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配電網線損管理的對策分析

2022-05-30 17:42:04 字數 861 閱讀 7755

作者:黃志勇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09期

摘要:文章主要對配電網線損存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改進對策。

關鍵詞:配電網;線損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u665.12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一、前言

電力網的線損率是表徵供電企業經濟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綜合性技術經濟指標,也是國家貫徹節能方針,考核供電企業的一項重要指標。其中配網線損,直接反映了供電企業的用電管理水平,它的高低,與地區配網規劃設計是否合理、配網裝置執行是否良好、配網新技術應用狀況、營配人員的業務素質和管理水平高低、計量裝置配備管理狀況、抄核收工作***壞、反竊電工作力度大小等等都有十分重要的關係。文章主要對配電網線損存在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技術和管理方面的改進對策。

二、配電網電能損耗存在的原因

(1)變壓器與其所帶負荷不匹配。輸配電變壓器容量選擇不當,造成輸配電變壓器處於輕載或空載執行狀態,電能損耗增加。

(2)配電網布局不合理。變壓器布點不合理、供電點偏離負荷中心、近電遠送、迂迴供電、供電半徑過長、導線截面太小等都導致電能損耗增加。

(3)電網功率因數低。感性負荷是消耗無功功率的主要用電裝置,工礦企業用電裝置中大部分採用感性用電裝置,這些裝置除吸收系統的有功功率外,還需要電力系統供給大量的無功功率。這些無功功率經過多級輸電線路、變壓器的輸送和轉換,造成無功功率的損耗,使得電網功率因數下降。

(4)三相負荷不平衡。配電線路中經常會出現三相負荷不平衡的情況,若三相負荷不平衡度超過20%時,就會導致線電流增大,從而使電能損耗增加。

(5)計量裝置存在問題。關口計量裝置計量不准,造成電量流失;計量方式不當,高供低量的現象仍有存在;互感器與電能表倍率錯誤;計量迴路配置不當等均會不同程度地造成電能損耗的公升高。

配電網線損管理技術

作者 唐天偉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2年第35期 摘要 線損管理是供電公司的一項重要經濟指標,針對當前配電網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套比較詳盡的線損管理辦法和降損技術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配電網線損,進一步提高供電公司的線損管理水平。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 u665 文獻...

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研究

摘要 降低電網的損耗是供電企業提高經濟效益最直接的手段,輸變配三個環節中,配電網的損耗是最大的,也是供電企業降損增效需解決的關鍵問題。文章分析了線損產生的機理,並對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進行了 從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兩方面提出了降損措施。關鍵詞 降損增效 配電網 線損 措施 配電網擔負著把電能分配到使用者...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