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建築外牆EPS外保溫施工管理

2022-05-30 17:42:02 字數 786 閱讀 5451

關鍵詞:牆體保溫eps施工管理

我國建築節能工作正由北方採暖地區向南方夏熱冬冷和夏熱冬暖地區推進,既有建築的節能改造遲早會要提上日程,牆體保溫必然是建築節能改造的一項基本措施,其優越性也越來越被各方面所認識和接受。因此,在最近幾年,牆體保溫工程將會持續不斷地增加 ,日益成為一項最基本的保溫隔熱技術。

牆體保溫是指採用一定的固定方式(粘結、機械錨固、貼上+機械錨固、噴塗、澆注等),把導熱係數較低(保溫隔熱效果較好)的絕熱材料與建築物牆體固定一體,增加牆體的平均熱阻值,從而達到保溫或隔熱效果的一種工程做法。根據保溫形式可以分為:外牆內保溫,外牆夾心保溫、外牆外保溫、自保溫等。

由於廈門的氣候特徵,區域特性,現行的保溫方式主要以膨脹聚苯板eps保溫系統、無機玻化微珠外牆內保溫系統及砂加氣混凝土砌塊自保溫系統。

外牆外保溫技術就是在建築物基層牆體的外側設定保溫層,在保溫層外面做裝飾層,被業內形象地稱為「穿棉襖」。外牆保溫技術節能效果明顯,能夠有效地減少室內的熱損失和冷損失;可以減薄牆體厚度和減輕牆體的重量,從而增大房屋的使用面積;能夠增加室內環境的舒適度,並能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壽命;不過外牆外保溫技術仍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施工困難和成本比較高、遇到惡劣天氣容易脫落、滲漏,且不易貼瓷磚和掛大理石等缺陷,因此目前更適合多層、小高層、刷塗料的高層建築。在本篇中,我主要以某工程為例介紹外牆外保溫中eps保溫板的施工工藝。

eps板保溫系統是指保溫隔熱層為聚苯板(eps),採用專用膠粘劑粘結於基層牆體,必要時輔以錨栓固定於基層,並以專用抗裂抹面砂漿復合耐鹼玻纖網格布(貼面磚時用專用鍍鋅電焊網)作增強防護層,飾面為與保溫系統相容的塗料(或匹配的粘結劑、勾縫粉貼面磚)構成的外牆保溫系統。

EPS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塑料漲栓 專用粘接劑聚苯乙烯泡沫棒 單組分聚合砂漿水。耐鹼玻纖網格布 2 工具準備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 電動攪拌器 手鋸抹子 墨斗陰陽角抿子 2m靠尺塑料攪拌桶 直尺粗砂紙。木方2m拖線板 捲尺 3 技術準備 根據施工牆面的具體情況畫出排塊圖和布釘圖...

EPS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專用粘接劑 單組分聚合砂漿 耐鹼玻纖網格布 塑料漲栓 聚苯乙烯泡沫棒 水。2 工具準備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 手鋸 墨斗 2m靠尺 直尺 木方 捲尺 電動攪拌器 抹子 陰陽角抿子 塑料攪拌桶 粗砂紙。2m拖線板 3 技術準備 根據施工牆面的具體情況畫出...

EPS聚苯板外保溫系統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eps聚苯板外牆保溫施工方案 基層處理 測量放線 貼上eps聚苯板 eps聚苯板打磨 塗抹面膠漿 鋪壓耐鹼玻纖網格布 塗抹面膠漿 填嵌縫膏 塗面層膩子和塗料 驗收。eps外牆保溫施工前期準備 1 材料要求 eps膨脹聚苯板 粘結膠漿 抹面膠漿 耐鹼玻纖網格布 建築密封膠 應採用聚氨酯 矽酮或丙烯酸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