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板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方案

2023-02-12 05:30:02 字數 4140 閱讀 6690

吉化新居4#住宅樓聚苯乙烯(eps)板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2.《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3.《聚苯乙烯(eps)板外牆外保溫建築構造》(吉j2005-114)

4.《外保溫節能牆體建築構造》(吉j2002-115)

5.《聚苯乙烯(eps)板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程》(db22/t278-2005)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吉化新居4#住宅樓外牆外保溫工程,建築物為一層框架結構,二~六層為磚混結構,外牆外保溫採用eps板耐鹼玻璃纖維塗覆網格布外飾塗料工藝,外牆外保溫板厚度為60㎜。

三.施工部署:

1.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本工程採用自下而上施工。

2.專案組織機構

四.外保溫施工條件

1.經過工程驗收達到質量標準的結構承重牆面或非承重牆面即可進行外牆外保溫施工。完成雨水管卡、裝置洞口管道的安裝,安裝時要考慮保溫層的厚度,並將洞口四周用水泥砂漿抹平,所用的牆面需乾燥,牆體基面的尺寸偏差應符合下表規定:

對不符合以上尺寸偏差的牆體基面再次進行找補、處理。

2.堵抹洞口四周的縫隙,門窗洞口經過驗收,洞口尺寸位置達到設計和質量要求;門窗框或輔框應已經立完,按設計要求先安裝好。所有的成品門窗要提前保護。

3.操作地點環境和基底溫度不低於5℃,風力不大於5級,雨天不能施工,如突然降雨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雨水沖刷牆面。

4.腳手架安裝完畢,要符合安全規範要求,滿足保溫施工作業要求。

5.要求現場提供380伏、220伏電源。

6.材料進場後組織有關人員進行驗收。材料應分類掛牌防雨存放,幹混料存放注意防雨防潮和保質期。

五.工程材料:

粘板專用粘結劑的主要效能指標:

5~30℃條件下儲存,儲存期為6個月。防雨、防曬。

2.聚苯板的主要效能指標

抹面膠漿能指標及存運條件

5~30℃條件下儲存,儲存期為6個月。防曬。

4.耐鹼玻璃纖維網格布的主要效能指標:

六.材料配製:

1. lj814-a粘板專用粘結劑的配製:

按水料重量比1:(4~5),將計量好的水倒入桶中,便加入幹粉料邊攪拌,充分攪拌均勻至施工所需稠度,靜置均化五分鐘後再次徹底攪拌均勻成膠泥,待用。攪拌應使用手提式攪拌機,二次攪拌無須加水。

調好的料漿應在2小時內使用完。

2. .lj814-b抹面膠漿的配製:

同lj814-a粘板專用粘結劑的配製。

七.操作工藝及施工要點

1.施工工藝

打磨、修整、隱檢

伸縮縫處理

修整驗收

2.施工要點:

2.1彈控制線

根據建築立面設計和外牆外保溫技術要求,在牆面彈出外門窗水平、垂直控制線及伸縮縫、裝飾縫線等。

2.2掛基準線

在建築外牆大角(陽角、陰角)及其它必要處掛垂直基準鋼線,每個樓層適當位置掛水平線,以控制聚苯板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2.3配製lj814-a粘板專用粘結劑

按水料重量比1:(4~5),將計量好的水倒入桶中,便加入幹粉料邊攪拌,充分攪拌均勻至施工所需稠度,靜止均化五分鐘後再次徹底攪拌均勻成膠泥,待用。攪拌應使用手提式攪拌機,二次攪拌無須加水。

調好的料漿應在2小時內使用完。

2.4貼上翻包網格布

凡在貼上的聚苯板側邊外露處(如伸縮縫、建築沉降縫、溫度縫等縫線兩側、門視窗處),都應做網格布翻包處理,作法參見洞口做法。

2.5貼上聚苯板

外保溫用聚苯板標準尺寸為500㎜×600㎜,非標準尺寸或區域性不規則處可現場裁切,但必須注意切口與板麵垂直。整塊牆面的邊角應用最小尺寸超過300㎜的聚苯板,聚苯板的拼縫不得正好留在門視窗的四角處。

排板時按水平順序排列,上下錯縫粘結,陰陽角應做錯茬處理。

粘聚苯板應用專用工具輕柔、均勻擠壓聚苯板,隨時用2m靠尺檢查平整度和垂直度。粘聚苯板時應注意清除板邊益處的膠粘劑,使板與板之間無「碰頭灰」。板縫拼嚴,縫寬超出2㎜時用相應厚度的聚苯板片甜填塞。

拼縫高差不大於1.5㎜否則應用砂紙或專用打磨機具打磨平整。

在eps板上點塗粘板膠粘劑,邊緣點距板邊25㎜為宜,點直徑60㎜左右,厚度為10㎜,點中心距為150㎜~200㎜。經壓實厚度至3㎜時與牆體貼上面積不低於eps板面積的40%。

2.6抹底層抹面膠漿

聚苯板安裝完畢檢查驗收後進行聚合物膠漿抹灰。抹灰分底層和面層兩次。

在聚苯板面抹底層抹面膠漿,厚度為1.5㎜,同時將翻包網格布壓入砂漿中,門視窗四角和陰陽角部位所用的增強網格布隨即壓入砂漿中。

2.7貼壓網格布

將網格布繃緊後貼於底層抹面膠漿中,用抹子由中間向四周把網格布壓入膠漿的表層,要平整壓實,嚴禁網格布皺褶。網格布不得壓入太深,表面必須在底層膠漿之外。

單張網格布長度不宜大於3m,鋪貼遇有搭結時,必須滿足橫向100㎜、縱向80㎜的搭結長度要求。

在窗洞口等處應沿45°方向增貼一道網格布(200×300㎜)。翻包網寬100㎜。

2.8抹面層抹面膠漿

在底層膠漿凝結前再抹一道膠漿抹面,厚度1—2㎜,僅以覆蓋網格布、微見網格布輪廓為宜。面層砂漿切忌不停揉搓,以免形成空鼓。

膠漿抹灰施工間歇應在自然斷開處,方便後續施工的搭結,如伸縮縫、陰陽角、跳台等部位。

2.9變形縫的處理

縫內填塞發泡聚乙烯圓棒作背襯,直徑或寬度為縫寬的1.3倍,再分兩次勾填建築密封膏,深度為縫寬的50-70%。見下圖:

