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研究

2022-05-18 04:04:49 字數 1006 閱讀 4593

摘要:降低電網的損耗是供電企業提高經濟效益最直接的手段,輸變配三個環節中,配電網的損耗是最大的,也是供電企業降損增效需解決的關鍵問題。文章分析了線損產生的機理,並對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進行了**,從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兩方面提出了降損措施。

關鍵詞:降損增效;配電網;線損;措施

配電網擔負著把電能分配到使用者的任務,電能在傳輸的過程中會**路和裝置中產生損耗,而配電網點多面廣,裝置量大,其線損也較輸電網大。儘管這些損耗是不可避免的,然而供電企業還是可以通過採取合理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將配電網的線損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本文通過分析線損產生的機理,對降低配電網線損的措施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1 線損產生的機理

電力網的線損電量可用表示為:線損電量=供電量-售電量。

參照上述表示,可將配電網的線損電量表示為:配電網線損電量=配電網輸入電量-售電量。

而實際線損管理中,使用的較多的是線損率。線損率指的是線損電量與供電量之間的比值。配電網的線損率可以表示為:

配電網線損率=■×100%

線損產生的機理可從不同角度進行描述,本文從產生的原理和變化特點進行闡述。

1.1 按原理不同描述

線損按產生原理的不同可分為傳導損耗、開關損耗和磁性損耗。

①傳導損耗。傳導損耗是由電流流經導線引起的,目前的導線都不是無損導線,導線由於電阻的存在,在通過電流的時候,導線上就會產生損耗,可用i2r表示。而集膚效應的存在,使得通過交流電的時候,導線的等效電阻增加,從而增加了損耗。

②開關損耗。理想開關在導通狀態的時候,內阻為零,開關上的壓降也為零,電流流經開關並不產生損耗;在斷開狀態時,內阻為無窮大,開關上的電流為零,該狀態下也不產生損耗。然而,當開關處於導通和斷開的切換狀態時,存在者乙個電壓和電流重疊的時間段,如圖1所示。

此時電能將以熱、聲、光能等形式產生損耗。

③磁性損耗。配電裝置中,電場和磁場能量相互轉換的裝置有很多,如配電變壓器、互感器等。磁性損耗指的就是電場能和磁場能在轉換的過程中產生的損耗,一般可分為三種:

渦流損耗、磁滯損耗和雜散損耗。其中渦流損耗和磁滯損耗均隨著電流頻率的增加而增加。

配電網線損管理技術

作者 唐天偉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2年第35期 摘要 線損管理是供電公司的一項重要經濟指標,針對當前配電網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套比較詳盡的線損管理辦法和降損技術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配電網線損,進一步提高供電公司的線損管理水平。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 u665 文獻...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

抄核收與配電網線損關係及降低線損抄核收管理措施

摘要 經濟在高速發展,社會對電的需求量在不斷加大。供電公司必須要採取乙個高效的電費管理方法,以便於對大量電費資料的收集和處理。目前普遍使用的抄核收管理制度已經走入了人們的視野並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本文對抄核收工作和配電網線損的關係做出了解釋,並研究了一系列可以降低線損的抄核收管理對策及措施。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