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2022-05-20 05:00:42 字數 826 閱讀 5198

關鍵詞:電力損耗;配電網;線損成因;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

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兩條線實現降耗,是電力企業持續**的管理課題之一。作者通過探索線損形成的重要原因,尋找改進方法,為今後配電管理工作提供技術支援。

1 導致技術線損和管理線損的幾個原因

1.1 導致技術線損的原因

電器裝置類別與電網結構決定著技術線損大小,表現在:①變(調)壓器、電抗器、互感器、消弧線圈等電器裝置的材料損耗,包括鐵損與銅損;②變配線路、入戶線的線損;③電纜線、電容器、絕緣子的介質損耗和電量耗損;④帶電的裝置自身絕緣差導致漏電產生的損耗;⑤為變配電站供電的直流充電裝置和其他如保護、控制、訊號指示和通風等輔助裝置產生的電損。

1.2 導致管理線損的原因

日常工作中人員操作失誤和計量儀器失準等,都體現出了企業管理工作不到位,會引起管理線損的出現,該損耗無法提前預防,唯有提高企業管理水平,輔以其他技術措施,即可實現減損的目的。當前10千伏電網電力耗損主要在以下幾階段:①用電階段管理,要盡量降低電網系統漏電及終端用電客戶偷電造成的電力耗損。

②銷售環節管理,電力企業員工對客戶計量錶值進行記錄、結算時錯誤造成損耗,用電過程中因抄表時間差異造成計算結果不統一引起損耗。③計量階段管理,不規範的計量裝置安裝方法和計量裝置自身精度缺陷導致電力計量損耗。

2 可以降低線損的主要方法

通過分析線損存在的兩種形式,要提公升減少損耗的能力,就要清楚管理和技術間關係:管理為主,技術為輔,管理是核心,技術是手段。

配電網降損管理措施

摘要 日趨嚴重的能源短缺形勢及落實國家行業節能減排的工作要求,國家電網公司向社會公開承諾責任,提出了建設環境友好型 資源節約型企業的目標。供電企業除做好優化網路結構 改善供電電壓水平 採取節能型變壓器 配置無功補償等方法降低線路損失的技術措施保證良好的輸配電效率工作同時,也應該重視降損的各項管理措施...

配電網降損節能措施

摘要 電網的經濟執行是降低供電成本的有效途徑。本文結合河南油田供電系統實際情況,總結了近年來在供電降損工作中的成績,客觀的分析了電網電量損失的原因,進一步闡述了降低供電網損的途徑,應重視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降等,對今後降低供電網損有一定的指導意義。關鍵詞 電網降損節能 供電線損率是衡量供電企業管理水平...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