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網自動化建設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08 08:21:04 字數 958 閱讀 2129

作者:高博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電力行業也迎來了發展的機遇,人們在利用電力從事一切生產生活活動的過程中,對於電力的依賴性也日益增強。配電網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日益成為了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配電網自動化建設有助於電力系統穩定性以及安全性的提公升,同時還可以降低電損,延長電力裝置的使用壽命。

文章從筆者實際工作出發,論述了我國配電網自動化建設的現狀並就如何優化配電網自動化建設提出了幾點建議。

[關鍵詞]配電網;自動化建設;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f426.6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08-0094-01

配電網自動化是對配電網上的裝置實施遠方實時監視、調節和控制的整合系統。配電網自動化技術是現代計算機及資訊科技、電子技術、通訊技術在配電網自動化上的應用。我國電力系統自動化已在高壓網路、變電站、電力排程等領域有了一定程度的應用,同時,配電網供電質量及供電可靠性存在的問題較為突出,因此,要加快配電網自動化的建設和發展,充分認識配電網自動化的作用,嚴格進行技術要求,構建系統模式和實施模式。

提高配電網供電可靠性。

一、配電網自動化建設存在的問題

1、功能設計單一

以往對配電網自動化建設進行功能設計時,通常是依靠配電網自動化系統來保證供電的可靠性和穩定性。但是從相關的調查資料我們可以得知,目前大部分的供電故障以及其他相關問題都是由於人為因素所造成的,配電網自身執行的故障往往並不是停電事故產生的原因。所以,過去的設計觀念單單是將增強電網供電可靠性作為配電網自動化建設設計的思路,這樣就導致電網自動化系統功能設計過於單一。

2、裝置盲目求新

某些供電企業在對配電網自動化建設過程中所需各種裝置的選擇上往往存在盲目性,他們並沒有結合自身企業的實際情況,也沒有考慮到購置回來的裝置與舊裝置的相容性,盲目購置各種新型裝置,因此導致新裝置和舊裝置出現衝突的問題,舊裝置無法與新裝置匹配執行,優化工作沒有及時開展,從而導致了配電網自動化系統工作效率低下。

配電網自動化系統的分析應用

作者 李蔚 科技資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電力已經成為了現在的主流能源,電力已經通到了家家戶戶。隨著配電網路的逐漸普及,如何提高配電網路供電可靠性 改進電能的質量 向廣大的人民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降低電力公司電能配備執行的費用 降低電力工作人員的工作強度等成為了現在配電網路...

加強城市配電網管理促進自動化發展

摘要 城市配網自動化是一項系統的綜合性工程,成功的配網自動化是裝置可靠性和方案的有機結合。配電網是電力系統中最後乙個直接面向使用者供電的環節,使用者能否得到安全可靠 經濟優質的電能,配電網的建設水平起到極為重要的作用。因此,配電網的建設應該是優質服務的一項基礎工程。本文結合多年的工作實踐,對現代城市...

10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摘要 作為電力系統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10 kv配電網承擔著直接向使用者供電的任務,其效能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用電客戶是否能夠使用安全可靠的電能問題。因此,相關部門必須重視雷擊現象,切實做好防雷工作。本文主要介紹了10 kv配電網防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分析了出現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所謂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