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核收與配電網線損關係及降低線損抄核收管理措施

2023-02-12 14:42:05 字數 1081 閱讀 3654

【摘要】經濟在高速發展,社會對電的需求量在不斷加大。供電公司必須要採取乙個高效的電費管理方法,以便於對大量電費資料的收集和處理。目前普遍使用的抄核收管理制度已經走入了人們的視野並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本文對抄核收工作和配電網線損的關係做出了解釋,並研究了一系列可以降低線損的抄核收管理對策及措施。

【關鍵詞】抄核收;線損;管理措施

前言供電公司對所有使用者採取的是先**後收取費用的管理策略,這就奠定了電費收取管理制度的重要地位。目前廣泛使用的抄核收電費管理方法,在採集了海量資料並進行整理後,可以分析出配電網線損的相關問題。為達到提高經濟效益和供電質量的目的,我們要積極探索一系列降低線損的抄核收管理措施,促進供電行業的繁榮發展。

1 抄核收與線損的關係

1.1 線損的定義及分類

我們一般把線損定義為:電能在輸送及分配的過程中,所產生的電能損失的總和,實際中表示為用電網總供電量減去所售電量得到的剩餘電量。配電網的線損一般分為兩大類:

技術線損、管理線損。技術線損的產生原因主要是取決於電網結構及應用的電氣裝置,又區分為固定線損與可變線損;而管理線損取決於電網管理部門的管理程度,是統計線損與技術線損的差值。

1.2 抄核收與線損的關係

配電網中,工作人員在進行完抄核收工作後,會獲取大量使用者的用電量資料及電費資訊,而配電網的線損及線損率則是在這些直接資料的基礎上,經過分析計算後得出結果。由此看來,抄核收工作的準確性直接影響線損結果的準確性。如果在進行抄核收的過程中,工作人員專業水平不夠,記錄結果出現偏差,將會產生不良影響。

線損電量值是供電量和售電量的差值。線損率是線損電量與供電量之比。這兩個引數都是配電網中重要的技術指標。

線損電量=供電量-售電量

供電量=發電量+輸入電量-廠用電量-輸出電量

線損率=線損電量/供電電量

線損率是依據電壓等級及營業範圍來區分指標的,這樣有利於分級管理。在分級管理的基礎上,把一些與能否順利完成線損率有直接聯絡的工作,在指標管理的分類下規劃成小指標。我們把小指標分成兩種:

一種指標是能夠確保線損指標準確完成,包括實抄率、電能表調前合格率、校驗率、調換率、月及日抄見電量、母線電量不平衡率等;另一種指標是關於節電,包括降損電量完成率、電容器調相機投入率、各級電壓監視點電壓合格率、負荷率等。

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研究

摘要 降低電網的損耗是供電企業提高經濟效益最直接的手段,輸變配三個環節中,配電網的損耗是最大的,也是供電企業降損增效需解決的關鍵問題。文章分析了線損產生的機理,並對降低配電網線損措施進行了 從技術層面和管理層面兩方面提出了降損措施。關鍵詞 降損增效 配電網 線損 措施 配電網擔負著把電能分配到使用者...

配電網線損管理技術

作者 唐天偉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2年第35期 摘要 線損管理是供電公司的一項重要經濟指標,針對當前配電網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套比較詳盡的線損管理辦法和降損技術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配電網線損,進一步提高供電公司的線損管理水平。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 u665 文獻...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