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10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措施

2021-08-01 20:08:41 字數 922 閱讀 1831

一、 前言

如今人們對電力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同時人們對供電可靠性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10kv配電網十分薄弱,10kv線路供電半徑長、導線老化、線徑細,一遇狂風、雷電、雨、雪,跳閘、接地不斷,10kv配網供電可靠性指標只有86.7%。

從2008——2009兩年來生技部不斷的分析、查詢對比,找出影響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因素,來提高2023年10kv配電網的供電可靠性。

二、**配電網概況

**配電網由2座110kv變電站、9座35kv變電站分5個區供電,負荷中心集中在中區和西區。10kv配電網基本都是架空線、電纜、絕緣架空線路少,絕緣水平低,樹線矛盾突出。南部區是深山區,負荷輕,10kv線路長,線路老化嚴重,一有故障均是全線停電,且查詢線路故障十分困難,停電時間長,西部區、北部區是淺山區負荷較重,迂迴線路多,且都是單電源供電,分支線路老化嚴重,一遇跳閘都能找出多個故障點。

處理故障困難,恢復供電時間長,嚴重影響公司供電能力和經濟效益。

三、 影響配電網可靠性的主要因素

生技部蒐集分析2008-2023年兩年的配網線路跳閘及計畫停電記錄,對影響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指標的主要因素分析如下:

(一) 線路停電時間的統計

計畫停電可以通過加強管理進行控制,故障停電必須認真分析,找出故障原因,針對具體故障原因,採取措施,減少停電次數,以提高供電可靠性。

1、鄉所維護人員的考核制度不完善,人員的工作積極性沒有調動起來,線路巡視不到位,不及時,故障停電後畏難不願查詢故障,未按照規定進行故障巡線、時有發生,未找到故障點要求試送,從而造成同一故障多次停電;

2、配電線路的絕緣水平低

**10kv配電線路經過幾年改造,但線路沒有得到根本改善,早期改造的線路技術要求水平低,極少採用絕緣線,且**是生態示範縣,樹線矛盾突出,**是中等雷電活動區,線路遭雷擊機率高,在惡劣天氣時,接地跳閘十分頻繁。受雷害天氣影響發生跳閘佔故障停電次數60%以上;

10 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重要性及提公升措施

作者 武清志 矽谷 2014年第22期 摘要 10 kv配電網作為電力系統中的一部分,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配電網執行中,供電可靠性是乙個關鍵問題。鑑於此,在電力發展新時期,我們必須加強對配電網的管理,從而保證配電網供電的可靠性。但是,從現實情況來看,我國配電網供電可靠性中還存...

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分析

作者 靳寶寶侯勝林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人們在生產和生活中對電能需求量的不斷增加,電力使用者不僅注重電力企業的服務質量,同時也對其供電的可靠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從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重要性出發,分析了影響供電可靠性的因素,並進一步對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技術措施進行了具體的...

10kV配電網環網供電

城鄉電網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通過改造,使整體電網的供電能力大大提高,降低了電能損失,提高了供電質量和可靠性,今後保證可靠供電 增加電量銷售是電力企業十分關注的話題。要想增加供電量,首先就要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及減少停電範圍和時間,例如我們九三供電區的兩大龍頭企業 九三油脂廠 豐緣麵粉廠,如果線路突然跳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