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2023-02-12 14:12:04 字數 1074 閱讀 3566

作者:吳春貴

**:《環球市場》2023年第04期

摘要:當今經濟快速發展,企業上的用電需求,人們的日常生活的用電需求都在不斷劇增,這樣以來,供電企業中的供電系統存在的電能耗損問題也就隨著暴露出來,這對供電企業的存在和發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對於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是供電企業目前需要及時解決的地方。本文先對供電企業中線損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最後提出降損的措施,以供電企業參考。

關鍵詞:供電企業;線損管理;降損措施

供電企業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也在不斷地發展,而當今是乙個提倡節約環保的社會,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節能降耗就是在倡導要節能,降低損耗。作為供電企業重要內容的供電系統中的線損管理,存在著不少問題,目前,供電企業需要採取有效的降損措施,降低電能的損耗。

一、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一)技術問題

技術方面上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不合理的電網結構,工作人員對電源

和配網沒有進行合理協調處理,加上裝置老化的現象嚴重,沒有對其進行更換。(2)電網負荷的不均衡分布使得變壓器執行與經濟執行區間嚴重偏離,使得電能的損耗更為嚴重。(3)電源點與負荷中心的距離較遠,長距離的輸電增加了電能損耗。

(4)配電變壓器容量不能滿足負荷的要求或者超出負荷的實際需求,以至於增加電能的損耗。(5)無功補償不足或者是過補償,使用者電容器實際投入沒有滿足需求而使電能損耗增加,執行調節能力比較差,不僅增加損耗,還降低了電能質量。(6)低壓線路三相負荷失衡,便增大了中性線電流,造成線損率的增加。

(二)線損管理上的問題

線損管理上的問題也是會導致電能供給**現電能耗損,具體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某些供電企業的員工對線損沒有全面的認識理解,對線損的管理存在疏忽,最終導致在會上,不能正確分析造成線損的原因,因此,針對存在問題,也就不能提出有效的降損措施,線損分析例會也就無法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其次,在抄、核、收工作中漏洞較多,少數運維人員因為對工作不夠認真負責,在抄表中經常漏抄、錯抄、估抄,或者是在抄表時並不了解使用者的電量,而只是關注表碼,即使有表計故障,運維人員也無法發現,故不能及時地更換電能表。

此外,少數供電所,沒有專職的用電檢查員,而兼職的用電檢查員對用電檢查工作重視度不高,以致檯區經常發生私拉亂接現象,偷電情況也更加猖獗ⅲ。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邱開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8期 摘要 在科學技術的引領下,構建智慧型電網體系已經成為我國電力系統建設的主要目標,綠色 高效 節能的電網體系也成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線損主要是指在電力輸送過程中所消耗的功率,其對電網企業而言是影響生產效率以及生產效益的重要評估指標。影響電網線損...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10kV配電網線損及降損措施

關鍵詞 電力損耗 配電網 線損成因 技術措施 線損的多少,反映出電力生產企業經濟技術水平,同時也展現了供電單位技術優劣,從而體現出電力企業經營管理水平高低。所以,線損管理對整個電網系統管理舉足輕重。在10千伏配電網中的電耗集中反映在高 低壓網線及進戶線損長上,按性質區分成管理線損與技術線損,怎麼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