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網供電可靠性及管理措施分析

2023-02-12 08:00:05 字數 2602 閱讀 9517

摘要:10kv配電網是我國電力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的責任是輸送電能,其中,10kv配電網是否安全可靠將直接關係到我國整個電力系統是否可以順利安全執行,然而,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各個領域的用電需求也是隨之大幅度增加,所以,為了推動我國電力系統的穩定發展,電力企業就要提高10kv配電網的可靠性以及管理措施。下文將進行對於10kv配電網可靠性及管理措施簡略的分析和闡述。

關鍵詞:10kv配電網;可靠性;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7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1069(2016)12-26-2

1 10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分析

近年來我國電力管理局以及相關企業一直都把供電的可靠性工作當做重點工作來抓,就是為了進一步加快電網的建設從而跟上國家經濟的發展以及滿足社會對電力的需求。

1.1 10kv配電網可靠性的概述

10kv配電網可靠性的基本概念就是指向使用者供電能的可靠性以及配電系統自身的可靠性。其中線路故障率、故障修復時間、使用者密度以及使用者分布等都是影響供電可靠性的主要因素。然而,提高供電的可靠性是電力局以及電力企業的一項重要工作,並且是我國發展的基本要求。

1.2 10kv配電網可靠性的指標

。如果按不同電壓等級分別計算,供電系統使用者供電可靠性統計評價指標將分為主要指標和參考指標兩大類;其中要通過計算規定時間內使用者供電可靠的時間總數和規定時間的總小時數之間的比,也就是使用者供電的可靠率,來進行10kv配電網可靠性指標的考核,所以提高供電的可靠性就是要盡量縮短使用者平均停電時間。

2 提高供電可靠性的措施分析

2.1 提高供電可靠性的關鍵是加大配網改造力度

對於加大配網的改造力度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來做:

①增加10kv電路的數量以及電線的長度,增設10kv線路分段開關和聯絡開關,加強供電的靈活度;同時要盡量做到「手拉手」的環網型供電,預留接電的裝置,做到一條電路在檢修時可以有另外一條電線進行及時的聯網供電,突破以前單電源供電的狀態,完善陳舊裝置的技術改造,從而實現有效縮小停電範圍的目標。

②在選擇電線上也要考慮到電線的絕緣化水平以及在不同季節不同溫度電線的負荷特點,也要考慮配網短期和超短期負荷的**,在給電網預留一定的容量的同時也要增強供電線路抵抗外力以及自然災害的破壞能力,尤其是要加大防雷設施的建設,有效利用絕緣子和瓷瓶的設施提高可靠性,從而減少電路電網的故障的發生。

③盡快安裝線路故障定址器,當供電發生故障的時候可以盡快找到故障發生的地點,提高故障維修效率,增加了配網的可靠性。

2.2 提高供電可靠性的基礎是實現科技進步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在10kv配電網實現科學的進步也就是提高了供電的可靠性。

2.2.1 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提高電網的科技含量

在進行10kv的線路改造中,需要採用***的裝置,在進行配網的時候,具有自動化裝置的功能,為自動化配網創造有利的條件。並且我們可以利用紅外測溫技術和**監測技術來提高配網的監測水平。在提高電網可靠性的過程中要積極運用新技術以及新裝置,選用效能可靠的供電裝置,盡量避免有不合格的供電產品投入供電行業;在施工工藝上也要嚴格操作,避免錯誤操作的發生,同時要加強配電線路自動化的研究。

2.2.2 推行全面帶電作業以及滅弧介質的無油化程序

滅弧介質的無油化程序主要是採用免維護開關裝置來保證供電的可靠性。給配網操作人員配備帶電作業的工具,使工作人員在檢修電路時也保持居民的正常供電,同時採用免人員維護的開關,推進滅弧介質的無油化程序,提高供電的可靠性,作為衡量配電系統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之一,受到電力作業人員的重視。

2.2.3 推廣帶電作業

作業人員需要在帶點作業中配備相關的工器具和作業車,為了保證供電源突發性問題的及時處理,就要充分發揮車載發電機和事故搶修車的作用,保證重要使用者的臨時供電,一般帶點作業主要的面對物件是高壓電氣裝置展開不停電的作業,所以配備的器具要完整。

2.2.4 加強配電網路保護自動化工作

對繼電保護裝置進行合理的配置,其中包括有兩個方面,其一是高低壓用電裝置熔絲保護,其二是保護速整定值,主要是為了保證對故障區段的有效隔離,在較快的時間內診斷出網路的過負荷監測進行恢復,不斷的調整電網的執行方式,變更符合的轉移,有利於減少停電的頻率。

2.2.5 加強配電線路自動化研究

研究10kv配電網結線模式首先需要以該地區的實際情況為基礎,制定出配網自動化改造的方案,以此來提高10kv配網供電的可靠性。

2.2.6 發揮車載發電機和故障搶修車的作用

作為臨時保供電源的機器,車載發電機組能夠在使用者出現臨時保供和突發性事件當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就現階段的配網供電企業的移動發電車的擁有數量看,數量不夠充足,一般用於遙測公用配變的絕緣電阻或是臨時保供居民小區重要使用者的電力等。

2.3 提高供電可靠性的保證是加強配網裝置巡防

①有關部門要對線路進行輪流巡視,尤其是夜間的巡視,對長年失修和陳舊老化的裝置著重巡視,以便於及時處理這些線路隱患,從而提高配網的可靠性。

②加大保護電網裝置的力度,相關部門要做好保護電線桿和電線的宣傳,可以用各種方法提高居民保護電桿和電線的意識,例如牆報、發傳單,廣播等,從而做到讓每個人都做電網的巡防者和保護者。

3 提高10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管理措施  3.1 加強目標以及施工臨時停電計畫性管理

供電可靠性目標的提出和執行是自上而下的,這個目標需要由我國電力部門提出本年和本季度的供電可靠性目標,分別下達給各級相關部門,然而各部門明確目標之後就要分析和研究上級的目標,努力執行去達到計畫的目標,由此可以看出加強目標管理是提高 10kv 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一項較為重要措施。

10 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重要性及提公升措施

作者 武清志 矽谷 2014年第22期 摘要 10 kv配電網作為電力系統中的一部分,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配電網執行中,供電可靠性是乙個關鍵問題。鑑於此,在電力發展新時期,我們必須加強對配電網的管理,從而保證配電網供電的可靠性。但是,從現實情況來看,我國配電網供電可靠性中還存...

提高10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措施

一 前言 如今人們對電力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同時人們對供電可靠性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10kv配電網十分薄弱,10kv線路供電半徑長 導線老化 線徑細,一遇狂風 雷電 雨 雪,跳閘 接地不斷,10kv配網供電可靠性指標只有86.7 從2008 2009兩年來生技部不斷的分析 查詢對比,找出影響配電網供...

提公升配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

摘要配網供電可靠性是電力企業綜合管理水平與技術裝備水平的集中體現。據此,筆者深入探索提公升配網供電可靠性的具體措施,以期促進電力企業更好地踐行服務社會的承諾。關鍵詞配網 供電可靠性 電力管理 1 配網供電可靠性概述 伴隨經濟的日益發展與電器的廣泛普及,人們對電力的要求和依賴性在與日俱增。作為電力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