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線損管理問題分析及應對措施

2023-02-12 04:30:07 字數 832 閱讀 2539

作者:何蔚

**:《資訊化建設》2023年第06期

摘要:近年來,電力企業線損管理已成為制約我國電力事業發展的重要問題,在農村供電系統管理中線損管理因受到自然和人為因素的綜合影響,致使線損管理工作難以順利進行。此外,線損管理是衡量現代化電力企業管理模式的指標之一,有效降低電網中線損,成為提高供電效率、降低執行成本的重要環節和工作內容。

因此,本文針對電力企業線損管理存在的實際問題進行分析談論,提出應對方案,為我國電力企業發展提供參考。

關鍵詞:線損管理;電力企業;應對措施

一、現階段線損管理存在的問題

1線損產生的原因分析

第一,由於我國供電系統中電線和供電裝置中使用的原料為銅質或鋁質導電電線,在電力傳輸過程中因導線本身存在電阻,會產生電力損耗現象,在電力從供電裝置傳送到使用端時,電能將在傳輸過程中降低。

第二,在電力系統中變壓器執行需要依託交變磁場進行公升壓或者降壓作業,而電動機也需要在磁場作用下正常執行做功,因此,磁場是現階段電力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電流在經過磁場過程中在磁場作用下線路將電腦轉化成熱能進而損耗了電能,造成線損現象。

第三,線損管理工作方法不當,管理措施不到位,也是造成線損嚴重的關鍵因素之一。近年來,我國電力事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電力系統覆蓋率快速提高,隨著使用者數量的增長,導致部分地區電力系統管理人員缺乏,某些地區出現使用者偷電現象。此外,因電力系統管理體制不完善,法律法規和技術導則並不具體,因此,一些電力行業內部人員故意鑽法律漏洞,在工作中濫用私權,謀取私利。

技術人員在日常工作中電力資料記錄工作可能出現疏漏,或技術人員裝置操作不當,導致供電系統出現線損。

上述原因均可能造成電力損耗,線損過大能夠很大程度上提高供電系統執行成本,因此,理想狀態應將線損降到零。

電力企業薪酬管理中存在問題分析及完善措施

摘要 薪酬管理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重點 難點。隨著電力體制改革的深化,如何運用薪酬政策,提高員工工作績效,是薪酬管理的關鍵,也是企業各級管理人員應深入研究的課題之一。結合電力企業的特點,分析了電力企業在薪酬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以及完善措施。關鍵詞 電力企業薪酬管理完善措施 在人力資源管理中,薪酬管理是核...

電力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存在問題

一 前言 全面預算管理作為現代企業的乙個管理工具,能夠做到明確整個企業 部門 科室班組乃至基層員工的預算目標,起到調動全體員工的工作積極主動性,加強內部控制,提高管理效率,提公升企業競爭的作用。全面預算管理沒有乙個能夠被借鑑的統一模式,其實施必須考慮不同行業的特徵和企業管理文化的特點,因勢利導逐步深...

當前供電企業線損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處理措施

1.1配電網布局和結構不合理 主要表現在超供電半徑線路較多,線路空間距離超長,迂迴和卡脖子線路供電現象較多,配電線路上負荷點多而散,配變供電點離用電負荷中心較遠,主配電架空導線截面選擇與載荷量不匹配。1.2供電裝置陳舊老化,損耗嚴重 主要表現在高能耗配電變壓器和用電裝置仍在使用,早期農村架設的10k...