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線路線損原因及降損節能措施

2023-02-12 05:27:03 字數 1000 閱讀 9068

作者:廖碧霞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4期

摘; 要:供電線路電能傳輸過程中,會產生無功電能、有功電能和電壓損失,造成電力資源浪費情況。具體工作實踐中,需要考量的電力線路因素和降損問題比較多。

電力資源**過程中,要明確引起電力線路線損問題的原因,並提出具體的降損節能措施。

關鍵詞:電力線路;線損原因;降損節能

依據實際情況,建設電力電網,對其進行靈活布局,通過這種方式,對電力線損問題加以控制,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問題,為電力企業開拓更加廣闊的利益空間,實現效益最大化。相關電力部門要加強對該項工作的重視,使其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兼備,實現電力能源節約。

1電力線路線損原因

1.1技術原因

一、電路負荷損失。無論配電線路、調壓器、輸電線路等相關裝置設施銅損情況,還是電路超負荷耗能發生改變,亦或電度表電流線圈損耗問題,都會引起線損情況。二、電力裝置不匹配。

倘若電網裝置損耗增加或者低壓無功能補償不當等都會出現嚴重的配電網能耗問題,加大中性電流的同時,增加電網損耗率。三、電力裝置損耗多。變壓器或調壓器線損及絕緣子損失問題都因帶電操作所致。

四、輸電線路損失。部分供電企業存**路老化、線路負荷過重、輸電網布局混亂等情況,導致供電過程迂迴,造成線路損耗,增加供電成本。五、電磁場轉換耗電損失。

電力裝置接入電網,並保持執行,在電壓保持不變的情況下,電能損耗也相對比較固定,電能損耗多出現在磁場交換過程中,因而電力線損的一大誘因是電磁場的電磁轉換。

1.2管理原因

一、檔案管理部規範。電力企業運營過程中,沒有科學管理圖紙等基礎資料,也未定期對其進行更新,使檔案丟失情況比較常見,也未在第一時間對該問題加以解決。二、電力線網計量誤差。

實際工作中,因不重視抄表、核表、收款等工作,以至於出現漏抄、漏計等情況。加之,電流之間互相感應器規格與要求不符,出現計量誤差。而二次線橫截面小也會使電力線路的降壓增加,出現電力線損情況。

三、電力線損計算方法少。當前,線損計算方法相對比較少,增加線損率。發生線損之後,也沒有在第一時間查詢原因或及時改進這項工作,使線損問題嚴重。

試論10kV配電線路線損因素及降損措施

作者 張穎 科學與財富 2015年第36期 摘要 人們的生活離不開電力能源的支援,對於10kv配電線路的管理工作來說,能夠減少電力不必要的損耗,在經濟發展的促進上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因此,文章針對於10kv配電線損的因素及降損措施進行了具體的分析和研究,希望通過本文的 能夠為相關方面的研究提供理論性的...

發電廠高壓輸電線路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邱道尹,周 娜 華北水利水電學院,鄭州 摘要 研究某火電廠 線路實際系統引數和資料,並運用均方根電流法計算理論線損,分析其與統計線 損之間的誤差原因,並提出降損措施。關鍵詞線損均方根電流法降損措施發電廠 引言線損是供電企業重要的經營指標,是企業管理的均方根電流法理論線損計算式為 一 聆 式中,為元件...

電網線損分析及降損措施

2 導線截面過大或過小,線路長期輕載 空載或過負荷執行,不能達到最佳經濟執行狀態引起損耗公升高。3 線路老化,缺陷嚴重,瓷件汙穢等原因引起絕緣等級降低,阻抗 洩漏增大,損耗公升高。4 無功補償不足或過補償,致使無功穿越,影響了供電能力,使線路損耗公升高。2 變電主裝置損耗 1 高耗能主變壓器不能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