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電網線損管理措施

2022-04-03 08:22:05 字數 4087 閱讀 9453

線損率是評價供電企業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標。線損不僅包括電網傳輸中的電能損耗,也囊括了由於系統執行方式、計量誤差、偷漏電等造成的一切不明損失,在統計上通常用供電量與售電量的差額來度量,供電企業降損的任何一種努力,都會通過線損降低得到證實。電力交易是特殊的,不可能象其他商品一樣用廢品率、運輸成本等指標來評價,而只能通過比較供售電量的差額來衡量,這其中有線路本身損耗等合理線損部分,但也有許多不正常的成份,如偷、漏、錯、誤等攤入線損,而且所佔比重較大。

因此,降損必須從技術降損和管理降損兩方面進行,技術降損是基礎,管理降損是關鍵。本文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就

如何加強農電降損節能管理工作進行**。

一、農村供電所降低線損的技術措施:

(一)調整電網結構,優化配電網路電力網結構的優劣是影響線損能否降低的直接因素,在降損管理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乙個設計理想、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的配電網路,必須是在能向電力客戶提供合格電能的同時,對電力企業本身來講還必須具有能夠長期以低損、高效的方式來執行,實現較高的經濟效果。因此,農村供電所在新建或改造電網工程前,必須對這些問題進行設計和論證。

電力網結構的調整要注意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提倡裝置選型適當超前、負荷側優於電源側的設計思路。重視電源點的位置,看其是否設立在負荷

的中心位置。

第二、以經濟供電半徑配置電源點。在農村地區宜採用小容量、短半徑、密布點的方式進行配置;在城區可採用大容量、短半徑、密布點,並可大膽採用併聯配電變壓器組式的接線方式進行配置,以利提高供電

的經濟性和可靠性。

第三、優化接線方式。多採用由電源點向周圍輻射式的接線方式進行配網架設,盡量避免採用單邊供電的

接線方式。研究表明:僅這兩種接線方式的不同,前者與後者相比就可實現降低損失1/8左右。

第四、合理選擇導線截面。在經濟許可的條件下,導線截面一般應優先按照電流強弱來選擇。對於10kv主幹線,導線截面一般不應小於70mm2,支幹線不易小於50mm2,分支線不宜小於35mm2;低壓導線截面一般

按執行允許電壓損耗來確定,同時滿足發熱條件和機械強度的要求。

第五、正確選擇變壓器的容量和型號。要選擇節能型變壓器,合理配置變壓器的容量。

(二)提高功率因數,減少無功損耗

在負荷的有功功率不變的條件下,提高負荷的功率因數可減少負荷的無功功率**路和變壓器的流通,達到減少無功功率**路和變壓器中引起的有功損耗,降低線損。提高線路功率因數,減少無功功率的輸送不僅對提高配電網電能質量,而且對降低線損也具有重要的意義。無功補償應按"統一規劃、合理布局、分級補償、就地平衡"的原則,採取集中、分散和隨器補償相結合的方案。

提高功率因數,減少無功損耗的途

徑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提高自然功率因數。提高電氣裝置的自然功率因數,主要是:通過合理選擇供、用電裝置的容量和型號;推廣使用節電新產品和新技術;及時停用空載裝置來減少電力網中各個部分所需的無功功率,特別是

減少負載的無功消耗。

二是採取人工無功補償提高功率因數。採用人工無功補償,可以有效地降低電力網的線損,改善電壓質量,提高配變供電能力和用電裝置的出力。以用電裝置為例:

若將電動機所需全部無功功率給予補償,假如功率因數補償前為0.7,補償後達到1.0時,其所需總電流可降低30%,低壓線損可減少50%,配電變壓器的供電能力將提高40%,在低壓配電網中通常採用併聯電容器的方法來實現無功補償。

這樣就能以最小的投

資,獲取最大的經濟效益。

(三)改善供電電壓水平

電網執行電壓水平的高低是關係到系統和使用者能否安全經濟供用電的大事,它是電能質量優劣的一項重要衡量尺度。電壓如過低或過高都將給供用電裝置帶來危害和增大電能損耗。因此,把供電電壓控制在規程規定10千伏電壓容許偏移±7%的範圍,是一項技術降損的重點措施。

即改善電壓水平,就是要根據負荷情況使執行電壓處在乙個經濟合理水平。正確的做法應是使用電裝置電壓水平控制在額定允許的偏移範圍內。在農忙、負荷高峰和可變損佔線損比重大時可適當提高電壓使接近上限執行;在農閒、低谷輕負荷和固定

損佔線損比重小時可適當降低電壓使其接近下限執行。

(四)變壓器經濟合理的執行

所謂變壓器的經濟執行是指它在執行中,所帶的負荷通過調整後達到合理或基本合理值,此時,變壓器的電功率損耗達到最低值,效率達到最高值。這一執行狀態(變壓器負載率為40%~60%之間)就是變壓器的最佳經濟執行區。這是降低變壓器和電網電能損耗的重要措施之一。

為提高供電可靠性和適應農電網路季節性強,負載波動大的特點,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對配變的安裝地點進行調整,根據負荷情況,合理調配配變和無功補償裝置的大小和數量,解決配變過載和"大馬拉小車"的不合理現象,降低實際損耗,提高配

