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檢查井與城市道路路面順接施工技術

2023-02-12 14:42:04 字數 843 閱讀 6263

作者:周清良

**:《卷宗》2023年第24期

摘要:城市道路工程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工程,它不僅滿足城市交通發展的需要,同時又要滿足城市排水等多種附屬功能要求,而路面排水檢查井周圍區域性塌陷,路面龜裂情況較為常見,已成為質量通病。這不僅影響了道路的使用功能,減少道路的使用年限,而且還給道路交通帶來了隱患,值得引起重視,有待提高工程質量。

為此,本文主要對檢查井與路面順接病害原因、施工技術應用進行了分析與**。

關鍵詞:檢查井;城市道路;順接施工

城市道路是現代都市的生命線,道路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城市的形象和效率。大量的管線埋於路面之下,為了對這些管線進行檢查和維修,每隔一段距離需要設定乙個檢查井。檢查井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道路的整體性,不僅影響到道路的結構穩定性、外觀美感,而且對於道路的壽命也產生直接影響。

多年來,各種管線的檢查井都是道路施工的薄弱環節,檢查井與路面的順接給道路工程質量埋下了許多隱患,給行人及機動車出行帶來不便,輕則引起道路的損壞,重則檢查井大幅度沉陷,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

1 檢查井與路面順接病害原因

1、高程控制誤差。道路施工建設過程中,如施工放樣不準確,將直接影響到檢查井蓋框標高,導致檢查井連線路面不平。現階段,放線施工時,一般都會先將邊石砌好,隨後以邊石標高為依據進行橫向拉線,並對井盞標高加以確定。

雖然該方式施工便捷,但卻並沒有考慮到道路縱向坡度的影響作用,進而出現實際標高不符合設計要求現象。

2、檢查井井蓋及井圈安裝不合理。車輛荷載長期作用下,路面結構內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各項應力,如壓應力、拉應力等,與路面結構整體或區域性強度相比,當此類應力過大時,極易有斷裂、沉陷等問題產生於路面。同時因安裝井蓋高度不符,車輛行駛過程中,會對井框、井座等位置產生重複性衝擊力,極易出現車輛跳車現象。

城市道路與交通

一 名詞解釋,並說明其用途。1車頭間距 一輛連續行駛的車輛,車的長度為l,車輛間最小安全距離為s,兩者之和為車頭間距。2視距三角形 由兩相交道路的停車視距在交叉口所作成的三角形,稱為視距三角形。3衝突點 當行車方向互相交叉時可能產生碰撞的點。交織點 匯合點 當車輛從不同的方向駛向同乙個方向或成銳角相...

城市道路綠化規劃與設計

一 道路綠化的歷史與現狀 1 古代 周秦時代沿道路種植松樹 據 漢書 記載 秦為馳道於天下,東窮燕齊,南極吳楚,江湖之上濱海之觀畢至。道廣五十步,三丈而樹,原築其外,隱以金椎,樹以青松。圖a西晉洛陽 今洛陽以東 宮門及城 大道皆分為三,御道,兩邊築土牆,高四尺餘 夾道種榆槐樹,此三道四通五達也。有 ...

城市道路瀝青路面設計技術規定

一 幾點說明 1 符號 公路瀝青路面設計規範jtg d50 2006 p4頁 ac 密級配瀝青混合料 ac c 密級配粗型瀝青混合料 ac f 密級配細型瀝青混合料 a 瀝青瑪蹄脂碎石混合料 ogfc 開級配瀝青磨耗層 am 半開級配瀝青碎石 atb 密級配瀝青穩定碎石 atpb 開級配瀝青穩定碎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