2.10加強層做法

考慮首層與其它需要加強部位的抗衝擊要求,在標準外保溫做法基礎上加鋪一層網格布,並再抹一層抗裂膠漿抹面,以提高抗衝擊強度。在這種雙層網格布做法中,底層網格布可以是標準網格布,也可以是質量更大、強度更高的增強網格布,以滿足設計要求的抗衝擊強度為原則。加強部位抗裂膠漿總厚度宜為5-7㎜。

2.11裝飾線條做法

凸型稱為裝飾線條,以聚苯板來體現為宜,此處網格布與抗裂膠漿不斷開,貼上聚苯板時,先彈線標明線條位置,將加工好的聚苯板線條粘於相應位置。

2.12抗裂膠漿抹完後,嚴禁在此面層上抹普通水泥砂漿腰線、口套線或刮塗剛性膩子如:水泥膩子、石膏膩子等。

2.13具體節點做法如圖所示:

八.質量控制

1.外牆外保溫工程所用材料,要按設計要求選用,並符合國家標準的要求,施工前向工人做好施工方法的書面技術交底。

2.外牆外保溫施工前,應安裝好門窗框或輔框,陽台欄杆和預埋件等,並將牆上的施工洞堵塞密實。

3.外牆保溫工程應在基體或基層的質量驗收合格後,方可施工。

4.膠粘劑和抗裂膠漿的配合比,原材料計量必須符合相關規範和材料生產廠家的要求。

5.膠粘劑和抗裂膠漿的配製應使用機械攪拌,超過凝結時間的不准使用。

6.每塊聚苯板與牆面的總粘結面積不得小於40%,聚苯板必須與牆面粘結牢固,無鬆動和虛粘現象。

7.聚苯板安裝應上下錯縫,各聚苯板間應擠緊拼嚴,不得有「碰頭灰」,超出2㎜的縫隙應用相應寬度的聚苯薄片填塞,不得用砂漿填塞。

8.聚苯板安裝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9.網格布應橫向鋪設,壓貼密實,不得有空鼓,皺褶,翹曲,外露等現象,搭結寬度左右不得小於100mm,上下不得小於80㎜。

10.抗裂膠漿總厚度宜為3-5㎜,首層加強時宜為5-7㎜。

11.保溫牆面層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九.安全文明施工

施工現場的科學化管理,將大大提高文明施工水平,加快工程進度,搞好材料節約。

1.施工現場成立安全組織,專案經理任組長,現場工長為副組長,並設定安全員,搞好安全交底,安全教育,嚴格執行安全規範的安全標準。

2.進場施工的人員須帶安全帽,安全帶,不允許穿拖鞋,不允許在施工現場吸菸,遵守治安條例,不許打架鬥毆。

3.上外架之前,要認真檢查架子是否符合安全規範,堅決杜絕違章作業。

十.成品保護

1.外牆保溫板貼上完、外牆塗料塗刷完,嚴禁在室內的樓層上向外倒汙水、垃圾。

2.水落管應及時配合安裝,防止雨水漫流、汙染牆面。

3.在吊籃腳手架的兩側各安裝一根木方,木方用eps板包嚴,防止腳手架破壞貼上完的保溫板。

4.拆除吊籃腳手架時注意不要碰撞牆面。

十一.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參加作業人員,必須簽定安全聯保責任狀。

2.只要是參加高空作業人員必須隨身佩帶安全帶、安全繩,進入工作狀態後,首先必須找好固定點,繫好安全帶、安全繩,嚴格禁止不繫安全帶、安全繩參與作業。

3.作業環境下方嚴禁站人,負責上料工作人員,禁止在跳上停留,上料後自動離開,並在地面對上部工作人員負責瞭望監督,檢查上面安全作業情況。

EPS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安置小區住宅樓 一 工程概況 安置小區住宅樓工程,根據設計要求外牆採用eps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飾面層為面磚飾面。二 施工部署及條件 1 技術準備 1.1熟悉圖紙,了解各節點。1.2熟悉保溫工藝及規範要求,eps板薄抹灰外牆外保溫系統按照 外牆外保溫施工技術規程 j11135...

EPS板現澆混凝土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文章 節能住宅網點選次數 427新增時間 2008 4 28一 工程概況 某危改小區三期工程是區 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改善居住環境,屬民心工程,工程總建築面積26871.44m2,地下二層,地上二十一層,為現澆框架 剪力牆結構。現場設鋼筋加工廠 木工棚 成品 半成品及周轉材料堆放區域 以及工人住所等...

EPS外牆外保溫施工方案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準備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 塑料漲栓 專用粘接劑聚苯乙烯泡沫棒 單組分聚合砂漿水。耐鹼玻纖網格布 2 工具準備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 電動攪拌器 手鋸抹子 墨斗陰陽角抿子 2m靠尺塑料攪拌桶 直尺粗砂紙。木方2m拖線板 捲尺 3 技術準備 根據施工牆面的具體情況畫出排塊圖和布釘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