網的供電能力。

二、農村供電所降低線損的管理措施:

管理線損是由計量裝置誤差、管理不善以及電力元件漏電引起的電能損失。由於這種損失無規律可循,又不易測算,通常又稱之為不明損耗。在農村供電所的線損管理中,管理線損是左右線損的乙個重要因素。

因管理不到位,形成的電能損失在整個線損中占有較大的比重,甚至部分環節上還相當嚴重。有些供電所由於管理不夠嚴格,造成一些10kv線路高壓線損率和農村的低壓線損率長期居高不下,嚴重影響著電力行

業的形象和效益以及農村電力市場的開拓。

(一)進行高、低壓線損的理論計算,制定切實可行的線損指標和線損考核管理制度。

為了制定合理的線損指標,應對電網的理論線損率進行計算,特別應開展低壓理論線損率的計算。根據現有電網接線方式及負荷水平,對各元件電能損耗進行計算,以便為計算線損提供科學的理論依據,不斷收集整理理論線損計算資料,在整理出線損理論計算的基礎資料後,利用切實可行的線損理論計算軟體對電網進行高、低壓線損理論計算,再結合實際制定出合理的線損指標與線損考核獎懲辦法,使線損管理工作

真正做到科學合理。高、低壓線損的理論計算週期應為每季或每半年進行一次。

(二)建立健全組織、指標管理體系。

每個供電所都要成立節能降損領導小組,設專責人。建立健全線損管理工作的目標管理制度,將線損指標分解到線路、配電變壓器檯區和管理人員,嚴格考核,獎懲兌現,用經濟手段來保證降損工作的落實。建立線損分析例會制度,分析影響線損率的主要因素,從中找出相應改進措施以確保取得最佳的降耗目標和經濟效益。

線損分析例會應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對比分析:一是實際線損率與理論線損率的對比。如果實際線損率過高,說明電力網漏電嚴重或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較多,或許兩個方面都存問題。

二是當前水平與年平均水平的對比。乙個持續較長時間的線損率平均水平能夠消除因負載、時間、抄表時差等變化形成的線損波動現象,這個線損水平能反映線損的實際狀況,與這個水平相比較,可以發現當時的線損是否正常。三是計量總表與分表電量的對比。

搞好電能的平衡分析,監督電能計量裝置的運**況,確保計量裝置保持在準確執行狀態。四是線路或裝置之間、季度和年度之間、各條線路之間的線損綜合對比。

依據上述幾方面的對比分析達到線損管理的五個目的:一是找出當前線損工作中的不足,指明降損方向;二是找出電力網結構的薄弱環節,確定今後電力網結構改善的工作重點;三是找出電力網執行存在的問題,制定最佳執行方案;四是找出降損措施在實施中存在的問題,確保新的降損措施更具有針對性和科學性;

五是查詢出線損公升、降的原因,確定今後降損的主攻方向。

(三)加強營業普查及電度、電費抄核收管理工作。

營業普查應以查偷漏電、查電能表接線和準確度以及查私增用電容量為重點。對大使用者戶口表,配備和改進用專用高壓計量箱,合理匹配電流互感器變比,設斷相監視裝置,提高計量準確度。增強檢查力度,利用舉報、特別突出檢查等各種方式來杜絕違章用電。

對用電量波動較大的使用者應定期對其進行各種參考量(產量、產值、單耗等)的對比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同時規範抄表、核算和收費管理機制,強化工作人員業務培訓,完善抄核收管理制度,實行定期輪換抄表收費工作制,嚴格按規定日期進行同步抄表,不

準隨意變更抄表時間,抄表人員必須到現場抄表,防止錯抄、漏抄、少抄、估抄等現象的發生。

(四)規範計量管理,確保計量裝置接線的正確性和計量的準確性。

電能計量裝置的準確與否,是線損率準確與否的前提。對電能表的安裝執行管理工作要嚴肅認真,有專人負責,做到安裝正確合理,按規程要求定期輪換校驗,保證誤差值在合格範圍內並盡可能降低;規範計量

箱的安裝位置,縮短饋線距離,加大饋線截面積,嚴格高壓計量櫃的鉛封制度。

線損率指標的綜合性和代表性,決定了其在供電所管理中的地位和運用,它全面反映了電力傳輸與營銷過程中技術經濟效果情況,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是體現供電所管理水平的主要指標,需要從技術和管理兩方面抓。因此,供電所今後管理的乙個重點就是動員職工及農電工,採取一切科學的管理方法,把不合理

的電能損失減少到最小,使線損率達到先進水平。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邱開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8期 摘要 在科學技術的引領下,構建智慧型電網體系已經成為我國電力系統建設的主要目標,綠色 高效 節能的電網體系也成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線損主要是指在電力輸送過程中所消耗的功率,其對電網企業而言是影響生產效率以及生產效益的重要評估指標。影響電網線損...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吳春貴 環球市場 2018年第04期 摘要 當今經濟快速發展,企業上的用電需求,人們的日常生活的用電需求都在不斷劇增,這樣以來,供電企業中的供電系統存在的電能耗損問題也就隨著暴露出來,這對供電企業的存在和發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對於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是供電企業目前需要及時解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