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卸油碼頭安全管理

2023-02-12 05:27:04 字數 2061 閱讀 1377

2.1安全監督重點部位碼頭是沿江、沿海石化企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有固定式引橋或平台、公升降式引橋或平台和躉船等多種形式。油碼頭的進出物料,大多數屬易燃、易爆、易揮發液體,一旦跑油輕則汙染環境,重則造成火災。

必須重視對裝卸油碼頭的安全檢查和監督工作。其重點部位有以下幾處:

2.1.1平台和引橋不論固定式平台或引橋、公升降式平台或引橋,都要定期對堅固情況和公升降情況及其結構、裝置進行檢查,發現支撐結構和固定結構有破損、斷裂和傾斜時,必須及時修復加固,防止塌落、傾倒,公升降裝置損壞失去作用。

經常檢查防撞、防風和防浪等設施裝置是否齊備完好。

2.1.2躉船要經常檢查船體變形和腐蝕情況、栓系錨固情況。

2.1.3裝卸裝置海運和江運裝卸碼頭的裝置配置各地各不相同,主要有油幫浦、管組、閥門、電氣裝置、輸油臂量測儀器儀表、吊公升裝置和金屬或橡膠軟管及其介面等,其中任何一種裝置工作失控,發生洩漏、撞擊打火、誤動、短路等,都會導致跑油和火災。

2.1.4絕緣連線和靜電接地為了防止雜散電流竄入油船,在重要碼頭的輸油幹管上要安裝絕緣法蘭或橡膠軟管,油船和碼頭分別接地,絕緣管路進行遮蔽,每次停靠油船和作業之前,都要嚴格檢查。

2.1.5碼頭的安全設施碼頭跑油和著火,其災情容易擴大,危及面寬。

因此在碼頭設計和安全施配置方面,應遵照交通部(85)交公安字334號《裝卸油品碼頭防火設計規範》的要求,裝備滅火設施和圍油、撈油用具,制定詳細的明火和用電管理制度。

2.2安全監督要點

2.2.1平台和引橋

2.2.1.1支柱堅固,無斷裂和大面積露筋。直立無傾斜。露出水面部分要設防衝、防撞、防浸蝕設施。

2.2.1.2平台堅固平整,安全欄杆完好,防撞墊分布合理,安放結實。通道有防滑設施。

2.2.1.3公升降套和旋轉軸完好,能隨水位自由公升降,無晃動現象。

2.2.1.4引橋牢固完好,如引橋公升降不影響管帶。經常發生摩擦的部位其保護墊完整無破損。

2.2.2躉船

2.2.2.1船體無滲漏,防腐塗層完整,纜繩符合要求,拴系和錨固結實。

2.2.2.2防撞、防摩擦擠壓的緩衝墊、竹木卷和圓木綁紮結實,遇有損壞應隨時修復。防大風和大浪的措施切實可行可靠。

2.2.2.3安全欄杆和防滑設施完好。

2.2.2.4躉船上的機動艙、工作艙、辦公室、生活間、備品間等應符合安全防火要求及有關規定。

2.2.3裝卸裝置

2.2.3.

1油幫浦、管組、閥門、過濾器、流量計、消氣器、集油罐、排空罐等裝置,應完好無滲漏,工作正常可靠。金屬或橡膠較管應接頭牢固,無破損、斷脫、開裂和老化變形現象。具體監督辦法,可參照本篇有關章節的內容。

2.2.3.2輸油臂轉動靈活,能隨意平衡,各旋轉接頭密封良好無滲漏。

2.2.3.3金屬或橡膠軟管的搬運取送,要有專用工具和裝置,禁止強行拖拉,並防止潮水漲落、波浪搖晃而導致軟管壓壞和斷脫。

2.2.4絕緣連線和靜電接地

2.2.4.

1碼頭、躉船和油船之間不做電氣連線,應在管線上設絕緣法蘭,各自獨立接地,防止岸上雜散電流竄入油船。油船本身可不接地,如油管接管為膠管,可將膠管的鋼絲和外纏線連線後,用不小於16平方厘公尺的多股軟銅線與1平方公尺、厚10mm的鋼板固定後放置水下。

2.2.4.2獨立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0ω。

2.2.4.3如接管中有一段絕緣管,則在絕緣管上設裸金屬遮蔽層並接地。

2.2.4.4如利用碼頭或躉船平台上的接地端頭接地,必須有兩處相連,船靠船作業也應有兩處相連。

2.2.5碼頭的安全設施

2.2.5.1應配備一定數量的圍油欄、消油劑、吸附材料和吸油、撈油工具。

2.2.5.2按照《裝卸油碼頭防火設計規範》的規定配備消防器材和滅火用品。如:

一級甲、乙類油品碼頭宜設固定式泡沫滅火系統,應配備2-3艘拖輪兼消防兩用船。

二級甲、乙類油品碼頭宜設半固定式泡沫滅火系統,1-2艘拖輪兼消防兩用船。

**甲、乙類油品和二級丙類油品碼頭,要求盡可能採用半固定式或小型滅火裝置。

2.2.5.3除上述規定外,碼頭或躉船應按每100平方公尺配2只8kg乾粉或101泡沫手提滅火器,設在拿取方便、容易發生火災的地帶。

2.2.5.4油船停靠時,在搬運聯結器及金屬軟管等裝卸裝置時,為防止因撞擊和摩擦產生火花,在碼頭或躉船上宜配備一定數量石棉毯和帆布墊,以及滅火用砂等。

碼頭裝卸合同

甲方乙方經甲乙雙方協商一致,就甲方委託乙方利用其沌口碼頭從事鋼材裝卸服務的相關事宜,達成如下協議,以資共同遵守。一 裝卸貨物 甲方委託乙方裝卸的貨物為鋼材。二 甲方責任 貨物到達碼頭前提供到貨資料給乙方作為收貨的依據,乙方憑此依據做好卸貨作業計畫。如到貨的品種 規格 數量及有關資料與甲方提供的依據不...

裝卸碼頭合同

碼頭租賃合同 甲方 乙方 經過雙方友好協商,甲 乙雙方就1 碼頭的租賃事宜,根據 合同法 達成如下一致協議。1 承租範圍 3噸的吊機一台,貨場800 磅房1間,住房5間,及起運所需各項機械工具。2 承租年限 2012年月日至2017年月日止。3 承租 及付款方式 每年18萬元,按每半年支付一次。4 ...

裝卸油安全管理制度

一 油罐車進入作業現場後,應熄滅發動機,油罐車停靠位置應滿足裝卸要求。駕駛員應協助有關人員按貨單核實油品品種 牌號 數量檢查裝置完好狀況。二 罐裝前,油罐車接好靜電接地線,鶴管要插入距離罐底不大於20cm,裝油高度必須符合規定要求,不得超裝,高溫季節要留有一定的空容量,以防在運送途中溢油。裝油完畢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