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2023-02-12 09:48:05 字數 1098 閱讀 5660

作者:邱開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8期

摘要:在科學技術的引領下,構建智慧型電網體系已經成為我國電力系統建設的主要目標,綠色、高效、節能的電網體系也成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線損主要是指在電力輸送過程中所消耗的功率,其對電網企業而言是影響生產效率以及生產效益的重要評估指標。

影響電網線損的因素較多,所以電網線損管理內容繁瑣,是乙個綜合性的工程,具體內容涉及電網負荷、執行模式、電網排程、網架結構等。鑑於此,本文主要分析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關鍵詞:供電企業;電網線損;降損

1、線損的分類

電能的使用效率是衡量電力企業生產效率與經濟效益的乙個重要依據。線損的現象越來越嚴重,這不僅影響使用者的日常生活,還給電力企業造成了很多的損失。在電網的執行過程中會出現一系列的線損,按照特點、性質以及變化規律的不同,線損主要分為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

管理線損是指在管理的過程中發生的電能損耗,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不按要求用電、竊電以及計量裝置出現誤差等,因此要採取有效的措施降低管理電損;技術線損也叫理論線損,也就是電網在執行過程中消耗的電能,可以被計算出來,從而利用科學的技術方法來降低線損。而以變化規律和負載特點作為劃分標準時,技術線損又分為固定損耗和可變損耗。

2、我國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率現狀

線損率是電網中電能在傳輸過程中的損耗量與向電網**電能的百分比,是評價電網損耗水平的主要指標,也是國家主管部門考核電力企業的一項重要經濟指標。王彬宇對 2002-2023年國家電網公司、南方電網公司的年綜合線損率進行了收集並比較後發現:2002 年至 2012 年間南網公司、國網公司段內平**損率分別為 6.

81%、6.54%。鑑於南網公司、國網公司管理的國內供電區域面積及負荷總量在全國電網中的佔據的絕對比重,因此可以認為 2002-2012 年內國內電網損耗平均水平介於6.

54%-6.81%之間,且更趨於 6.54%(國網公司供電面積、負荷總量均高於南網公司)。

《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 年)》給出的 2010 年全國電網線路損失率為 6.53%,2015 年全國電網線路損失率為 6.64%,並提出到 2020 年,全國電網綜合線損率要控制在 6.

5%以內。綜上可以看出,目前我國電網綜合線損率應處於 6.5%~6.

64%之間。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吳春貴 環球市場 2018年第04期 摘要 當今經濟快速發展,企業上的用電需求,人們的日常生活的用電需求都在不斷劇增,這樣以來,供電企業中的供電系統存在的電能耗損問題也就隨著暴露出來,這對供電企業的存在和發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對於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是供電企業目前需要及時解決的地方。...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