重剝落,造成結構斷面減小,結構單位面積的承載力加大,形成不安定因素。

㈣對於近期建設的建築物,泛鹼通常不會造成結構損壞,對居住安全沒有影響。但由於它常常是在建築物投入使用時間不長就會出現,這時正是人們關注建築物外部各方面感官質量的時候,會在人們的心理上造成不良影響。

四、泛鹼的預防

預防泛鹼現象重點是要在施工前盡可能充分考慮到可能發生泛鹼的各個環節,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消除發生泛鹼現象的隱患。

㈠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高室內標高,增大室內外高差。

㈡基礎施工時,要嚴格按照規範,認真做好基礎防潮層。

㈢在基坑回填土的底部選用爐渣、碎石等乾性大的顆粒材料,以切斷毛細管的通道,避免毛細作用對基礎的侵蝕。

㈣牆面施工時,要保證牆面乾燥,控制含水率在10%以下。要盡可能降低牆體的鹼性,保證ph值在10以下。

㈤塗刷牆面抗鹼防潮底漆,封閉牆體,有效防止鹽鹼成分的滲出。

㈥天然石材牆面施工,設計上盡可能避免溼貼而採取乾掛方案。石材施工前,要在背面和側面使用防鹼背塗專用的處理劑,以堵塞毛細管,切斷泛鹼現象的途徑。石材安裝後,要盡快用填縫劑密封所有縫隙。

五、泛鹼的治理

建築物牆面一旦出現泛鹼現象,一些處理方法只能暫時解決問題,往往經過一段時間後泛鹼會再次出現,故應著重預防,泛鹼發生後,可在防水處理和降低鹼性方面進行補救。

㈠對牆體嚴重鹼侵蝕的治理,首先可以嘗試鑽孔灌漿的方法,切斷地下水向建築物滲透的通道。在高出室內地坪上一磚處,沿水平磚縫間距5cm,鑽直徑為1cm的孔洞,埋入灌漿噴嘴,利用氣幫浦按先內牆、後外牆,先兩邊、後中間的原則灌入防水材料,在牆體形成乙個水平防水圈,將牆體與基礎隔離,達到防潮隔鹼的目的。其次進行地基以上牆體的防水治理,對受到嚴重鹼蝕的部分採取全部剷除、加固、抹灰等方法,使牆體的式樣得到恢復。

㈡對牆面基層降低鹼性進行治理,可以用15%~20%氟矽酸鋁或氟矽酸鋇,也可以用10%的草酸溶液,對牆面的泛鹼部分進行洗刷,然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待牆體充分乾燥後,在牆上颳上防水膩子,最後再刷牆體抗鹼封底漆,達到防潮抗鹼的目的。

㈢對石材出現泛鹼的治理,首先全面進行防水處理,使泛鹼不再擴大。其次可使用石材泛鹼清洗劑,清洗天然石材表面的泛鹼。

結束語: 總之,治理泛鹼目前仍是房屋修繕工作的一大難題。泛鹼重在預防,只要從問題的本質入手,在源頭上採取措施,嚴格把關,科學防治,就能避免泛鹼現象的發生。

① 楊春紅 . 爾莊管理處南樓治鹼措施** . 天津水利工程建設,2009,⑴

②佟小井. 對基礎防潮層的幾點看法 . 低溫建築技術,1994,⑴

混凝土泛鹼的原因分析和防治措施

隨著混凝土在硬化過程的不斷進行,硬化速度逐漸減慢,泛鹼逐漸停止,但是數月甚至數年時間內,遇到雨水或者是南方返潮天氣,水分通過某些部位滲入混凝土內部,與殘存的氫氧化鈣 ca oh 2 溶合。隨著外界溫度的上公升,水分隨著溫度的公升高而蒸發,這時就會帶著溶於其中的氫氧化鈣再次帶到結構表面,當水分蒸發後,...

泛函分析題目

泛函分析模擬試題 一 敘述題 1 在度量空間中,列緊集 完全有界集的定義及二者之間的關係 列緊集 設是度量空間的乙個子集,若在中有乙個收斂子列,則稱為列緊集 完全有界集 是度量空間的乙個子集,都存在的乙個有窮網,則稱為完全有界集。關係 列緊集一定是完全有界集,完全有界集不一定是列緊集 但在完備的度量...

泛函分析學習心得

10數本62010224216 泛函分析是數學系基礎數學專業的一門重要必修基礎課程。是現代數學的乙個分支,隸屬於分析學,其研究的主要物件是函式構成的空間。也由於它研究的物件導致它是一門比較抽象的課程,不像我們以前所學習的知識那樣容易理解而有實體,所以,如果我們要學好這門課,那就必須講究學習方法。除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