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市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一些措施

2022-05-18 04:00:25 字數 2544 閱讀 6985

摘要:本文通過分析城市配電網的實現狀況,提出有效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主要技術和管理措施。

關鍵詞:配電網供電可靠性停電

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地區用電密度越來越大,並且對電能的依賴性越高。供電系統對使用者連續供電的能力,反映了電力工業對國民經濟電能需求的滿足程度,關係到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穩定。

1 供電可靠性作為一項綜合性能指標,是供電系統的規劃、設計、裝置選型、生產執行、供電服務等方面的質量和管理水平的綜合體現。

(1)配網的施工、檢修停電:大修技改、配網工程、使用者業擴工程、市政工程施工、裝置檢修等工作需要安排停電,但由於停電計畫安排不合理等原因,往往對同一線路重複停電。

(2)配網的故障停電:陳舊裝置多,故障率高,且部分電力線路管理人員業務技術水平較低,在事故處理時機動能力不強,故障處理時間長。

(3)配網自動化水平:事故處理自動化程度低,不僅查詢事故點和隔離事故點的時間長,而且事故引起的停電區域廣,恢復供電的時間也長。

(4)管理手段落後:人工資料採集分析,管理者管理水平不高,配電系統計算機監控和資訊管理系統未得到深入應用。

2 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

2.1 合理規劃配電網架

目前城市建築高層化、居民生活集中化的要求,高密度的負荷集中分布會給供電網帶來很大的不穩定因素。原有蜘蛛網式的供電網越發顯得混亂及不堪重負,這也是造成供電技術和可靠率低下的一列問題的主要原因。所以,必須優化配電網,改變陳舊的供電模式。

對城市供電而言,配電網規劃是電力系統發展不可缺少的一環。如果說高壓輸電網是電網的中樞,那麼配電網便是電網的神經。現實情況是,配網規劃總是被忽視。

沒有合理規劃,整個配電網就顯得雜亂,無法從安全、可靠、經濟上去考慮更多的問題,是造成可靠供電被動局面的乙個主要因素。完善和加強配電網架,就是要使10 kv配電網布局更加合理,線路之間互通互聯,實現線路之間負荷互帶;合理設定分段開關位置,均衡負荷,做到配電網的裝置資源組合高效、優化,使l0kv配電網的供電可靠性和執行經濟指標從根本上得到提高。

2.2 改造配電裝置

由於歷史原因,配網中的

一、二次裝置相對主網來說裝置老舊、型號複雜、數量大。這些老舊裝置己不適應劇增的負荷的要求,大量老舊裝置帶病、過載執行,無疑給配電電網可靠、安全執行造成潛在的威脅。而供電企業長期實行以時間週期為基礎的裝置定期檢修制度。

這種傳統的檢修制度也能發現一些裝置缺陷和故障,但隨著系統的擴大和執行裝置的增加,如果仍然停留在傳統的檢修方式上,在一定程度上帶有盲目性。「狀態檢修」其基本思想是改變以時間為基淮的預防性檢修為以裝置狀態為基淮的響應性檢修。將裝置的有關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做出評估、**、預想和預知執行裝置狀態變化趨勢或規律,進而編制出狀態檢修計畫,作出檢修安排。

這樣就使裝置改造、檢修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以最科學的方法實施裝置改造,提高裝置執行可靠水平。

2.3 分析故障停電原因,及時提出對策

l0 kv配電線路停電是影響供電可靠性的因素之一,根據我局2023年l0 kv配電線路較常發生的故障停電進行分析,全年漳州電業局配電網共發生線路跳閘停電113次,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外力破壞。

外力的影響主要是各種車輛撞斷電桿或拉線,引起跳閘停電。要保證線路安全執行,首先要控制外力事故,採取措施:在臨近交叉路口及主要繁華街道等的電桿上,噴塗反光漆,在拉線上掛反光標誌。

(2)自然災害。

在10 kv配電網事故中,自然災害所佔的比例也很大。另外,雨天很容易發生閃絡爬弧現象,引發跳閘事故。應採取整治措施:

加強沿線防護通道的治理,對影響線路安全執行的樹木要按其自然生長速度進行有效修剪,及時拆除影響線路執行的房屋、柵欄。

(3)裝置故障。

由於配電裝置原因引起的跳閘、失地等停電的故障主要有:引線故障、刀閘或跌落式熔斷器故障不、瓷瓶故障、電纜或電纜中間頭故障等等,主要是裝置質量、施工工藝、連線處接觸不良、產品老化等原因引起。應採取的整治措施主要是加強配電裝置、配電線路執行管理。

嚴格按照規定對電氣裝置、電力線路進行巡視、維護,實行24小時值班制,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

(4)使用者影響。

由於高壓使用者裝置故障引起的跳閘事故也常有發生。要減少此類事故可採取措施:與使用者簽訂裝置防護協議,明確產權分界點。在高壓使用者裝置進戶杆上安裝過流開關及過流指示器。

2.4 開展配網自動化

故障處理的快慢,直接影響供電可靠性的高低。配電網自動化處理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故障檢測、定位智慧型故障診斷及恢復供電輔助決策。在發生異常或故障時,迅速查出異常情況,並快速切除隔離故障,使配網裝置的故障得到有效的控制,大大縮短了故障隔離時間,大大減少了停電範圍,迅速及精確地顯示故障位置及狀況,為維護、搶修人員的故障恢復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據,從而極大地提高了搶修效率和供電可靠率。

3 結語

總之,提高10 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是一項系統工程,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選擇的進行實施。影響可靠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涉及到了供電企業管理的諸多環節。必須以科學的態度,不斷從實踐中總結和應用現代化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找到解決配網可靠供電的有效途徑。

參考文獻

[1]吉利.提高城市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分析[j].中國電業,2011,11.

[2]別亞峰.**如何提高城市配電網供電的可靠性[j].矽谷,2010,9.

[3]王雲霞.**提高城市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j].華北電力技術,2007.

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措施分析

作者 靳寶寶侯勝林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9期 摘要 隨著人們在生產和生活中對電能需求量的不斷增加,電力使用者不僅注重電力企業的服務質量,同時也對其供電的可靠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文章從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重要性出發,分析了影響供電可靠性的因素,並進一步對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技術措施進行了具體的...

提高配電網可靠性方法綜述

1配電網可靠性研究中的基本概念 通過書籍查閱和網路搜尋,這裡把配電網可靠性定義為 配電網按可接受的質量標準和所需數量不間斷地向電力使用者提供電力和電量的能力的量度 配電網具有元件眾多 結構繁雜的特點,如何快速準確的進行可靠性評估成為十分重要的問題。配電網可靠性與網路中的停勻元件有關,也與元件停運後隔...

提高10KV配電網供電可靠性措施

一 前言 如今人們對電力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同時人們對供電可靠性的要求也越來越嚴格。10kv配電網十分薄弱,10kv線路供電半徑長 導線老化 線徑細,一遇狂風 雷電 雨 雪,跳閘 接地不斷,10kv配網供電可靠性指標只有86.7 從2008 2009兩年來生技部不斷的分析 查詢對比,找出影響配電網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