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肥胖的原因分析

2022-09-19 07:48:02 字數 1190 閱讀 7341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成為兒童中間一種屢見不鮮的怪現象,是個孩子中八個是胖子的現象已不在稀奇。肥胖必然會給兒童帶來很多困擾,更甚者會導致一些疾病。那麼如何才能解決孩子肥胖的問題,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外形,下面我們就來**一些關於兒童肥胖的問題。

1、引起孩子肥胖的因素

(1)遺傳因素

研究表明,遺傳是孩子生長發育的乙個重要影響因素,孩子遺傳父輩的,除了外貌等因素之外,遺傳基因還可以控制身體的能量消耗,因此,往往父母較胖的,其孩子在往後的生活中也肥胖的可能性也就更大一點。

(2)營養失衡

孩子成長需要許多營養,於是很多父母認為只要給孩子充足的營養,孩子自然可以長的又高又大,然後卻忽略了兩個方面。乙個方面是營養的過剩,孩子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確實需要很多的營養,但不是說營養越多越好,孩子在吸收營養的過程中是有度的,而超過孩子吸收的度,其營養轉化為脂肪等其他物質,就會導致孩子的肥胖;另一方面,孩子的營養不均衡,也是導致孩子肥胖的乙個重要因素。許多家長要麼認為要給孩子多吃一些肉類,要麼認為多給孩子吃些蔬菜,這些不均衡的營養供給都會造成孩子的肥胖。

而當孩子自己選擇的時候,小孩都喜歡吃一些甜食,從而導致孩子的糖攝取過多。因此家長應該給孩子提供營養豐富但是營養均衡的食物。

(3)缺乏運動

這一點是眾所周知的因素,缺乏運動是孩子肥胖的乙個重要因素。運動可以促進孩子的身體的發育,增強體質,還可以加快機體的新陳代謝,從而消耗掉集體多餘的能量。但是現在的孩子往往喜歡呆在家裡,坐在電腦面前,其他事什麼都不做,長期呆在家裡,缺少勞動,攝取的能量僅依靠大腦的消耗是肯定會剩餘的,而剩餘的可能會轉為脂肪形成贅肉,導致了孩子的肥胖。

2、肥胖病

肥胖病指的是體重超過按身高計算的理想體重的百分之十。肥胖病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單純性的肥胖病,一種是病理性的肥胖病。單純性的肥胖病主要是由於孩子的習慣不佳所導致的,而病理性的肥胖可能是由於某些病變所導致的,而對於病理性肥胖需要就醫,根據醫生的意見進行相關**,而單純性的肥胖只需改正一些導致肥胖的不良習慣即可。

3、兒童易發生肥胖的時期

(1)嬰兒時期

1歲以內的孩子比較容易肥胖,其主要原因是一歲的孩子一哭,家長就會為孩子吃東西,並且所持的食物營養都很豐富,而小寶寶消耗的又比較少,因此會導致兒童自身的肥胖。

(2)學齡初期

6-8歲的孩子剛剛進入學校學習,他們的飲食不再有父母全盤安排穩妥,更多的有時候是需要自己去判定攝取多少食物,而此時的孩子還不具備這個能力,經常會吃太多,剩餘的能力無處消耗,往往就為肥胖提供了基礎。

肥胖的原因

肥胖一般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因病而引起的肥胖,它是因為疾病 腦炎 腦瘤 關節炎或需服用激素的慢性疾病或因生病服用激素 而引起內分泌紊亂造成的肥胖,這種肥胖稱為症狀性肥胖。這類肥胖病人佔整個肥胖人數的5 左右。另一類肥胖則是由於在飲食過程中所攝入的熱量,大大超過其本身所消耗的熱量,而使多餘的脂肪及其他養...

肥胖的原因與對策

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大量的高熱量垃圾食品以快餐的形式取代了傳統飲食,這種垃圾食品的長期攝入引起了營養過剩,從而導致了肥胖的發生。而且這種垃圾食品不僅熱量高容易導致肥胖,同時還含有現代食品工業帶來的各種毒素,引發其它疾病的罹患。對策 解決肥胖問題首先就要改變不合理的飲食結構。少吃快餐 不吃垃圾食品,減少...

預防狗寶寶肥胖的方法

狗寶寶從3個月一直到成年正是快速成長發育的階段,也是它們需要熱量最高的階段。這個時期,就需要給予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防止出現狗寶寶已經吃飽,而營養價值未能達標的狀況。如果餵養不當,這個年齡的狗寶寶很容易發生肥胖或營養不良的現象。檢查狗寶寶是否肥胖可以用手從頭摸到腳,如果在身體兩側 脖子周圍以及尾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