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與橋梁工程監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分析

2023-02-12 14:42:02 字數 804 閱讀 8293

作者:彭寶傑

**:《中國房地產業·中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我國社會經濟建設中公路橋梁工程屬於重要組成部分,與人們生命財產安全存在密切關係,為此,強化對公路橋梁工程監理是一項重要工作,這就需要監理工作人員應重視審查各個施工人員資質,不斷提公升自身監理水平,充分發揮自身職權,從而為公路橋梁工程質量奠定堅實基礎。本文主要研究公路橋梁工程監理中存在的問題,並相應的提出有效的解決對策,希望為有關專業人士帶來一定的思考與啟發。

關鍵詞:公路與橋梁工程監理;存在的問題;解決措施

近些年,我國社會經濟建設快速的發展,隨之帶動公路橋梁事業的發展。然而,當前公路橋梁建設中存在許多方面問題,導致安全事故經常性的出現,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為此,有必要加強對公路橋梁的工程監理,確保專案投資、質量與進度等方面符合要求,同時從根源上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1、公路與橋梁工程監理的基本內容

法治效力以及授權合同是工程監理的內在屬性,在業主的要求以及委託授權的情況下,監理單位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指導以及監理合同或者其他各型別的工程建設合同的規範下,進而全面的開展監督和管理工程建設工作。其中具體內容為:控制所開展監理工作下的工程專案進度;控制工程質量以及工程投資情況;在合同的指導以及要求下管理工程資訊以及工程合同;協調組織實際施工過程中參加工程專案的各方單位。

所以,工程監理單位有效的監督公路橋梁的安全施工過程,有利於高效的保證實際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工作,為業主在整個施工程序中給以監督管理服務,有效的保障業主的合法權益,促使工程專案能夠在規定計畫內達成。工程建立單位在工程專案中並不實施直接的生產行為,具體職責是監督管理施工方的施工狀況工作。

2、公路與橋梁工程監理中面臨的主要問題

工程監理存在問題及工程控制

摘要 本文根據公路工程監理實踐,分析了工程監理存在的一些問題,分別從質量控制 進度控制和費用控制三個方面,對如何做好監理工作,提出了相應的見解,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工程監理 問題 控制 前言推行工程監理制度是我國工程建設管理體制的一項重大改革,它對強化公路工程質量管理,控制工程質量 進度 投資,增進...

林業生態工程監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作者 畢瓊仙 綠色科技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指出了在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實行監理制,對於提高工程建設質量,確保工期和投資效益,完善林業管理機制,規範工程建設行為等具有重要意義。根據林業生態工程建設監理制的特點,結合石林縣林業生態工程監理的現狀,闡述了目前在林業生態工程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了其對策。...

橋梁工程的造價控制與管理

作者 葉中傑 科技與企業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基礎設施得到了快速發展。橋梁工程作為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為我國經濟的發展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文就橋梁建設在投資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施工階段以及竣工階段的造價控制進行了分析,希望能為以後的橋梁工程造價控制與管理提供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