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電網線損形成的原因及降損策略初探

2022-05-03 22:54:03 字數 1021 閱讀 4326

摘要:在農電網供電過程中,降低線損有利於降低電價,減輕農民的負擔。農電網線損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線路布局、變壓器執行方面的原因,也有裝置、周圍環境等方面的原因。

為了降低線損,提高供電效率,今後在實際工作中需要採取相應的技術策略和管理策略,從多個方面入手,降低農電網的線損,使農電網供電獲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關鍵詞:線損線路布局電網結構變壓器線損管理

中圖分類號:u665.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引言

降低線損,提高供電效率是供電企業不斷的追求。然而,在供電過程中,由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往往會出現線損情況。農電網線損不僅會導致電能的大量浪費,還會提高電價,增加農民的負擔,影響整個供電的經濟社會效益。

因此,**分析農電網線損的形成原因,並根據實際情況提出相應的降損策略無疑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農電網線損形成的原因分析

隨著農電網技術改造的推進,農電網供電的可靠性和供電質量基本有了保障,然而農電網的線路較長,電網的結構和管理不完善,農電網的線損比較嚴重。總的來說,其產生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線路布局方面。農電網的線路布局不太合理,供電半徑過長,因而線損比較突出,集中表現為:迂迴線路過多,常常出現一條主線走到頭的情況,實際供電半徑遠遠大於理論供電半徑。

變壓器的選址偏離負荷中心,單邊供電問題突出,線路的延伸過長,在對少數使用者進行供電的時候,考慮到成本問題,過分的延伸低壓線路,使得低壓供電半徑過大。

2、變壓器執行方面。主要表現為三相負荷不平衡,配電出線少,對於居民區用電多數以單相供電為主,出現中性線損耗電量大的情況。此外,變壓器的安置不合理,不能適應供電的實際需求,在生產旺季變壓器的負荷過大,而在淡季卻出現空載現象。

變壓器的容量不能根據負荷的變化進行及時調整,使得損耗過大,也降低了供電的效率。

3、裝置方面。一方面,供電線路裝置的絕緣程度低,由於受到技術、資金、管理等方面因素的制約,裝置得不到及時的維修或者公升級改造,使得裝置的絕緣程度較低,往往容易出現電能洩漏,電能損失的情況。另一方面,高耗能配電裝置繼續使用,沒有完全淘汰,不能得到及時的更新,使得裝置的執行效率低,線路損耗大。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邱開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18期 摘要 在科學技術的引領下,構建智慧型電網體系已經成為我國電力系統建設的主要目標,綠色 高效 節能的電網體系也成為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線損主要是指在電力輸送過程中所消耗的功率,其對電網企業而言是影響生產效率以及生產效益的重要評估指標。影響電網線損...

供電企業電網線損管理與降損措施

作者 吳春貴 環球市場 2018年第04期 摘要 當今經濟快速發展,企業上的用電需求,人們的日常生活的用電需求都在不斷劇增,這樣以來,供電企業中的供電系統存在的電能耗損問題也就隨著暴露出來,這對供電企業的存在和發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對於線損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是供電企業目前需要及時解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